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參與COMPUTEX2018 展示新工業物聯網雲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ST Microsite

泓格參與COMPUTEX2018 展示新工業物聯網雲方案

  • 林稼弘台北

泓格副總經理鄭樹發表示,工業4.0應用往往導致用戶不知從何做起,反觀環境與電力監測,則是不分行業的共同需求,堪稱絕佳的工業4.0入門磚,故泓格將致力推廣WISE/PMC控制器、IoTstar軟體。
泓格副總經理鄭樹發表示,工業4.0應用往往導致用戶不知從何做起,反觀環境與電力監測,則是不分行業的共同需求,堪稱絕佳的工業4.0入門磚,故泓格將致力推廣WISE/PMC控制器、IoTstar軟體。

長年致力發展物聯網工業自動化解決方案的泓格科技(ICP DAS),宣布參加於6月5?9日舉辦的「2018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8)。此次該公司鎖定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邊緣運算、能源管理等三大議題為參展主軸,透過IoTstar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串聯WISE/PMC物聯網控制器,鋪陳多項應用展示情境。

泓格副總經理鄭樹發表示,該公司從Remote I/O起家,以此建立廣大客群;爾後隨IoT、IIoT浪潮崛起,前端資料採集與傳輸需求攀升,連帶讓泓格的現場總線(Fieldbus)產品線,包含各式Gateway、Converter或Bridge躍為市場焦點。

但泓格認為,欲打造完整工業4.0應用架構,一方面需完整貫通端與雲的資料流,二方面需整合邊緣運算概念,透過具智慧邏輯的邊緣裝置(Edge Device),彙集、統計、儲存、顯示與管理大量端點資訊。

整合WISE、IP攝影機與LINE  打造獨特展示情境

有鑑於此,泓格不以Remote I/O與Fieldbus等銷售佳績為自滿,近年逐步打造工業物聯網雲方案,內含兩個主軸,其一藉由WISE/PMC控制器預先整理與記錄現場端I/O、電力等資訊,以縮短資料傳遞時間並減少對網路流量的負擔,再經由IoTstar寫入資料庫,整合MES、ERP等上位系統,幫助用戶對WISE/PMC控制器進行遠端管理與維護。

其二透過UA-5231IIoT通訊伺服器,讓熟悉操作技術(OT)的人員,利用其中的OPC UA Server功能,擷取Modbus、PROFINET、CANopen等各類協議的現場數據,統一轉換為OPC UA格式,經由後台圖控系統呈現,另讓擅長資訊科技(IT)的人員,藉助內建的MQTT Broker,巧妙跨越工控知識鴻溝,順利掌握現場設備資訊,確使IT、OT無縫接軌。包含UA-5231、WISE、PMC等不同系列的控制器,皆已通過微軟Azure認證。

鄭樹發指出,此次參展亮點頗多,首先藉由WISE-5231控制器、IP攝影機與LINE的整合,讓用戶在遭遇異常事件的當下,可透過WISE的IF-THEN-ELSE邏輯規則,觸發攝影機自動擷取事故現場圖像,再經由LINE將帶有圖像快照的事件訊息,迅速傳送予相關設備管理員,加速障礙排除。

WISE的最大賣點,在於免寫程式,可透過網頁設定智慧邏輯,不需費時開發程式與介面,更不需為此購置額外IPC或PLC,便能發揮立竿見影效果。以泓格辦公室為例,即利用臉部辨識技術搭配iKAN系列LED看板,進而結合WISE控制器,在陌生人進入的當下立即觸發告警。

運用PMC控制器與IoTstar  遠端監控用電狀態

同樣內建IF-THEN-ELSE規則引擎的PMC系列智能型電錶管理控制器,亦結合IoTstar軟體成為另一展示亮點,參觀者可於線上觀看泓格湖口工廠的用電資訊;值得一提,PMC控制器內建microSD卡,可用以儲存電力紀錄檔案,再定時透過IoTstar回傳至後台,即使上傳過程突然遭逢網路斷線,仍可利用IoTstar資料補遺功能,保證資料之完整傳遞。

除此之外,泓格將透過UA-5231,展示如何將機器人狀態資訊上傳圖控系統;另藉由iWSN無線無源溫度電流量測方案,除了將電流、溫度量測及無線傳輸功能整合至一顆模組外,其低功耗的特性可搭配CT感應充電功能,無須外加電源,即可以無線通訊架構的資料交換方式進行電力網路的資料採集。

鄭樹發認為,工業4.0應用往往涉及艱深領域知識,導致用戶不知從何做起,反觀環境與電力監測,則是不分行業的共同需求,堪稱絕佳的工業4.0入門磚,故泓格將致力推廣WISE/PMC控制器、IoTstar軟體。

針對2018年後續的海內外大展,包含6月的泰國Assembly Show,7月、10月及12月的泓格北中南研討會,8月的台北自動化展,11月的台中工具機展,都以這些產品為主軸,搭配相關應用案例分享,強化推廣力道。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