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管理維護保養工作 台塑網FEMS平台延伸設備數據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智慧管理維護保養工作 台塑網FEMS平台延伸設備數據價值

  • DIGITIMES企劃

無論是廠房或產線,一旦出現意外,輕則機台受損停機,重則危及人命安全,因此災害預防向來是所有廠務運作流程的重要環節。然而現在工廠中大多以人工作業維修設備,此方式容易在過程中產生疏漏,造成營運損失,對此狀況,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傅繼台在「智慧化設備維護與運作及現場安全管理實務」演講中指出,企業的設備管理必須走向數位化與行動化,才能提升可用性、強化人機安全。

傅繼台表示,機台設備是製造業最重要的生財器具,一旦故障就會損失產能、增加生產成本、危及人身財產、擴大保養費用。再分析現在工廠設備常見故障原因,他引用美國石化協會的資料,設備元件被腐蝕、元件金屬疲勞所造成的機械故障佔41%,其次是操作錯誤(20%)與製程錯誤。為了降低上述故障因素,工廠大多會排定人員巡查保養,只是這些由人力、紙本進行的流程冗長,且無法有效管理。

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傅繼台。

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傅繼台。

目前的巡查保養流程,大多是由網頁DCC(Document Control Center;文件控制中心)制定作業流程,人員按照排班巡檢設備、交辦工作,之後再將文件報表送至後端系統審核,由人員分析管理文件上的各種數據。這種作業方式除了流程僵化外,設備數據也無法進一步利用,導致相關工作的效益無法提升。對此台塑網的FEMS設備保養平台則可解決上述問題。

FEMS可讓工廠中的規章制度、KPI管理、資料字典、通用規格、數據分析集中在平台上,並彙整外部的專案管理、製程數據、維修資料等系統資訊,使用者可透過網路連結操作使用此平台,精準掌握相關資訊,藉此優化工廠中的維修及派工作業,並將設備保養、巡檢資料數位化,讓數據延伸出更多使用價值。

在FEMS設備保養平台中,設備的維修保養數據將以可視化方式呈現,管理者可以從資訊看板即時掌握巡檢維修的進度、直覺管理降低異常風險,從而提升作業決策的時效性。傅繼台以異常狀態的追蹤管理為例,在此平台中,系統會從維修人員上傳的照片、附件與關連工單中,判斷設備是否出現異常?若有異常即會自動派員修復,修復後的資料也會經連線收納到系統中,成為設備履歷的一部分,做為日後該設備的維修參考。

從架構面來看,FEMS設備保養平台可分為主系統與M化設備兩部分,主系統可儲存維修、巡檢、保養、異常追蹤、設備圖文等數據,協助業者藉此建立完整的設備數據,用以強化廠內的設備管理與教育訓練效能。終端M化設備則有振動、熱影像...等巡檢功能,巡檢人員可將偵測的振動、溫度數據自動上傳至主系統,讓管理平台的數據更即時準確。

傅繼台表示,在智慧化趨勢下,精確完整的工廠設備資料數據,已然成為製造業提升競爭力的要因,台塑網的FEMS設備保養平台可協助企業延伸資料價值,創造最大綜效,落實智能M化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