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省電、陽光下清晰可視優勢 電子紙躍為IoT最佳顯示器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具省電、陽光下清晰可視優勢 電子紙躍為IoT最佳顯示器

  • DIGITIMES企劃

E Ink元太科技IoT產品管理處副處長李純懷。
E Ink元太科技IoT產品管理處副處長李純懷。

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球IoT裝置突破310億台,試想若每台都要給電,的確是巨大的能耗負擔;所以不論感測器、CPU或顯示器,每個環節皆須力求省電,讓電子紙在IoT時代乘勢竄起。

E Ink元太科技IoT產品管理處副處長李純懷指出,電子紙不僅具省電特性,且IoT裝置在戶外使用或移動時,可能處在陽光直射狀態,電子紙的陽光下清晰可視、超廣視角成為關鍵優勢。此外,電子紙軟性可撓、不易破的特性,即使跟隨IoT設備長途運輸,亦無毀損之虞。

綜觀電子紙三層式結構,其實很簡單,底層是TFT背板,中間是E Ink ePaper Film(電子紙薄膜),最上層是用於防水防刮的保護層。其中ePaper Film由數百萬個微膠囊組成,內有帶正電的黑色粒子、帶負電的白色粒子,一旦電場接通,黑或白粒子便移動至膠囊頂端,即使不再通電,電子紙顯示器亦將呈現斷電前畫面。

以電子紙對比LCD,若是LCD用於室內的規格,兩者能耗差距達30倍,意即電子紙僅需耗用LCD在室內使用時的1/30電力,若是以用於戶外規格來比較,兩者差距更擴大至120倍。因為低耗電與省電特性,電子紙開始被運用於歐、美、日的智慧公車站牌的資訊顯示器,好處是搭配太陽能板便能滿足智慧公車站牌運作的電力需求,市政單位不須挖馬路埋電纜,造成用路人不便。

李純懷說,電子紙基於省電、雙穩態(Bi-Stable)特性,也很適合運用於工廠或倉庫物流標籤,做為更新資訊顯示之用。可利用不帶電池的NFC或UHF卡片,經由讀卡機擷取能量,以更新卡片上的標籤內容,即使卡片離開讀卡機失去RF訊號,畫面依然存在。

迄至今日,E Ink元太科技已將電子紙技術導入到許多垂直應用。譬如透過eReader與eNote等終端裝置,滿足教育、辦公室的無紙化應用需求。零售、物流等場域也開始利用電子紙做為貨架標籤,不再需要耗費人力更換價格標籤或手動資訊更新。近兩年,電子紙應用觸角更已延伸到醫院,一來可實現表格e化、簡化行政人員建檔流程,二來可藉由藥物標籤資訊保持更新,確保派藥與核藥作業的正確性。元太科技持續運用電子紙核心價值,積極與生態圈夥伴共同拓展各式智慧場域的智慧無紙化應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