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電跨界 促使精準與預防醫療加速落實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醫電跨界 促使精準與預防醫療加速落實

  • DIGITIMES企劃

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
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

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強調,所謂「醫電跨界」(Bio+ICT),並非未來性的話題,而是現在已經發生的事實。他指出,該分院甫於去(2019)年12月開幕啟用,已與廣達電腦、筑波醫電、敦捷光電等資訊業者簽約合作,主要是因為不論發展智慧醫療或精準醫療,都必須仰仗ICT的助力。

截至目前,新竹生醫園區出租率維持100%,即使刻正興建的第三生技大樓都提前確定滿租,顯見生技、醫電產業之蓬勃興盛。而臺大生醫分院地處園區之內,與產業比鄰而居、合作密切,堪稱除了日本神戶之外的特殊設計。論及臺大生醫分院的特色和定位,主要有三點,包含了驅動園區生醫研發、提供臨床試驗及產品驗證機制,以及建立尖端科技的治療基地,繼而串聯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產業及育成中心,加速高階醫材和新藥的開發進程。

「然而談到我們的原始任務,是在於以醫療服務推動轉譯醫學研究發展,」余忠仁進一步說明,臺大生醫分院希冀以醫療營收與累積的病患資料推動轉譯醫學研究、提升轉譯醫學研究產能,並且提升創新醫療技術水準。願景是打造智慧醫院、促進新竹成為智慧健康城市,進而躍為台灣醫療照護與生醫發展的國際櫥窗。

展望今後的醫療照護產業,有三個趨勢至關重要,包括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和精準健康,而驅動這些趨勢的關鍵技術便是人工智慧(AI)。AI之妙用,在於讓醫院能收集各種不同性狀的資料,經由機器學習從而做出快速而邏輯性的預測與判斷,預測的正確性大於人腦;臺大醫院期望推動「人工智慧輔助之精準醫療」,遂於體系之內建立人工智慧醫療平台,藉此結合前瞻型生物資料庫,達到精準的診斷與治療決策。

值得一提的,臺大醫療體系的人工智慧醫療平台並非一成不變,隨著醫學影像、生理數據、標準化電子病歷、基因體資料、病理檢查等相關數據的不斷累積,平台會自我優化學習,持續增強預測與判斷實力,連帶提升診斷與治療決策品質。

關於臺大生醫分院與敦捷光電的合作項目之一,係以手機鏡頭執行心律訊號監測,藉此連結病患與醫院,爭取黃金救援時間防範心因性猝死憾事。余忠仁解釋,之所以啟動類似專案,目的很簡單,就是讓「醫院不只是醫院」,還能延伸成為以社區為基礎之整合照護系統,意即以社區為照護範圍,整合醫療照護、長期照護、預防醫療照護及日常生活機能。

畢竟病患大多數的時間是待在家中或社區,所以應當充分運用萬物聯網技術,以醫院為Hub,與民眾、社區進行完整結合,與此同時民眾和社區也將攸關病患的生活資訊及需求提供給醫院,俾使醫院能將自我定位延伸至產業領域,終至發揮預防醫學的效果,促使人們儘量保持健康、減少到醫院看診的時數。

可以預期,今後醫療的生態圈,將不只是醫院與藥商、器材商之間的關係,還將包含ICT業者。來自於資訊產業的半導體、機器人、新世代網路與連網裝置、資訊安全乃至於產業數位轉型等種種量能,一旦被緊密而有效地融入醫療生態圈,對於遠距醫療、精準與預防醫療、經濟醫療、無牆醫院等願景的落實,勢必產生推波助瀾之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