GigaDevice以完整佈局構建MCU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GigaDevice以完整佈局構建MCU未來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GigaDevice MCU銷售經理楊永聖(Kim Yang)。DIGITIMES攝
GigaDevice MCU銷售經理楊永聖(Kim Yang)。DIGITIMES攝

GigaDevice在大陸的微控制器(MCU)市場是第一品牌,2013年以Cortex-M3的MCU開始進入市場,2015年進入高速成長期,2021年GigaDevice迎難而上,服務於創新市場和使用者需求,並積極開拓產能,出貨量可望持續提升;截至目前,GD32系列MCU累計出貨量更是超過8億顆,成績斐然。

GigaDevice的MCU銷售經理楊永聖(Kim Yang)以「GD32以廣泛佈局驅動MCU創新」為題進行分享,針對MCU產品所關注的主流趨勢,包括物聯網(IoT)、工業控制和智慧家庭的應用,隨著IoT裝置不斷走向更輕薄短小、電池續航力更長,MCU的功能也愈來愈複雜,推演出GigaDevice的產品策略將持續加深並加廣32位元MCU的產品佈局。

GigaDevice完整的產品線羅列多樣化的功能與型號,以滿足各種應用場景的需求,因應軟體相容性的考量,以延續ARMv8-M架構為主,GigaDevice的產品策略為發展ARM Cortex-M23與Cortex-M33核心的MCU產品線,並且於全球首家推出基於RISC-V核心的32位元通用MCU產品線,目前超過400個產品型號上市,服務客戶超過2萬家。

藉由大陸日益壯大的半導體製造生態系統與供應鏈,GigaDevice提供了充足的產能和迅速的交貨期。半導體製程節點在2020年已經進入40奈米,2021年更積極進入22奈米製程,並兼顧產品效能與功率消耗,尤其在成本優勢上,更是GigaDevice在市場上的重要訴求,主要客戶群以打造智慧製造、消費性電子、物聯網與車用電子的應用為主,目前在全球市場的5G通訊、新能源和儲能、工業控制、安防監控、小型家電、健康醫療、汽車周邊與智慧家庭等領域均有重大斬獲,並為未來擴展做好準備。

在新產品的介紹上,以低功耗GD32L233系列、Wi-Fi無線通訊機種GD32W515系列,還有以功率管理功能為訴求的PMU(Power Management Unit) GD30系列為主。GigaDevice針對能效敏感的客戶,提供了具備更加豐富的外設資源和應用靈活的產品選擇;當中也看到在資安保護上的著墨,從TrustZone、Secure Boot、Wi-Fi的WPA3機制,並有PSA認證機制,強化物聯網終端的安全機制,大幅提升IoT節點的資訊安全設計;值得一提的是,市場上諸如TWS耳機、馬達驅動、資通訊基礎設施,或是動力電池管理系統的裝置正當紅,所以整合這四個應用方向的PMIC進入GD30系列的產品線,相當有市場潛力,並能滿足客戶在功率上的殷切需求,搭配使用GD32 MCU,給客戶提供一站式的解決方案。

另外,對於RISC-V核心的支援,GigaDevice率先推出GD32VF103 RISC-V系列的通用型MCU,結合第三方協力廠商打造RISC-V生態系統,目前從軟體程式庫、整合式開發環境(IDE)、軟體除錯、嵌入式作業系統,以及AWS、Tencent雲端連結,打造RISC-V在IoT市場所需的多樣化應用,在開發平台上大力擁抱SEGGER、IAR Systems等業界主流工具廠商的嵌入式系統開發環境,也是為了日後RISC-V市場動能預先布局。

GigaDevice積極參與世界各地的大學專案,與大學教授合作,編寫技術培訓材料和書籍,支持並贊助學生競賽,與大專院校共建聯合實驗室。目前已出版業界第一本選用GD32VF103系列晶片作為介紹主題的技術叢書。此外,GigaDevice是RISC-V國際基金會的戰略會員,持續地在全球關鍵的展覽和研討會上推廣RISC-V技術,推動RISC-V生態建設的規範化發展。

隨著GD32系列MCU產品在市場上的成熟量產與廣泛應用,楊永聖表示,在5G、AI與物聯網等新技術的帶動下,全球掀起智慧化浪潮,MCU做為終端設備的關鍵零組件,各地市場也出現大幅成長,大陸又是首屈一指的指標性市場,GigaDevice將持續打造高性能、低成本和高精密製程的MCU產品線,讓開發者以更方便易用的使用體驗構建MCU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