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宣T1L、PoDL雙絞線傳輸方案備受關注 推動工廠實現遠端監控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茂宣T1L、PoDL雙絞線傳輸方案備受關注 推動工廠實現遠端監控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針對智慧工廠的供電及網路傳輸需求,茂宣企業應用工程副理陳弘明分享,目前有ADIN 1100、ADIN 1110產品可選擇導入。
針對智慧工廠的供電及網路傳輸需求,茂宣企業應用工程副理陳弘明分享,目前有ADIN 1100、ADIN 1110產品可選擇導入。

因應工業4.0發展趨勢,茂宣企業應用工程副理陳弘明分享ADI雙絞線網路傳輸與供電T1L以及PoDL兩大類產品。首先針對10BASE-T1L工業乙太網路通訊協定,ADI推出ADIN 1100、ADIN 1110兩款型號收發器,是專為工業乙太網應用所設計。10BASE-T1L之所以受到重視,陳弘明指出,該協定打破工廠操作設備的隔閡,讓感測器、閥、執行器和控制器等裝置,在工廠內傳輸資料、電力更為快速及穩定,有效降低位元組之間的障礙。

換言之,10BASE-T1L網路將是驅動工廠營運轉型、加速資料分析邁向智慧製造的重要推力。因應工廠數位化設備類型越來越多,將現有4 mA~20 mA或HART設備轉換為10BASE-T1L協定,更能協助智慧工廠減少意外停機,或是更有效率使用設備資產、減少能源浪費。目前ADIN 1100、ADIN 1110兩大模組產品,不僅皆符合IEEE 802.3cg規範,同時具備低功耗特色,分別搭載39mW及43mW,而且佈線距離經過實測,最長可高達1.7公里。

陳弘明接著介紹ADIN 1100、ADIN 1110的功能細節及相關應用。ADIN 1100可適用於長達10 Mb/s的單對乙太網,支援1V及2.4V pk-pk傳輸級別,但不論是1V或2.4V其傳輸距離都可高達到1.7km。至於要選擇哪一種規格,陳弘明解釋工廠若有針對防爆等級需求,可以選擇1V,若是沒有過多限制則可以選擇2.4V。另外ADIN 1100的傳輸介面可支援MII、RMII、RCGMII規格,同時也符合目前工控場域最極端的溫度範圍,從-40°C~105°C因應工廠特殊環境仍可運作。

至於ADIN 1110,它與ADIN 1100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它有內建MAC,因此傳輸介面可以直接用SPI interface做傳輸,同時可分擔處理器的負載,並且降低軟體的複雜程度。而線材部分,這兩款產品是採用單對角線,所以相較於目前市面上的傳輸距離僅100多公尺,ADIN 1100、ADIN 1110的線材就可以拉長到1.7公里遠,同時雙絞線也具備診斷功能,針對電纜做預防偵測,可降低設備臨時故障風險。

陳弘明在論壇的後半段,分享第二組解決方案為PoDL(Power over Data Lines),ADI會推出PoDL應用的背景主要是針對車聯網、智慧建築趨勢,為了讓汽車、建築內部的纜線不要因為連網而過度增加纜線的體積及重量。因此PoDL是用來透過數據線供電並傳輸資料,藉此節省電纜施工的複雜度及重量,也能節省汽車及建築物成本,並有效提高穩定度、可靠性。陳弘明接著說明PoDL應用在汽車的電源為12V、24V及48V;建築物則有24V、24V或55V等方案,且PoDL傳輸距離最遠可達1,000公尺,可以幫助監管電源進而優化電源管理的效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