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完整MCU產品全面布局2022年GigaDevice成長可期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以完整MCU產品全面布局2022年GigaDevice成長可期

  • 魏于寧台北訊

兆易創新產品市場總監金光一指出,該公司在Arm與RISC-V架構已有完整布局,可滿足不同場域的電子設備需求。兆易創新
兆易創新產品市場總監金光一指出,該公司在Arm與RISC-V架構已有完整布局,可滿足不同場域的電子設備需求。兆易創新

在物聯網、5G、AI等新技術的帶動下,全球智慧化趨勢快速加溫,建築家居、交通建設、醫療照護、製造生產...等多種場域業者紛紛導入具備智慧功能的設備,MCU作為各類電子產品的關鍵零組件,其軟硬體設計也須與時俱進,近年在中國市場交出漂亮成績,且產品觸角快速延伸至全球的GigaDevice(兆易創新),不僅各類型智慧化領域都已有全面布局,在全球產業日益重視的RISC-V技術能量也已位居領先群,GigaDevice指出,該公司未來將同步加深技術與應用兩大面向,提供客戶兼具效率、成本考量的MCU。

GigaDevice指出,不同場域的電子設備所側重的智慧化功能也不盡相同,例如智慧家庭中的家電設備,近年來對聯網需求快速提升,邊緣運算系統則要求終端設備具有一定程度的AI運算功能,車載系統由於與人身安全息息相關,因此內部設備必須通過嚴苛的車用規範,這些以往MCU少見的需求,如今已快速浮現,對此GigaDevice已有完整的產品策略。

在無線方面,GigaDevice近期推出的GD32W515系列支援了Wi-Fi無線通訊,內建的TrustZone則可強化設備安全性,設備廠商不必外接無線通訊模組,就可讓產品擁有安全無虞的Wi-Fi連網功能。除了Wi-Fi外,GigaDevice透露,該公司未來將持續推出Wi-Fi 6與Bluetooth LE組合的MCU,協助設備業者在提升效能的同時精簡產品內部空間,同時降低整體產品BOM Cost。

汽車部分,GigaDevice表示是此領域是該公司的重點目標市場,近期T-BOX(車載終端盒)、EDR (汽車事件數據記錄系統)等設備被大量導入至車載系統中,這些設備對MCU的效能與安全性均有高度要求,GigaDevice 2022年將推出符合ISO 26262與IATF 169494等車用規範的產品。另外車用電子專用的ECU與市場需求愈來愈高的車聯網、ADAS(先進駕駛傅輔助系統)等,未來也都會有對應產品。

能源一直是焦點議題,尤其是2050淨零碳排更成為全球政府與產業的共識,為讓此願景落地成真,太陽光電、風電等再生能源的擴大使用成為必要條件。GigaDevice的MCU除可用於建築能源管理外,在太陽能發電、太陽能逆變器,乃至於各種充電蓄電設備都有相關產品,在能源管理與再生能源的發電、蓄電、用電部分,歐美國家是目前此市場發展速度最快者,GigaDevice在此市場已推出解決方案,與相關設備客戶攜手擴大產品布局。

除了Arm Cortex架構外,GigaDevice也積極開發RISC-V MCU,2019年推出的GD32VF103就是全球首顆RISC-V架構MCU,在2020年的德國Embedded World展會中,此產品就拿下年度全場唯一的最佳硬件產品大獎。相較於Arm Cortex架構的RISC-V不但無須授權費,且賦予開發者更大的設計彈性,可滿足物聯網的碎片化應用趨勢。GigaDevice表示,GD32VF103提供的不僅是單一產品,還包括產品生態系與開發環境,透過此一完整解決方案,設備廠商可針對不同垂直市場打造最適化產品。

在大量投入技術研發與持續產品線補強的態勢下,GigaDevice產品的功能與效能已不遜於全球大廠,截至2021年,該公司MCU的全球出貨量已達8億顆,2022年有望突破10億。目前GigaDevice已有完整的Arm Cortex核心,RISC-V也居產業領先地位,GD32 MCU產品家族涵蓋高中低階市場,並且各系列之間支援軟硬體完美相容。

GigaDevice在台灣、東南亞以及歐美市場都有許多客戶開案,特別是在工業領域,發展力度已快於其他廠商,接下來將積極擴大產品的應用觸角,並與客戶攜手強化海外市場布局,創造多贏的市場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