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白皮書點出電池儲能系統的成效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touch

UL白皮書點出電池儲能系統的成效關鍵

  • 孫昌華台北

為了補足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等綠能不穩定及間歇性的問題,儲能系統的需求水漲船高,成為未來的重大發展趨勢,其中又以電池儲能技術為主流。根據研究諮詢機構GlobalData的報告預估,至2020年,全球電池儲能系統市場可望成長近10倍。

面對電池儲能技術的發展,要選用何種電池技術,關鍵點取決於安全與性能的表現。全球安全科學領導機構UL(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日前發表一份談論儲能系統電池性能的白皮書,就點出整體性能表現的重要性。

UL白皮書提到,目前雖有針對儲能系統整體性能要求的標準,如PNNL-22010、IEC 62933-2-1等,但卻也面臨需要更精準能夠評估當中電池系統組件之性能和可靠度的標準。唯有如此,才能有助於去評估對於不同的應用與地點,該選用何種電池儲能技術。

此外,UL也在白皮書提醒基本的電池特性與性能參數必須建立起來,如在不同條件下的放電性能、循環使用與備用模式下的耐久性…等,並針對特定應用,採用關鍵性的測量參數,都可藉此評估與瞭解能源與功率的輸出表現。

當然,透由公信的第三方來協助驗證,除了能確立儲能系統能提供目標性能成效的能力,有足以佐證的數據證明,也有助於吸引投資方的加入,讓儲能產業發展更加穩定。

除了性能,UL在安全上也有深度著墨。在儲能領域,從第一代固定電池組標準ANSI/CAN UL 1973、到全球第一本儲能系統標準ANSI/CAN UL 9540,於今年更推出最新版測試方法標準UL 9540A,要求徹底考量鋰電池本身不可控的失效問題,評估儲能電池在熱失控後的燃燒情況,以提供對應的防護措施。

電池儲能系統是能源基礎建設中的關鍵部分,未來的發展更是眾所期待。UL將與DIGITIMES聯手於10月5日舉辦《2018電池科技峰會》,峰會資訊網站。另,關於UL白皮書「併網型儲能系統中電池組性能」,下載資訊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