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技術與光譜儀在生醫領域的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AI Fine Tunning-ASUS

OCT技術與光譜儀在生醫領域的應用

  • 劉峪汛台北

工研院生醫所 - OCT膚質量測儀。
工研院生醫所 - OCT膚質量測儀。

隨著近年科技發展,許多非侵入式技術應用於臨床診斷與疾病的治療,醫學造影(Medical Imaging)提供對人體3D影像化的貢獻。然而,這些技術的解析能力 (Resolution)僅只於毫米(mm)等級,用在疾病的診斷能力限於器官的尺度,屬於大範圍深層但低解析的造影技術,相對於較小部位的病灶,如視網膜疾病,就無法發揮適當功效。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 可以提供小範圍淺層但高解析的影像,以非破壞方式分析樣品表面以下1~3mm深度的高解析3D影像,解析度可以達到微米(μm)精度範圍,彌補了超音波與磁振造影解析度的不足,目前以眼科應用為最大宗,如青光眼、眼底視網膜影像造影等應用。對於不適合切片處理的生理組織,如皮膚的病癥分析,OCT更是一項利器。

膚質模型軟體。

膚質模型軟體。

過去10年中OCT已被運用於研究活體皮膚組織結構,因為造價昂貴、體積龐大,導致普及速度較慢。工業技術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ITRI)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於2015年開發出可攜式膚質檢測儀。

使用OtO台灣超微光學的SE 2030 與HB2030光譜儀模組,可在極短時間內掃描一小塊皮膚區域內的2000點斷層光譜資訊,搭配OtO光譜儀內置的智能CPU處理器與32MB記憶體,可在1秒內處理大量光譜數據,再透過演算法得出膚質狀況,並用微米級斷層影像來顯示檢測結果(圖一),達到3秒快速測膚質的技術突破,是目前全世界最小、最快速的OCT膚質檢測儀。

在醫美需求盛行的現代,Skin Care市場規模日漸龐大,但尚欠缺便利且有效的檢測工具。試想,市面上化妝保養品琳瑯滿目,在消費者試用前後,利用可攜式OCT檢測儀直接測量膚質狀況,提供客觀與量化的科學證據,讓廣大民眾親身見證功效。

更進一步,手持式OCT儀器在專家型客群市場也獨具潛力,醫療及學術單位能取得即時高解析影像供醫師或研究員進行分析,例如: 手術後復原的追蹤、皮膚科病理診斷,OtO光譜儀模組可以提供使用者更方便且迅速的應用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