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運用智慧科技 悉心照護高齡長者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智慧建築-運用智慧科技 悉心照護高齡長者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社會,因此在青壯年夫婦外出上班、孩童外出上學之際,如何妥善照護獨自在家的高齡長者,實為重要課題;此時,借助智慧建築箇中諸多ICT技術或服務,即可望滿足此一需求。

現今雙薪家庭比比皆是,然夫婦倆全力為家計打拼,實無多餘財力聘雇幫傭或看護,全時照顧行動不便或健康需要照護的老人家。值此時刻,不妨將滿心的感性關懷,付諸於科技輔助,利用智慧科技打造嶄新的健康安全照護模式,讓無法隨侍在側的子女,仍能時時掌握長者的健康與活動狀態。

結合智慧科技,強化居家老人照護。

結合智慧科技,強化居家老人照護。

因此內政部在制定智慧建築評量指標時,特將「健康舒適」列入其中一環;所謂健康舒適(Healthy and Comfortable),意指以智慧化手法,提升使用者空間的健康性與舒適性,其內容除涵蓋空間整體環境、光環境、溫熱環境及空氣品質、水資源等物理環境項目外,也包含了可增進健康、預防、診斷、治療、復健等效果的健康照護管理系統,並與醫療機構緊密結合,以提供使用者最即時的照護協助。而上述所指的老年人,無疑就是健康照護管理系統的適用對象。

兒孫出門去  家中長者也安心

目前已有保全公司推出智慧宅管服務,裡頭便涵蓋照護管家項目,可針對獨自在家的年長者,提供貼心的照護。其應用情境如下:早晨7點當兒孫出門上班或上學,只剩下老爺爺一人在家,這時候即可透過預先由孫女聲音錄製的服藥語音提醒,叮囑老爺爺按時用藥。

此後,外部健康照護中心的諮詢顧問,會以電話方式主動提醒老爺爺測量血壓、脈搏、體溫及血糖濃度,隨即將檢測結果上傳至雲端,而健康照護中心亦隨時監看這份結果,倘若察覺異常,即會以電話或簡訊提醒老爺爺及其兒孫,並根據檢查結果提供健康建議;當然,老爺爺的家人不管身在何方,都可隨時上網查詢其即時或長期的量測記錄,以研判是否有安排就診的必要。

除了檢測生理資訊外,對於老爺爺行為活動的適度追蹤,也同樣屬於健康照護的重要環節,以避免因不慎跌倒或昏迷產生嚴重後果。這個時候,其兒媳便可利用三軸加速度感測器(三軸包括「X」左右、「Y」前後、「Z」上下)、迴轉儀(Gyroscope)、水平感應器等動作感應裝置,再搭配影像處理技術,萬一老爺爺一時失去意識,符合「彎曲及位移程度大於某個數值」條件,便於第一時間將訊號送往控制器,接著再傳達給家人及醫療人員,方便給予適當的醫療處理。

只不過,上述動作感應裝置多屬於穿戴性質,倘若兒媳考量到老爺爺或許礙難接受,則不妨換個方式,運用無線感測網路技術,將感應器植入門、窗或床舖…等特定地點,假使偵測到老爺爺在預設時間內,並未出現開門、開窗或下床等動作,則視同為異常訊息,並將此上傳至監控系統,好讓家人或醫療人員可進一步藉由Web介面,隨即監測老爺爺的狀況。

正所謂預防更勝於治療,在很多情況下,事前防範的重要性,確實比事後補救來得更大,此時亦可搭配採用紅外線人體感應(PIR)技術,當感測到人體移動時,感應器便會將訊號立即傳送至閘道器,接著由閘道器自動開啟房間、走道或廁所等特定區域的燈光,如此一來,老爺爺若於夜間起身如廁時,就能免於摸黑前進,可充分保障活動安全。

結合無線感測  力阻憾事發生

除了一般家庭外,致力為長者提供完善服務設施的雙連安養中心,也運用智慧化系統,締造了優質的照護服務,其於園區導入ZigBee與RFID系統,並利用無線感測技術發展出即時定位系統(LBS),藉以主動偵測長者的所在位置,再將相關訊息呈現於管理中心的電子地圖之上,同時也進一步結合即時影像監控,以利將訊息與畫面傳送到護理站,及每位行政人員或社工的電腦螢幕,傾全力防止長者出現意外。

此外,該中心也利用生命量測系統,在測量長者的生理狀態的當下,便自動將訊息傳送到管理中心,且同步上傳到遠距健康照護平台,便於家屬及特約醫師詳加掌握長者的即時狀態,一旦發現異常,醫護人員就可在黃金時效內,快速提供診治。

由此看來,不管高齡長者獨自在外或位於安養中心,只要結合智慧科技,皆有助於強化其行動安全,並俾使家人或醫療中心精準掌握其生理數據,從而達到診斷救援零時差的驚人效益。

關於智慧建築專欄

隨著ICT產業邁入智能化應用新藍海,為加速台灣智慧應用創新服務之發展,建構產業全球發展之能量,特別企劃智慧建築之系列專欄,分別就「技術與標準」、「導入及運用」以及「案例分享」進行系列報導,並定期於每周三上刊,若讀者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建議,或希望投稿,請聯繫:elisha.hung@digitimes.com洪小姐收。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