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華熟悉醫療實際需求 協助SI掌握智慧醫療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touch

凌華熟悉醫療實際需求 協助SI掌握智慧醫療商機

凌華科技醫療事業中心陳一平(左一)指出,醫療系統涉及人體安全,因此對專業經驗的需求相當高,透過凌華科技醫療等級電腦結合慧誠智醫共同開發打造行動醫療防疫視訊推車。DIGITIMES攝
凌華科技醫療事業中心陳一平(左一)指出,醫療系統涉及人體安全,因此對專業經驗的需求相當高,透過凌華科技醫療等級電腦結合慧誠智醫共同開發打造行動醫療防疫視訊推車。DIGITIMES攝

全球人口結構逐漸走向高齡化,根據美國退休協會的預估,2050年60歲以上的老人將全球總人口22%,醫療領域開發出各種系統,用以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在需求與供給兩端並進的態勢下,智慧化成為醫療產業的重要趨勢。不過醫療設備與人體安全息息相關,系統設計者必須了解醫療與科技兩大產業的專業,同時完全理解醫療產業的專業語言,方能打造出最適化系統。

為了讓手術過程更安全順利,醫師在執行手術時,需要即時觀看病患的超音波、電腦切片…等各種病理影像,過去手術房的影像顯示分別懸吊在不同處,導致醫師必須不斷抬頭尋找需要的影像。為提升病人安全,同時增進醫護人員效率,手術影像整合能將所有醫療影像整合在同一平台上,透過畫面切換協助手術助理因應執刀醫師需求,快速切換所需的病理影片。

凌華科技醫療等級MLC-AL/KL觸控電腦

凌華科技醫療等級MLC-AL/KL觸控電腦

但即便有了影像串流系統,仍需由手動或腳踏hard key去切換影像或下指令。為減少接觸感染,台灣起家的慧誠智醫,整合手勢辨識,提高資訊切換不接觸的情況,也能加速術後手術室的清理速度和提高周轉率。

再者,有鑑於疫情,慧誠智醫進一步將結合手勢辨識與視訊會議功能,為醫療院所打造行動醫療防疫視訊推車。該推車能整合心電圖、超音波與五官鏡等醫療影像,再整合HIS/PACS資訊,即可應用於ICU、遠距醫療等。此一解決方案,提高醫療設備移動性與使用率,又能透過視訊的多方會診,提供最適的治療方針,達成醫病溝通與資訊切換不接觸。

慧誠智醫的解決方案受海內外大型醫院的採納,有兩大主因:一為貼合院方需求,二為能快速部署讓醫護人員立即上手使用,因此廣受導入醫院的好評。而之所以能夠兼具上述兩大特色,致勝關鍵在於慧誠智醫與凌華科技雙方的緊密配合。

強調抗菌設計 防止感染

慧誠智醫的手術影像系統和行動醫療推車,分別採用凌華科技的MLC8和MLC-AL/KL觸控電腦,皆經醫療認證,適用於手術室或重症病房。慧誠智醫表示,即便系統已加上手勢辨識,仍難免遇到需透過觸控進行指令輸入。因此特別選擇MLC8和MLC-AL/KL觸控電腦,主要是兩大產品著重在抗菌設計。除整機全封閉且無任何螺絲,加上無邊框觸控面板和隱藏式按鈕、外殼採用抗菌塗料和IP54等級的防護,方便醫護人員使用後清潔擦拭,防止縫隙孳生細菌,也提高手術室的周轉率。

兼顧功能與安全 穩定高效運作

慧誠智醫的解決方案通常是60%~70%的標準化架構,再依照客戶需求進行微客製化,藉此加快系統導入時程。MLC8和MLC-AL/KL觸控電腦具有高度彈性與功能性,包括4K或高解析面板、客製化觸控要求、全平面貼合與防眩塗層安全玻璃提供清楚的醫療影像、隔離的I/O介面、多擴充槽和各自獨立的通訊埠等等,能與不同儀器對接,以利於醫療系統的整合。

為了保護手術室內或重症病房的患者與設備,醫療級的觸控電腦都必須通過IEC/EN 60601-1這個嚴格的醫電設備安全認證,避免醫療儀器間的相互干擾,甚至進而對患者產生巨大影響。凌華科技MLC8和MLC-AL/KL皆通過IEC/EN-60601-1和IEC/EN-60601-1-2認證。

隨著智慧化成為醫療產業的重要趨勢,慧誠智醫在此領域的腳步也逐漸加快,接下來計劃將產品觸角延伸到東南亞市場,而凌華科技的全球布局綿密,在該市場也有服務據點,未來雙方會保持密切合作,提供市場不同面向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