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質整合晶片百花齊放 AEM測試解決方案進軍台灣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異質整合晶片百花齊放 AEM測試解決方案進軍台灣

  • 陳其璐台北

AEM Holdings執行長Chandran Nair。AEM Holdings
AEM Holdings執行長Chandran Nair。AEM Holdings

拜高效能運算(HPC)與第五代行動通訊(5G)的快速發展,全球半導體產業將迎接幾年的蓬勃發展。然而COVID-19的疫情,讓電子供應鏈落入斷鏈與產能減少的窘境,半導體晶圓廠的大量資本支出與擴廠的消息,雖然難解電子、車用供應鏈的燃眉之急,但是一舉幫助半導體設備廠商連續幾個季度的大幅成長,對於半導體設備供應鏈為一個好兆頭。

AEM Holdings Ltd.(永科控股;簡稱AEM)是新加坡的系統級測試(SLT)的設備與測試解決方案商,該公司在半導體的自動測試設備(Auto Test Equipment)產業上有超過25年的經驗,長期為全球主要的IDM、半導體委外封測代工服務(OSAT)與IC設計公司提供測試方案。

AEM執行長Chandran Nair先生接受DIGITIMES的專訪,以他在半導體業界長期的經驗,看到半導體產業從過去40奈米一直發展到今天的7奈米的製程技術,已經到達原子等級(Atomic Level)的精密度,所以挑戰接踵而至。

隨著市場上大量的異質整合(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封裝晶片與系統級封裝(SiP)晶片越來越普及,IDM晶片大廠均接納小晶片(Chiplet)技術,晶片功能的複雜度更是水漲船高,此外半導體晶片大量湧入我們日常生活中,從簡易到功能強大的裝置。而在新型態的智慧型應用上,晶片使用量屢創新高,範圍遍及雲端資料中心到自駕駛車與電動車系統,故半導體晶片擁有無止境的機會,並驅動著大量的商機與經濟成長的潛力。

由於晶片的可靠性與穩定性成為影響生活品質與便利性的關鍵,消費者對晶片功能的完整測試有迫切需求,故導致市場對3D封裝與測試的技術進行投資和有著高度期待。

3D封裝所打造的異質整合晶片,牽涉不同的矽智財(IP)與功能晶片的組合,甚至使用不同的製程節點技術,舉例來說,今天的邏輯功能採用7奈米製程,而電源模組用14奈米,再用3D封裝整合在一顆SoC晶片上,這種高複雜度的晶片需要完整的系統測試,對於AEM而言,SLT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其能夠仿真模擬出電子、物理與軟體多樣化形式的終端測試應用環境,在理想狀況下,更可涵蓋 100% 的應用情境下的測試,而且產業界正邁向爆炸性成長的循環。

AEM的SLT解決方案能節省高達30%~40%的總體測試成本Nair指出AEM的優勢,首先是其在產業界已經數十年的經驗、以及保有業界重要的聲譽與口碑,尤其與全球各地的晶片大廠保持長期的合作經驗,其主導過的產品諸如高效能運算(HPC)、應用處理器(AP)與AI相關晶片的測試,且如今已部署超過數十萬台的SLT機台與Test Cell,幫助客戶完成測試驗證與量產測試的工作。

其次,AEM的技術建立標準的設計平台,針對不同晶片的實際測試需求,使用非常有效率的方式以滿足客戶的需求。針對每種測試的開發設計,唯一需要更動的部分僅包含消耗性元件與耗材、與晶片連接的測試板(Load Board)及測試軟體的設計,這樣的設計大大的降低客戶日後的升級成本。

Nair認為,SLT過去常常被當成晶片封裝後的最終測試(Final Test)的額外補充服務之用,隨著車用、HPC和AI晶片的需求日益增長,AEM的SLT機台具備模擬晶片在高溫的環境下的預燒老化測試(Burn-in Test),同時提供晶片封裝後的最終測試(Final Test)的部分測試,以及完整的SLT測試功能,這與市場上國際測試設備大廠的機台相比較,在整體的測試時間與成本上,享有30%~40%的總體成本的節省,提供方便實惠與節省測試時間的解決方案。

故此AEM於2021年在台灣設立分公司辦公室,公司首先目標為與台灣的晶片設計大廠建立緊密聯繫。由於HPC晶片的需要,AEM已經與客戶合作進行概念性驗證(PoC)的測試,通常約需要6、9個月的驗證期,目前預計於2022年開始測試機台設備的現場部署,然後於2023年開始量產測試。此外AEM也鎖定台灣的記憶體晶片廠客戶,以及開發OSAT與晶圓代工廠的新商機。

展望未來機會,AEM看好台灣發展電動車與自駕車晶片的市場機會,因為車用晶片需要嚴格的車用產品安全認證,需要在攝氏160度至零下40度的範圍下完成,這正是AEM的強項。AEM期望大力支援台灣進入到車用晶片的巨大市場,並協助台灣掌握全球的商機。

若想要進一步了解AEM的產品與測試解決方案,請造訪SEMICON Taiwan 2021的會場,攤位的位置是K3090,我們誠摯地歡迎貴賓的蒞臨參觀。


議題精選-2021 SEMICO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