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醫院打造模組化病房 快速拆裝解決抗疫燃眉之急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輔大醫院打造模組化病房 快速拆裝解決抗疫燃眉之急

  • DIGITIMES企劃

2020年一開年,COVID-19(新冠肺炎)就重擊全球社會,避免病毒蔓延,各國紛紛設立方艙醫院,不過近期疫情並沒有減緩之勢,多數國家開始出現病房不足的狀況,在「模組化病房:智慧醫院設計新概念」演講中,輔大醫院創新研發室主任劉偉倫醫師就介紹了該中心與小智研發等多家廠商攜手研發的智慧防疫病房MAC Ward,這款可以在短時間內拆卸、組裝的產品,將可滿足各國的防疫需求。

劉偉倫表示,輔大醫院創立至今僅有3年,與國內其他動輒百年的大型醫院相較顯得年輕,不過年輕醫院的優勢是可一步到位,該院自成立以來就以創新為核心理念,成為全台灣第一家設有創新中心的醫療機構,其理念是以設計、患者為中心,以新科技打造新服務,提供患者高品質醫療體驗。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創新發展室、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偉倫。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創新發展室、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偉倫。

對於今年肆虐全球的COVID-19病毒,由於疫苗問世還有一段期間,因此各國的病例仍然持續增加,情況較嚴重的歐美國家,醫院都因患者數量過於龐大,導致負壓隔離與加護病房的病床數嚴重不足。對於此一現象,劉偉倫認為醫療業者須嚴正面對流行病問題,即便這波疫情結束,未來有會有其他類型病毒侵襲人類,因此透過科技力量快速解決問題就成為必要做法,MAC Ward就是在此概念下產生。

關於MAC WARD,劉偉倫解釋MAC是由Modular(模組化)、Adaptable(可適時調整)、Convertible(可功能轉換)等三字所組成,意即透過以快速輕便的抗菌材料,將病房的各部位設計為模組化,當有重大疫情或災難時,可以在醫院附近,甚至是停車場、體育館等空曠之處,快速搭建起一般或特殊病房,解決臨時出現的醫療需求。

劉偉倫進一步解釋,MAC WARD有四大設計思維,包括不受空間限制、不受醫護人員短缺的限制、易於運輸、顛覆傳統的醫院建設方式。他表示這款產品跳脫了醫療業者對病房的想像,現在的方艙醫院雖是臨時設置,但整體而言仍是依循過去的一體成形方式建造,要拆解送到其他場所的難度非常高。MAC WARD的模組化設計在拆卸後,而且可以進入電梯、貨機內,運輸到所需地區,再以24小時的時間組裝完成,透過快速運輸、快速拆裝設計,協助醫護人員防疫工作。

除了透過模組化方式強化抗疫效能外,MAC WARD的材質也有氣密設計,藉此達到負壓病房的要求,另外為保護醫護人員,現在多採用遠端技術監控病房,在MAC WARD中也會導入此一智慧醫療建置,降低感染風險。至於牆面設計則是小智研發獨家設計,其板材採用具有除菌功能的PET回收材料,此外房內的吸音牆面不僅安裝智能燈光,更融入該公司長期注重的美學,讓病房不再只是病房,藉此舒緩病患被隔離的心理壓力。

劉偉倫指出,COVID-19疫情至今未見趨緩,歐美國家的病例仍持續增加,WHO更在日前提醒各國政府,今年秋冬兩季的狀況將進一步惡化,在此態勢下,可快速因應疫情需求、即時提供所需病房的MAC WARD,不但可以一解病房不足的燃眉之急,同時也讓醫院可以用有限成本創造出最大的醫療效益,成為抗疫工作的最佳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