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萌芽有成 紫式大數據推動工業3.5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科技部萌芽有成 紫式大數據推動工業3.5

前副總統陳建仁(右2)、科技部長吳政忠(右3)訪視科技部萌芽紫式大數據決策研發成果。
前副總統陳建仁(右2)、科技部長吳政忠(右3)訪視科技部萌芽紫式大數據決策研發成果。

科技部「研發成果萌芽計畫」10周年有成,協助大學研究機構科研成果產業化。日前舉辦萌芽計畫十周年成果展,邀請33組師生新創團隊,技術領域涵蓋智慧製造、奈米材料、精準醫療、農業、半導體、到太空科技,提供臺灣多項產業升級時所需之關鍵技術。

會中科技部長吳政忠說明,2007年國科會(科技部前身)主委是前副總統陳建仁,他則是國科會副主委;國科會邀請中研院院士王佑曾主持「台灣學術里程與科技前瞻」計畫,2011年接續推動「研發成果萌芽計畫」,迄今已有超過73家以研發成果衍生成立的新創公司,累計吸引超過25億民間資金投入。吳政忠表示,科技部將持續支持學研成果和前瞻技術產業化,未來也將跨部會合作培育新創,加強鏈結國際資金來台,讓台灣新創生態系統更健壯。

在本次成果展中,由清華大學工工系講座教授簡禎富決策分析研究室(DALab)團隊,執行科技部計畫深耕大數據分析、智慧製造、資源調度優化和數位決策的技術和系統,經清華大學萌芽功能中心輔導,移轉研發技術新創「紫式大數據決策股份有限公司」(DALabx:DALab Solutions x Associates Co., Ltd.)進駐清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加入清華大學「先進智慧製造系統(AIMS)聯盟」成為會員廠商。

該公司並贊助「科技部鼓勵企業參與培育博士研究生」計畫,加速研發大數據和AI智慧製造技術的模組化解決方案和分析服務,協助無法自建分析團隊的中小企業和傳統產業廠商,提升彈性決策和智慧製造能力,推動數位轉型。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委託分析服務,以協助其發展彈性決策和聰明生產的解決方案。

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主任、清華講座教授簡禎富表示,DALabx不僅是科技部計畫研發成果的萌芽新創公司,透過產業化的資源,培育跨產業實證臨床經驗的「產業醫生」(Dr. Fab),推動分析服務產業化(Analytic-as-a-Service),協助台灣產業升級工業3.5智慧製造,更希望結合台灣製造的軟實力和管理經驗,發展建立完整產業醫療體系就像是清華大學附設的「產業醫學中心」,對症下藥研發台灣各個產業升級所需要的各種解決方案,進而輸出至其他新興國家,擴大台灣製造解決方案的國際影響力,使台灣成為全球彈性製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