栢景解決電視牆畫質不佳痛點 LCD拼接影像栩栩如生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litepoint

栢景解決電視牆畫質不佳痛點 LCD拼接影像栩栩如生

  • 尤嘉禾台北

栢景科技團隊成員在晶片處理與軟/韌體領域有超過20年經驗,所打造的軟硬體平台可解決多顯示螢幕拼接時的解析度不足痛點。
栢景科技團隊成員在晶片處理與軟/韌體領域有超過20年經驗,所打造的軟硬體平台可解決多顯示螢幕拼接時的解析度不足痛點。

現在上街頭繞一圈,無論是便利商店服飾或餐飲店,不難發現櫥窗上吊掛的 LCD螢幕播放著各種絢麗的影音廣告。從這些林立的數位看板(Digital Signage) 可以看出(此一市場)之蓬勃。根據研究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的研究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數位看板的市場規模已超過185億美元,到2025年預計可 達到317億美元,七年間將有8.0%的複合年成長率。

數位看板的成長動能來自顯示技術與數位內容的同步成長,就整體態勢來看,未來仍會一片榮景,然而是否有人注意到,無論是LCD或LED,多數大型電視牆內容無法吸引顧客駐足觀看的主要原因便是畫質不佳導致無法吸引人群目光。這箇中原因並非顯示器畫質差,而是由於多數廠商存在著無法突破的技術瓶頸及成本考量,大多採用LED/LCD播放器的畫素放大方式。

多LCD拼接成廣告市場主流 播放解析度問題仍難解

栢景科技總經理王玉山提到,LCD顯示技術的發展迅速市場已見8K LCD,家用 電視螢幕的主流尺寸以2K或4K為主多落在46~65吋之間,但對顯示效果要求 更高的商用環境而言就明顯不足,此時多螢幕拼接就成為大型顯示方案的主要 選擇。由於人眼能夠識別的畫素點細節有限加上一般通用型播放器無法達到拼 接後一比一的高畫質,2K反而成為使用主流。LCD拼接廣告牆雖然有著能夠提 供單位面積最高的高解析度及顏色對比鮮豔等優點但同時仍有縫隙,無法防 塵、防水只適合做為室內使用的缺點。

戶外大型顯示牆現在仍以LED電視牆為主,LED顯示器的特色是防塵、防水、 高亮度但點距大解析度低,這幾年小間距技術成熟後,解析度雖已大為提升, 但LED電視牆仍有成本過高問題。

分析上述兩大顯示器主流,LED電視牆的成本問題短期內不易解決,CP值有優 勢的拼接LCD螢幕大型顯示系統還是市場主流。總經理王玉山指出,無法發揮 出LCD面板應該有的畫質的原因有三,一是搭配的播放器系統先天條件不足無 法因應不同的拼接排列的面積提供出1:1的解析度,多數都是由固定的解析度透過播放器處理直接放大顯示。二是廣告影片品質,一般廣告內容都由廣告公司後製輸出,影片品質多數以2K、4K為主、8K相對製作成本非常高。三是要能發揮出8K畫質播放器硬體規格相對提高許多成本,且一般電視牆播放軟體更無法處理8K影片的播放。

業主投入預算購買硬體製作廣告卻無法發揮應得到的市場宣傳效果,使得低畫質電視牆的設立無形中變成低效益的吃電怪獸。總經理王玉山指出只有軟硬體兩端同時進行高度的整合才能解除這樣的枷鎖。

專業經驗豐富 栢景科技一舉解決市場痛點

栢景科技團隊在軟韌硬體三方都提出了解決方案。最大特色是將FPGA晶片與 顯示卡完美結合,只需使用一張顯示卡,即可呈現出1:1不失真的畫質呈像。從 2x2的4Kx2K到6x6 12Kx7K提供標準及非標準比例的多顯示拼接設備,顯示畫質已達到16K居業界之冠。此外,栢景科技硬體解決方案採用標準INTEL晶片組自製工業級規格主機板,提供達6x6 _36埠2K拼接輸出、24埠FHD影像採集HDMI介面,1:1畫素點對點60FPS以上的顯示能力使得顯示器本身呈現的畫質提升到無失真的境界。

此舉大幅降低成本、消耗功率低,提高效能的同時也能使運作穩定。無需使用伺服器等級之CPU及周邊設備,栢景科技軟體自行開發的3D視覺化軟體Visuade即可提供高達16K解析度,高度的技術整合CPU使用效率至需用10% 得以輕鬆播放8K@60FPS影片,將內容編輯、任意縮放、自動/平板控制播放、排程等多功能合而為一。

栢景科技的軟硬體平台不僅擁有矩陣器的彈性,也克服矩陣器/菊型串接所有缺 點。栢景科技的Visuade TM 3D視覺化16K廣告編輯軟體得以直接調用顯示卡 Direct 3D運算核心以16K解析度圖型加速器以及硬體影像解碼引擎,實現高畫 質高效能播放表現,多國語言人性化介面軟體設計,簡單易懂,具備低成本、 向量化高畫質特效。由於只用了一張顯示卡使得CPU使用率偏低,因此設備的 使用壽命可以更延長。

筆者於栢景科技展示廳親見拼接顯示平台播放8K影片時 60FPS的流暢度外(CPU使用率10%)更見到8K/16K的廣告從無到有快速產生的 過程,更驚豔的是Visuade的播放竟有2.5D視覺效果,觀看距離越遠效果更是 趨近於3D立體,完全契合?景科技的訴求,打造了建置成本低高效能的專業整 合一體機方案,可協助業者無痛落實高畫質影像願景。

栢景科技團隊之所以能打造業界獨一無二的解決方案,王玉山指出專業團隊獨 有核心及整合技術是主要因素。栢景科技團隊由多位在高科技產業深耕多年的專業人士所組成,在FPGA領域、顯示技術應用、韌體、軟體的開發經驗,都 超過20年以上。無論是VBIOS、驅動程式、顯示器各種對接介面、FPGA與 GPU對接應用的開發、圖形化GUI使用者介面並深度調用DirectX 3D 硬體加速 器應用於超高解析度影像產品,都有極為豐富的經驗。栢景科技已研發出低建 置成本、超高穩定及耐用度、超高畫質顯示畫質的AII IN One整合系統,這些 系統將可讓廣告業主的廣告效益完全發揮。

除此之外,栢景科技也提供客製化服務。鴻海科技在山東煙台8K研究院所展示 的影音系統就出自他們之手。栢景科技針對鴻海8K商用顯示器應用,將原本設 計於FHD 16埠拼接播放器的整機系統Geni-Box 16H客製修改後,得以在單一 系統同時點亮4片8K顯示器,進階後可拼成16K 超高解析度。在這次案例中, 栢景科技客製Geni-Box 8K系統,從Dos下開機即可顯示操作畫面安裝設定快速簡易,目前鴻海已將系統展示於山東煙台8K研究院,並推廣給其客戶。

另外栢景科技也將影像處理經驗應用於不同領域,包括醫療院所所用多通道錄 影系統8K商用/醫療用整合系統、3D-VR立體顯示系統以及X-Ray DynamicDetect系統,未來將可進一步延伸至其他領域,協助業界實現成本、效益俱佳 的高畫質影像解決方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