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量測及智動化元素 加速實現智慧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整合量測及智動化元素 加速實現智慧工廠

致茂電子智慧製造系統事業部行銷處處長吳樞俊表示,透過太奇雲端的技術,讓Chroma MES注入AI血液,幫助客戶執行大量高維度數值分析,或提升光學檢測影像的缺陷偵測與自動分類效率。
致茂電子智慧製造系統事業部行銷處處長吳樞俊表示,透過太奇雲端的技術,讓Chroma MES注入AI血液,幫助客戶執行大量高維度數值分析,或提升光學檢測影像的缺陷偵測與自動分類效率。

回顧過去工業3.0時代,生產線雖已開始運用資訊科技,但格局較偏單向數據傳遞,多仰賴人力判斷製程。如今市場消費習慣丕變,導致大量客製化時代來臨,製造業者被迫調整生產模式,從大量製造轉向少量多樣製造,生產活動的變化加劇,很難繼續靠人力扛起產能配置、上下游供應配送、生產環境的資源與能源配置等等決策重任,促使工業4.0智慧工廠思維興起,希冀淡化人的角色,讓電腦自動介入生產決策。

但導入工業4.0很難一蹴可幾,只因其間充滿不少難題,包括如何整合現有獨立運作的生產設備、資訊系統,確保機台設備運作現況、產品生產過程等關鍵訊息,都能即時無誤傳送到製造執行系統(MES),再經由MES分析判斷,產出產能配置、原物料輸送等建議,做為工廠營運團隊的決策依據;綜觀前述價值鏈的成形,除需藉助智慧製造系統,亦需整合量測技術、自動化方案等核心技術,惟放眼市場,兼具一條龍服務能量的解決方案供應商並不多見。

有鑑於此,在精密電子量測儀器、自動化測試系統等領域深耕逾30年的致茂電子(Chroma),多年來陸續整合與購併自動化、MES甚或大數據等技術,一舉匯聚光、電、熱、機、軟等核心技術,從而孕育完備的Turnkey Solution,可望協助企業加速邁進工業4.0。

新世代MES,具資料交握與分析功能

致茂電子智慧製造系統事業部行銷處處長吳樞俊指出,綜觀其智慧製造系統架構,由下而上依序涵蓋設備、控制、執行、管理等四大層次,其中設備層係透過Chroma的EAP、CIM及IoT等系統功能,彙集現場作業電腦資料收集器、Barcode/RFID Tag、自動化生產測試設備、PC/PAD所產生之作業結果、設備參數/測試結果、檢驗結果,上傳至位居控制層與執行層的Chroma MES,再透過其中的IPQC(製程品質控制)、MI(機台整合)、FQC/OQC(成品檢驗/出貨檢驗)、SPC(統計製程管制)、WIP(在製品)...等等功能模組,針對生產現況進行不同角度的分析判別,藉此形成生產命令,並將生產、品質等分析結果傳遞至管理層的企業資訊系統、BI報表,滿足料帳管理、KPI考核等經營管理需求。

吳樞俊強調,隨著工業4.0浪潮崛起,使MES/EAP/CIM/IoT等智慧製造系統蔚為新寵,市場上相關供應商不在少數,但相形之下,致茂仍擁有獨特利基,掌握了同業普遍欠缺的量測技術,而不可諱言,許多攸關智慧工廠運作的底層Know-how,其實都蘊含於量測領域,遂讓Chroma MES格局相對完整,可涵蓋客戶從採購、來料、製造到出貨的所有管理機能,因而贏得愈來愈多客戶的青睞採用,相關應用實例也日益增多。

比方說,某光電製造廠引進致茂的MES/EAP/CIM與機聯網等整套方案,用以精進倉儲管理效能,取代早期的人工排程模式,透過系統執行演算並下達取料與搬運命令,由作業人員掃碼接收,接著在合理時效內彈性執行完畢,若在執行過程察覺異常,還可反向輸入數據回饋給系統,藉此修正指令。

值得一提的,致茂為打造完善的智慧製造系統,持續合併更多技術能量,如精通大數據模型、深具AI影像辨識專案歷練的太奇雲端公司,現今太奇雲端的AI技術已整合於Chroma MES,因而創造諸如電池製程AI配方分析、即時量測切削刀具及機台狀態等諸多深獲好評的應用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