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益與MathWorks 打造首座電腦視覺培育中心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勤益與MathWorks 打造首座電腦視覺培育中心

  • 尤嘉禾台中

勤益科大與鈦思科技合作,成立「MATLAB電腦視覺技術培訓中心」。
勤益科大與鈦思科技合作,成立「MATLAB電腦視覺技術培訓中心」。

有鑑於產學接軌理念,台中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與工程研發大廠MathWorks合作,於勤益科技大學校園內設置中台灣首座「MATLAB電腦視覺技術培訓中心」,校長趙敏勳博士表示,此一培訓中心的設立,將可深化勤益科大與產業的合作,讓學生校內的所學符合產業所需,使產學雙方無縫接軌,進一步提升台灣產業研發實力。

勤益科大的「MATLAB電腦視覺技術培訓中心」為教育部「典範科大計畫」中的重要環節,校長趙敏勳博士指出,台中以北的科技大學只有3所,中臺灣更只有勤益科大1所,計畫的主旨是建立具有特色、定位的科技大學,並與產業緊密結合,勤益科大長期以來即被業界視為合作的重點學校,因此其產學合作的案例相當多,這次與MathWorks的合作更是典範之一。

MathWorks的亞洲區教育市場經理Ken Dunstan表示,對MathWorks而言,與勤益科大的合作可說是相當特殊的案例,MathWorks與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加州柏克萊、哈佛等全球知名學府的合作相當多,一般而言,全球排名前60的大學在創新導向的思維下,才會與業界有此類的合作案,這次勤益科大設立培訓中心可說是全球教育界的異數,也可看出趙敏勳校長對產學接軌的堅持。

跨領域設計平台  培養協同設計能力

Ken Dunstan也表示,現在各類產品的系統設計漸趨複雜,尤其在物聯網時代,系統的整合性越來越高,一件產品設計已非單一領域完成,近年來,工業界越來越重視大學、企業以及各組織間的合作,因此可以跨領域的協同設計是業界目前常見的作法,「MATLAB電腦視覺技術培訓中心」,提供跨領域的研究及教學平台,將可使教學雙方在學習階段就習慣跨領域的協同合作模式,更有助於降低未來進入產業界的門檻。

Ken表示,目前教育界與工業界之間還存在著一條鴻溝,就是存在著理論與實踐的差異,工業界對學生的要求往往在大學教育中沒教到,學生在學校學到的東西跟未來工作中要應用到的知識差異很大,造成了知行不一。

提前熟悉協同設計模式,增加學生的實務力是勤益科大設立「MATLAB電腦視覺技術培訓中心」的「五力」之一,趙敏勳指出,除此之外此一培訓中心的設立,還可以同步提升教學雙方的「教學力」、「學習力」、「就業力」、「緊密力」,同時也讓負責教學的老師了解產業的技術現況,產學雙方的技術腳步趨於一致。

智慧電子國家計畫  研發有成

在此次「MATLAB電腦視覺技術培訓中心」的揭牌典禮上,同為典範科大計畫的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主任黃育賢教授也在後續的演說中指出,指出現在ICT產品的設計漸趨複雜,高效能的設計模擬平台已是必要,黃育賢以目前正進行中的「智慧電子國家型計畫」為例表示,之前系統單晶片(SoC)多以消費端的3C產品為目標導入,不過電子產品應用趨勢逐漸擴增,「智慧電子國家型計畫」將領域延伸至「MG4C」,也就是醫療(Medical)、綠能(Green)和原本的3C加1C(汽車),而這些應用都須跨領域設計。

因此在設計前段,必須借重跨領域平台,也因此計畫中也成立了「應用設計聯盟」,讓單一設計可以有更多元的附加應用,目前計畫的4大主軸「銀髮族照護」、「智慧機器視覺」、「智慧機器人」、「車用機電整合系統」都已完成,接下來將有「穿戴式健康照護管理」、「智慧空間管理」、「智慧城市與居家」、「車用網路管理」等系統會陸續完成,而這些都是MathWorks跨領域研發及教學平台能協助設計的應用。

放眼未來,校長趙敏勳博士指出,「MATLAB電腦視覺技術培訓中心」揭牌正式啟動後,勤益科大將與鈦思科技合作,快速導入相關教材,讓學生可以在就學期間學習完整的電腦視覺技術,畢業後成為企業的即戰力,讓產學雙方共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