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集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2030年前創建百家ESG企業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SDG集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2030年前創建百家ESG企業

  • 劉中興台北

SDG集團以公益基金會為中心,匯聚明緯、聯源與協緯三家企業所組成,以「信賴夥伴 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創建百家ESG企業。明緯
SDG集團以公益基金會為中心,匯聚明緯、聯源與協緯三家企業所組成,以「信賴夥伴 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創建百家ESG企業。明緯

在這個變動劇烈的時代,地球和人類社會是否能永續存在?已成為揮之不去的隱憂。為了讓這個世界更美好,聯合國於2015年公布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希望大家一起來面對及改善這些最急迫的永續議題,尤其是擁有資源的企業更被寄予厚望。

對於SDGs的實現,全球標準電源領航者 -- 明緯集團的回應非常積極,已將2021年訂為明緯的SDG啟動元年,2022年則為SDG起飛年,這樣的布局初衷,源自於明緯集團創辦人林國棟的創業理念 – 「心懷善意」,一如明緯的英文品牌名稱「MEAN WELL」,只要是對社會有益的事情,他就願意投入,而且不只自己力行,他還從「江海遼闊,有容乃大」的價值觀出發,號召大家一起來。

SDG永續發展網。明緯

SDG永續發展網。明緯

建構SDG集團 整合企業力量

明緯有眾多的夥伴,如何結合夥伴的力量共同成長?幾經思考及衡量,明緯集團決定以投資的方式,強化具有相同理念夥伴的關係,透過SDG集團的架構與機制,整合企業的力量,為下一代建立更完美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SDG集團(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roup)是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其中的9項,融入到企業永續經營發展的集團藍圖,此集團以明緯公益基金會為價值核心,以明緯為基礎,連結聯源、協緯兩家企業而形成。

其中,成立於1982年的母公司明緯是全球少數以標準品電源供應器為主業的專業製造商;聯源則為產業投資公司,目標在整合全球電源與電力電子零組件相關上中下游;協緯則負責開創中國地區的綠能科技、自動化與電源相關的項目發展與產業聯盟。

「SDG集團的中心是『明緯公益基金會』,以確保SDG集團的發展不會偏離善意,也就是說集團的所有決策和投資皆必須以心懷善意為出發點,」明緯集團永續長王憲政說。

投資夥伴 創建ESG企業

為了具體實踐SDG目標,基於「信賴夥伴 永續發展」的理念,集團進一步制定了ESG推動計畫。ESG為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意指企業在追求發展的同時,應兼顧對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追求。

「透過ESG的推動,我們希望能有更多理念相近的新夥伴加入我們的行列,我們也將透過投資方式,促成更多ESG企業。」王憲政並強調唯有透過「教育」內化ESG思維,「同仁及供應鏈夥伴才會在思考及行動時帶入ESG思維,如此才能有效率落實永續目標。」

因此,預計2021~2030年,集團每年將增加百分之十以上活動預算,用於定期舉辦講座與各項交流會,與現有及潛在的產業夥伴溝通SDG集團的理念與投資合作形式,以打造出更能符合永續發展目標的投資合作關係。

目標在2030年以前,開創百家以上的ESG企業,加入到SDG集團的行列或成為SDG產業聯盟的一員,並計劃於2025~2030年間輔導二家以上的SDG集團公司進行公開上市。

SDG集團核心 明緯公益基金會

SDG集團所做的一切,必須不悖於明緯公益基金會的理念。明緯公益基金會的前身是成立於2008年的「公益委員會」,主要任務為鼓勵同仁投入志工服務,為擴大明緯「向善」的力量,於2019年6月正式成立「明緯公益基金會」,延續明緯的企業社會責任,以長者、兒少及身心障礙者為主要服務對象,提供捐助、汰換照明設備等服務。

「我們不只捐燈具,且提供安裝服務,令人感動的是,我們的經銷商都非常願意共襄盛舉,現在已有15位經銷商志工加入,無論多遠,他們都使命必達,」明緯公益基金會公益專員王湘羽說明。

從慈善出發,明緯公益基金會並將關懷範圍從人擴大至環境,例如「我愛淡水河」活動,「透過此活動,我們希望喚起民眾愛惜淡水河兩岸景觀,讓淡水河成為大台北居民最佳休閒處,也呼籲政府能夠更重視河川保育,」明緯公益基金會公益組組長郭文梅說。

基於明緯公益基金會的共好理念,透過SDG集團整合內部力量、以ESG計畫連結外部夥伴,在大家的努力下,明緯相信為下一代留下美好環境的夢想,絕非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