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物聯網智能主機 助企業快速打造IIoT應用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泓格物聯網智能主機 助企業快速打造IIoT應用環境

  • 林稼弘台北

持平而論,儘管工業4.0、工業物聯網(IIoT)等議題延燒多時,市場上相關解決方案不知凡幾,但現今多數企業意欲開創IIoT應用場景,仍需歷經專案討論、產品選型等繁冗程序,亦需動員軟體工程師費時撰寫程式,實現的難度居高不下。有鑑於此,泓格科技(ICP DAS)近年致力發展WISE系列物聯網智能主機,以此為核心形成各式套裝方案,期望發揮化繁為簡妙效,幫助用戶加速推展IIoT專案。

在日前落幕的2018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泓格以WISE-5231M-4GE物聯網智能主機為軸心,搭配iCAM網路攝影機,及多個I/O與感測器,營造「ICP DAS安防雲系統」展示情境;一旦出現溫度、煙霧、一氧化碳濃度瀕臨警戒值,或門窗遭莫名開啟等異狀,WISE會根據預設的邏輯規則,觸發iCAM擷取事故現場圖像,接著透過LINE將相關文字訊息含圖像快照,立即傳送予管理者。

前述展示內容,屢屢引發參觀者莫大迴響。泓格計畫處處長何坤鑫說明,目前多數企業面臨諸多痛點,一方面礙於IIoT專案的客製化成份太重、不易上手,推動成效往往不如預期,二方面受到大環境少子化趨勢影響,要想延攬訓練有素的軟體工程師,難度愈來愈高;但藉由ICP DAS安防雲系統展示,參觀者可順勢窺見泓格WISE所蘊含的諸多獨特亮點,足以讓前述痛點不攻自破。

利用WISE 4G版,經由LINE發送告警訊息

何坤鑫說,問市迄今滿兩年的WISE物聯網智能主機,向來以簡單、易用、彈性、功能完整等特色著稱,2018年在原本網路版外新增4G版,如同ICP DAS安防雲系統所用的WISE-5231M-4GE便是,讓用戶無需拉網路線、不必架設4G Router,便可直接將I/O訊息、連同攝影機拍下的照片,即時推播至手機上LINE聯絡人與聊天室。

由於LINE在台灣、東南亞的普及度甚高,已是群組溝通的首選工具,訊息傳遞效率更勝過往SMS,因此WISE與LINE的整合應用情境,確實讓企業人士深深有感。

此外WISE的一貫重要訴求,即是內建IF-THEN-ELSE邏輯規則執行引擎,使用者完全不需撰寫程式,就可透過網頁介面輕易設定各項判斷條件,編輯完成後就下載至控制器,再依規則的排列順序,依序進行迴圈式處理。何坤鑫補充,WISE具備多樣化的感測器、I/O工控模組的連接能力,並提供計時器(Timer)、排程(Schedule)等兩種時序控制功能,可滿足必須搭配日期排程、或定時延遲的工作邏輯編排需求。

至於WISE與網路攝影機的結合,亦可謂一大亮點。綜觀市面上常見監控方案,都由Camera與DVR/NVR自成一套系統,其他I/O監控自成另一套系統,各自獨立運作,迫使管理者須同時緊盯SCADA、DVR/NVR不同畫面,負擔相當吃重,如今藉由泓格WISE、iCAM、I/O與感測器的整合運用,讓企業可透過單一視野,同步掌握特定影像畫面,及週遭像是溫度、門窗開關、水位高低等等I/O線索,藉由兩者之間的關聯,快速釐清各種事件真相。

何坤鑫指出,WISE應用格局可大可小,既能做為單一系統使用,也能搭配泓格的IoTstar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形成集中化管理機制,意即可藉助IoTstar管理多套WISE控制器,縱使這些控制器裝設於不同地點,管理者也僅需認知IoTstar單一網域名稱、IP位址即可,不必記憶大量分散IP位址,有助於簡化網路設定,爾後所有訊息皆可經由IoTstar寫入雲端資料庫、整合其他上位系統,便於企業進一步執行加值分析。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