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達國際攜手各領域翹楚齊推 AIoT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全達國際攜手各領域翹楚齊推 AIoT方案

全達國際總經理黎少倫認為,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看似危機,其實是契機,而AIoT正是協助產業化危機為轉機的關鍵利器。
全達國際總經理黎少倫認為,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看似危機,其實是契機,而AIoT正是協助產業化危機為轉機的關鍵利器。

在2018年,工研院產經中心以「人工智慧、下凡入魂」詮釋 ICT產業的發展主軸,意謂人工智慧(AI)焦點從雲端運算往下落到邊緣運算,滿足自駕車、機器人、智能製造、監控、AR/VR、無人機等特殊應用場景。

自此之後,AI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科技辭彙,以「AIoT」全新姿態走進一般人生活。與此同時,邊緣運算形成沛然莫之能禦的洪流,不僅加速物聯網革命,也席捲各行各業,成為驅動數位轉型的關鍵力量。

Microsoft Azure IoT首席解決方案專家張益邦指出,企業可利用Azure IoT Hub偵測設備數據,並藉由Azure Digital Twins將資料與人、地、物關聯,實現智慧空間,加速數位轉型。

Microsoft Azure IoT首席解決方案專家張益邦指出,企業可利用Azure IoT Hub偵測設備數據,並藉由Azure Digital Twins將資料與人、地、物關聯,實現智慧空間,加速數位轉型。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周大鑫強調,智慧機械結合 AIoT,不僅可望帶動技術升級,同時有助於將製造工藝數位化傳承,持續提升製造工藝水平。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周大鑫強調,智慧機械結合 AIoT,不僅可望帶動技術升級,同時有助於將製造工藝數位化傳承,持續提升製造工藝水平。

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執行長馮文生表示,AI 演算法正確率的高低並非絕對關鍵,只要證實對產業有幫助、可以確實解決問題,都值得優先運用。

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執行長馮文生表示,AI 演算法正確率的高低並非絕對關鍵,只要證實對產業有幫助、可以確實解決問題,都值得優先運用。

全達國際黎少倫擔任主持人,邀集工研院周大鑫、技嘉羅宗彥、建碁陳維源、聯發科蔡宗勳等專家,針對「如何融合 AI 及 IoT 打造美好客戶體驗創造新藍海」主題展開座談。

全達國際黎少倫擔任主持人,邀集工研院周大鑫、技嘉羅宗彥、建碁陳維源、聯發科蔡宗勳等專家,針對「如何融合 AI 及 IoT 打造美好客戶體驗創造新藍海」主題展開座談。

Microsoft 物聯網裝置與應用事業群資深業務經理簡聿秀指出,微軟推出 Connected Factory 方案,讓 OPC UA 設備加速連接 Azure、接軌認知服務,協助製造業者及早實現智慧化目標。

Microsoft 物聯網裝置與應用事業群資深業務經理簡聿秀指出,微軟推出 Connected Factory 方案,讓 OPC UA 設備加速連接 Azure、接軌認知服務,協助製造業者及早實現智慧化目標。

近年積極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資訊整合服務的全達國際,有鑑於最近勢不可擋的AIoT背後,著實蘊藏巨大商機,值得各產業的業者善加把握,於是偕同長期合作夥伴微軟,在日前共同舉辦「AIoT正風行,智慧邊緣運算爆商機」研討會,意在藉由一系列AIoT解決方案的鋪陳,幫助台灣企業接軌國際、趁勢攻城掠地,牢牢掌握未來商機。

沒有AI,就沒有未來

全達國際總經理黎少倫表示,去年底一家深具指標性的財務機構,預測未來十大創新科技,其中AI被列為「Transformational」等級,意指對整體產業、社會影響重大,可說沒有AI、就沒有未來,因此本次論壇對 AI 的探討力度相當深。

除AI外,綜觀本次論壇的議程,明顯可見對區塊鏈、框架式安全等其他同樣列入十大創新科技的題材,也多所著墨。尤其是安全,被黎少倫視為重中之重,只因如果不安全,就不會有真正的數位化,無論機器人、智慧支付等等創新應用,都將礙於門戶洞開而限制發展格局。

2019年的熱門話題相當多,除眾所矚目的5G外,中美貿易戰也備受關注,此事看似為一大危機,但對台灣其實是大好契機,而AIoT正是化危機為轉機的關鍵利器之一。另值得一提,全達國際正式宣布啟動「全達商務平台」(Chander Business Platform;CBP),希冀藉由此平台,與各個領域的翹楚攜手合作,讓夥伴們輕易取得必要資源,加速開發創新技術方案。

鏈結晶片供應鏈優勢,加速發展 AI 嵌入方案

接著由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執行長馮文生登場,展開「以軟硬整合加速AI產業落地」演說。他指出現今好像沾上 AI 的邊就容易募資,但根據調查,以歐洲為例有四成的 AI 新創公司,其實未使用 AI 技術;不過這不全然是壞事,只要能真正解決產業難題,就是王道,有沒有用到 AI 技術只是次要問題。

事實上AI問世迄今超過半個世紀,現在正值第三波浪潮,勢頭比前兩波強勁,看起來真的有能力解決更多問題。馮文生說,有些人很重視演算法的正確率,認為非得到達90%以上才適合產業使用,但他認為演算法精準度高低並非絕對關鍵,只要證實對產業有幫助、可確實解決問題,哪問題再小、再簡單,都值得優先運用。

比方說,談及製造業的瑕疵檢測演算法,往往被要求到99.95%高正確率,但反觀醫療檢測演算法,有90%水準便相當受用,因為光是這樣就能協助醫師看到容易忽略的地方。

此外馮文生針對AI提示諸多重點,譬如AI應用須涵蓋領域知識、有效的資料、AI技術三大要素,缺一不可。至於AI Breakthrough Technologies,則包含深度學習、深度強化學習(DRL)、生成對抗網路(GAN),及貝葉斯優化(Bayesian Optimization)。

更重要的,台灣可透過發展人工智慧的SWOT策略分析,清楚看見自身的機會所在,他建議應優先投入台灣具發展利基的應用主題,例如智慧AOI、智慧排程等智慧工廠應用;另一方面,則需鏈結國內晶片供應鏈優勢,加速開發AI嵌入式解決方案。

分散式帳本技術,實現機器經濟

來自BiiLabs的產品設計總監林貫文,分享「分散式帳本技術在AIoT的應用場景」。區塊鏈的應用場景,並非僅限於虛擬貨幣或交易所,也能解決產業問題,而「機器經濟」(Machine Economy)正是解方之一。

林貫文進一步說明,未來物體皆有生命,例如汽車透過賺取與交換資料價值,贏得維繫生命的電量、並能支付停車費。而在M2M資料交換過程中,都需要借重分散式帳本來執行交易記錄、驗證資格。

欲落實Machine Economy,先決條件不管人或物都要有「數位身分」,如此才能將資料交換所產生的價值,歸戶到個別的身分上。為此BiiLabs發展BiiMe開放式ID系統,旨在促進ID與各項資料、服務的快速整合,更易於實現價值交換,連帶讓每個人更有效地掌握自己的隱私與數位資產。

善用AIoT,將製造工藝數位化傳承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周大鑫,闡述如何運用AIoT讓智慧機械再進化。他點出全球智慧製造的關鍵議題,包括「OT與IT的整合」、「機器人成為新型態加工機設備」、「虛實整合的數位模擬真實狀態建構」及「製程設備(機械設備)具認知能力」;透過前述趨勢推演,未來的工廠情境,將是以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為核心技術的生產製造新型態。

著眼於此,近年台灣戮力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發展方案,期望以精密機械導入智慧技術,透過智慧化產線進行智慧製造,逐步幫助台灣的產業智慧化、AI化,達到客製化服務,推升產業轉型,一方面協助大型廠商以國內產業為練兵對象,進而整廠整線輸出國外,二方面協助中小企業透過SMB(Smart Machine Box)、NIP(National IoT PaaS)及AI應用服務模組,提高跨越門檻能力。

周大鑫強調,智慧機械結合AIoT,可望進一步帶動技術升級,並成為工程人員最佳輔助工具;而AIoT也有助於將製造工藝數位化傳承,持續提升製造工藝水準。

上午最後議程,圍繞於IoT案例分享。先由健曄醫康科技產品技術開發總監計榮羣現身說法,闡釋該公司如何藉助Azure雲端平台,打造健曄智能診所平台(A Web-based HIS for Clinic),成功突破傳統Software-based HIS的種種限制,加速實現了診所數據化、診所智能化等新願景,乃至利用診所平台CRM促進客戶資料回饋,並型塑「智能掛號」新場景,有效減少櫃檯人力需求。

另一位講師為全達國際雲服務事業部總監王俊凱,他介紹「全達商務平台」(CBP)蘊含的核心功能,包括報告儀表板、市集/方案管理、產品管理、帳單管理、客戶管理及文檔管理等項目,意在讓夥伴更易於購置微軟的軟體或相關硬體,快速入手雲端服務;此外他也分享多個實例,譬如某客戶利用氣壓變化及 NB-IoT 技術、搭配微軟 Azure 來實現異常風速變化偵測及警告系統,避免風速驟然變大導致吹落茶花園的花苞、造成損失。

融合AI及IoT,讓台灣再領風騷

進入下午場,主辦單位特別規劃雙軌議程,其中議程A的主題設定於「人工智慧」,B的主題則是「邊緣運算」。

有關人工智慧議程,講者依序是聯發科產品行銷經理蔡宗勳、建碁公司智能視覺事業部經理陳維源,及Microsoft物聯網裝置與應用事業群資深業務經理簡聿秀。

蔡宗勳認為,現今多數智慧家庭裝置不夠Smart,不了解你的生活方式,充其量只是電子式裝置。理想的智慧家庭裝置,懂得透過直覺有效的語言溝通,與所有家庭成員互動,而非被動接收命令;更有甚者,未來舉凡客廳、卧房、廚房等等每個場域,都各有裝置扮演「Smart Hub」,像是小隊長,不同小隊長之間彼此用語音互動,透過M2M溝通、不需人介入,即可達到「全屋響應」妙效。

陳維源指出,零售業者可透過線上線下人、場、貨數據的全面採集,結合AI推薦引擎的智慧分析,不僅一次解決前後台的傳統痛點,還能有效勾勒消費者完整圖像,以利施展精準行銷,滿足不同「顧客生命週期」的需求。

簡聿秀闡述「從認知服務到智慧製造」。她說去年底台積電發布與微軟的合作訊息,利用Azure堅實的安全性、可靠性與擴充性,打造「OIP VDE 開放創新平台虛擬設計環境」,大幅縮短 5 奈米製程開發時程;她同時介紹微軟推出的Connected Factory加速方案,透過預配置方式,把OPC UA設備連上Azure,方便製造業者遠端監控工廠、產線或工作站的稼動率、KPI表現。

至於邊緣運算議程,講者依序為Microsoft Azure IoT首席解決方案專家張益邦、四零四科技(Moxa)產品行銷經理郭彥徵、技嘉科技事業發展經理羅宗彥。其中張益邦強調,微軟透過Azure IoT Hub偵測設備數據,再藉由Azure Digital Twins將資料與人、地、物加以關聯,實現智慧空間應用場景,目的皆在於幫助客戶推動數位轉型,以改善與顧客的互動關係、促進員工效率最大化並優化商業流程。

郭彥徵表示,Moxa已基於IEC 62443-4-2標準發展多樣化工控設備,搭配網路安全產品、設備資安管理系統、C.S.R.T. 資安快速反應團隊,足以因應工控環境的特殊需求,匯聚為最適切的工業資安方案。

羅宗彥說,隨IoT興起,太多設備需連線上雲,所需頻寬也愈來愈大,以致網路流量擴增,不僅墊高營運成本也徒增延遲效應;為解決這些瓶頸,邊緣運算應運而生並躍為新寵。因應邊緣運算市場需求,技嘉提供豐富產品線,包括搭載AMD ROME或Intel Skylake等處理器的Edge Server,及命名為N系列的多款網路產品,可扮演 Smart Gateway角色。

論壇的尾聲,在黎少倫主持下,邀集本次活動講者工研院周大鑫、技嘉羅宗彥、建碁陳維源、聯發科蔡宗勳等人共聚一堂,以「如何融合AI及IoT打造美好客戶體驗創造新藍海」為題展開精采的座談。

黎少倫提問,如何讓AI從現階段的名詞或形容詞,轉變成為動詞?周大鑫強調,AI是引領製造業邁向工業4.0的關鍵,台灣多數製造業者對此已有相當概念,很努力推動設備聯網、導入智能軟體,但中小企業的進展相對遲緩,因此未來需全力促使ICT結合中小企業的製造Know-how,才能實現製造業全面升級。

接著黎少倫問道在中美貿易戰下,兩岸皆有工廠的技嘉如何因應?羅宗彥明確指出,以伺服器而論,最大宗客戶仍在美國,所以避免衝擊的簡單方式,便是讓工廠及產線離開中國大陸,拉回台灣便是好的選項之一。

陳維源則說,同樣論及中美,兩者都發展無人商店,但後者的績效較佳,懂得善用AI簡化流程、優化使用者體驗,肯定是箇中關鍵;他奉勸零售業者,現在的AI熱潮很像十多年前ERP熱潮,若僅盲從跟風,建立不屬於你自己的AI應用,是不會成功的。

黎少倫繼續提問,聯發科如何發展AIoT晶片,重現往昔手機時代的風光?蔡宗勳很認同AIoT是讓台灣「Great Again」的契機,特別是邊緣運算,兼具低延遲、高安全、低成本等優勢於一身,可望加速AI普及化,肯定是富含前景的發展方向,值得聯發科或其他台灣廠商共同努力,全力搶攻AIoT相關晶片、系統乃至解決方案的豐沛商機。

總括而論,邊緣運算的必要性,已隨AI技術演進而快速提升,且成為企業數位轉型旅程中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因此全達國際衷心期望,任何企業不論處在哪條產業價值鏈的哪個位置,皆能掌握AIoT與邊緣運算大趨勢,進而在AI洪流中建立自己的發展利基。(本文由尤嘉禾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