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物聯網新紀元的發展契機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掌握物聯網新紀元的發展契機

  • DIGITIMES企劃

愛國者數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 馮軍
愛國者數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 馮軍

1993年以人民幣220元於北京創立至今,華旗從學生企業轉為大陸自有品牌,贊助北京奧運與各式國際運動賽事,積極朝國際品牌邁進。創辦人馮軍認為,海峽兩岸華人應掌握到前奧運主辦國於奧運夢醒後的民族集體覺醒的契機,積極布局並發展華人自有品牌…

行動技術與設計論壇的主題之一:「物聯網新紀元」,由北京愛國者Aigo數碼科技總裁馮軍先生主講。華旗數碼科技由馮總裁在1993年以人民幣220元於北京中關村創立,1996年以「愛國者」為品牌名稱朝大陸自有品牌邁進,2003年以Aigo為華旗資訊╱愛國者數碼科技的全球化英文品牌名稱,開始積極贊助各種國際運動賽事,包含大陸足球甲級聯賽、北京奧運與各式國際運動賽事,積極轉型朝國際品牌邁進。

以「物聯網新紀元」為演講主題的華旗資訊╱愛國者數碼科技董事長兼總裁馮軍,認為華旗╱愛國者能成為大陸數一數二的華人品牌,主要是以1+1=11的原則,也就是找尋合作或購併的企業夥伴,其原則一定是尋求目標方向一致,但產品定位可以互補而不互相重疊的策略,來逐步壯大自己。

遵循1+11、六贏與西洋棋加中國炮的思維勝出

馮軍認為,在企業成長的過程中,堅持以「六贏」理念,確保「大眾、代理、員工、公司、供方、社會」參與合作的六方,共同獲得合理利益的滿足和發展,並遵循「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行勝於言」的12字箴言,這樣才能形成一個穩定而長久的企業體。

馮總裁認為傳統華人受限於傳統中國象棋,像是兵「勇往直前」、馬「蹩腳」、相「蹩眼」等棋子行進規則的潛移默化下,企業要以中國象棋的模式去玩西洋棋的規則走國際品牌是有困難的。中國象棋中的“炮”代表中國文化中獨有的跨越性思維,它可跨越一個子取子形成一種三維的走法,正是中國人聰明才智的最好體現。馮軍認為要以國際象棋為主,並加上中國特有的炮,才能發揮出超越西洋棋的品牌經營思維,在品牌經營上贏過西方成為全球品牌。

筋斗雲將數碼裝置轉成個人雲 邁向物聯網應用

馮軍大致介紹了筋斗雲,即基於IPv6和雲端運算技術的一款全新概念的應用軟體與相關應用。筋斗雲採用獨特的虛擬網路技術,在既有IPv4網路上建構了虛擬的端到端IPv6網路,任何數碼設備安裝了筋斗雲軟體後,每一部終端裝置可以越過NAT網路的限制,藉由Ethernet、Wi-Fi、3G或Bluetooth等網路協定直接互連,成為獨立的可以被存取的個人雲端裝置。

馮軍舉出第1個應用筋斗雲技術的產品─與中國聯通合作的「愛國者筋鬥雲3G手機」,採用Android平台,具備3倍專業光學鏡頭、1,400萬畫素的CCD及影像處理芯片,可透過液晶螢幕碰觸對焦進行拍攝;藉由筋斗雲軟體可將拍攝的照片影像回送到任何連網裝置。馮軍也指出,愛國者會持續推出預置“雲”服務的各種數碼裝置,像數位相框、aigo Pad平板電腦等,用戶在旅行中用筋斗雲手機拍攝的照片影像,可即時傳回家裏的數位相框與平板電腦,實現物聯網的理想。

掌握2012年倫敦奧運後的華人民族覺醒契機

馮軍引用國際奧會終身榮譽主席薩馬藍奇的說法,任何國家舉辦奧運後,真正的爆發性成長是在4年後由別國舉辦奧運時,藉由一種觀看別國主辦奧運時的失落所激發的集體民族覺醒,此時前屆奧運主辦國往往會有相當出色的國際性品牌誕生。他舉例,東京奧運於1964年舉辦,但1968年墨西哥奧運後,日本的Sony突然營業額倍增,從日本品牌一躍成為世界品牌;接下來的例子是1988年漢城(首爾)奧運,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舉辦之後,三星異軍突起成為全球知名且相當具有影響力的品牌。

馮軍認為,兩岸華人應掌握目前到2012年7月27日倫敦奧運舉辦後,前屆奧運主辦國因奧運夢醒後的民族集體覺醒的爆發契機,積極發展華人自有品牌,他也期許海峽兩岸雙方互相合作、互補所長,讓華人品牌的產品邁向國際化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