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系晶片布局高階消費性電子應用有成 迎戰2022年市場營運逆風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台系晶片布局高階消費性電子應用有成 迎戰2022年市場營運逆風

  • 邱鈺雯DIGITIMES企劃

聯發科推出新一代智慧電視晶片,採用7nm製程,滿足高階與旗艦市場需求。聯發科
聯發科推出新一代智慧電視晶片,採用7nm製程,滿足高階與旗艦市場需求。聯發科

2021年由於全球疫情影響以及5G應用方興未艾,使得遠端教學/工作,以及居家娛樂的需求相當火熱,讓消費性電子終端的銷售表現開出亮眼成績,這一部份也讓上游的晶片業者繳出相當優異的成績單。不過時序進入2022年,全球面臨俄烏戰爭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中國內需市場不振,使得消費性電子市場在2022年全年度將面臨相當嚴峻的挑戰。但即便如此,從智慧型手機到智慧電視等消費性電子,相關晶片的開發與推出市場腳步卻不能因此而有所停滯。

宏觀來看,投入智慧型手機與智慧電視等消費性電子應用的晶片業者,大多是台灣廠商居多,像是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聯詠與瑞昱等晶片業者,至於美系方面主要是以Qualcomm為主。

聯發科布局高階Android市場,為5G手機帶來更多話題性

以智慧型手機來說,撇除Apple與Samsung獨立開發處理器為自家產品所用外,大致上以Qualcomm與聯發科兩大獨立晶片業者開發手機應用處理器產品給Android手機品牌使用。兩家業者皆在2021年第4季分別推出旗艦處理器Snapdragon 8 Gen1與天璣9000,聯發科更於2022年3月推出天璣8000與天璣8100產品來因應高階Android手機需求,近期市場也傳出Qualcomm打算推出新一代的Snapdragon 700系列處理器與之抗衡。

兩家業者在處理器的開發上,也不斷投入新技術與先進製程,來帶動智慧型手機的性能提升,藉此強化消費者的使用體驗。所以像Arm最新的v9指令集所衍生的Cortex-A710與Cortex-X2 CPU,便為Snapdragon 8 Gen1與天璣9000所用。

在GPU的使用上,聯發科也用上Arm最新一代的Mali-G710。AI方面,Qualcomm導入第七代AI引擎,對比前一代,在性能大幅提升四倍,聯發科同樣也號稱新一代的APU性能相較於上一代高出四倍之多,顯然兩家業者在AI算力的提升上投入不少心力。此外,這兩款處理器所使用的製程皆是4nm。所以綜觀來說,兩間公司所開發出的新一代旗艦級應用處理器,為2022年的5G智慧型手機市場帶來更多話題性,也為高階乃至於中低階市場的規格提升提前舖路。

手機顯示應用為台系晶片業者主導,TDDI滲透率可望再提升

然而除了應用處理器外,智慧型手機的顯示驅動晶片大多也是由台灣業者所提供,台灣主要的晶片設計業者扣除聯發科與瑞昱外,其他大多是顯示驅動晶片供應商,如聯詠與奇景等。

過去顯示驅動晶片的發展原則上會與解析度乃至於面板尺寸等因素有連動關係,而在手機上,考量到系統成本與空間問題,TDDI(觸控暨顯示驅動晶片)便蘊育而生,近期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的滲透率也在逐年攀升當中。當然,另一方面,高階乃至於旗鑑機種會採用的OLED面板,聯詠也在2021年成功將驅動晶片與觸控晶片加以整合,同時在入門款機種也推出對應的TDDI晶片,面板刷新率可支援至120Hz,由此來看,2022年的TDDI滲透率有望進一步提升,甚至導入至中低階機種中,來提升消費者的使用體驗。

4K、8K成智慧電視主流,台系晶片業者布局有成

在智慧電視領域,其主要供應商有聯發科、聯詠與瑞昱等。由於8K規格在因應東京奧運等重要運動賽事上,有其推波助瀾的效果,台系晶片供應商早在2019年便已經備好相關解決方案供電視品牌業者所使用,其他如AV1編解碼規格、HDMI2.1,與導入AI功能可以進一步強化對比度與畫面色彩鮮豔表現等,讓大尺寸電視能在2020至2021年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

聯發科在2021年下半年也進一步推出採用7nm製程的智慧電視晶片Pentonic 2000,可支援8K 120Hz的解析度水準,影音解壓縮功能也升級至H.266規格;而聯詠也推出4K電視低成本晶片。在8K電視相關的驅動晶片上,則有聯詠與奇景等業者在主導,在時序控制晶片與電源管理晶片等系列解決方案也有相應的準備。由此來看,2022年8K智慧電視的滲透率應可望再進一步提升,來滿足已經開始普及的4K市場需求,較低解析度(4K以下)的電視機種預料也將逐漸退場,由4K與8K來主導全球電視規格發展。

2022年雖迎逆風,然多元布局仍是關鍵

歸納來看,台灣晶片業者過往本就在消費性電子領域多有著墨,依靠高性價比的產品策略以及台灣晶圓代工業者的奧援,讓國際晶片業者逐漸退出市場。若以智慧電視產品來說,幾乎重要的零組件都由台灣晶片業者們所把持;智慧型手機相關的晶片供應商,美系業者如Qualcomm雖位居重要角色,但聯發科與聯詠等亦不遑多讓,也早已取得不遜於國際晶片大廠的地位。而從智慧型手機與智慧電視兩項終端應用在晶片規格的發展上,可看出規格的持續提升,仍是眾家晶片業者努力的方向。

不過,面臨2022年全球市場景氣的不確定性,的確也為晶片產業帶來逆風,所幸的是,已有不少台灣晶片業者布局多元應用,如近期相當火紅的車用電子市場,已開始有所斬獲。以奇景為例,在車用顯示晶片已經成為最大營收來源的當下,同時也抵消了來自消費性電子市場需求不振所帶來的衝擊。同樣的,智慧型手機與智慧電視雖是聯發科重要的營收來源,但聯發科亦積極布局網通應用,且由於網通產品在2022年的需求仍相當健康,預料也能為聯發科分散市場風險。


議題精選-COMPUTEX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