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AI開發套件提升品質管理效能 賦能製造業轉型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華碩AI開發套件提升品質管理效能 賦能製造業轉型升級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華碩電腦副處長辜英憲。DIGITIMES攝
華碩電腦副處長辜英憲。DIGITIMES攝

據德國IoT Analytics所發表的報告,2018~2025年全球工業AI市場規模,將維持高達31%複合增長率;該機構也將工業AI應用市場細分10大類、33個Use Case,以2025當年而論,50%的應用情境與商機皆與品質議題相關。

華碩AI開發套件,提升品質管理效能,賦能製造業轉型升級華碩電腦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AI Solution)副處長辜英憲表示,華碩旗下的智慧物聯網事業群(ASUS IoT)將全力打造設備監診、品質檢測、安全防護平台等解決方案,搶攻預測性維護、品質檢測、生產效能優化、與安全防護等品質管理商機。

辜英憲指出,ASUS IoT旗下有AI Solution、IoT兩事業部,前者聚焦人工智慧演算法研發,目前專注品質議題,聚焦瑕疵檢測、目標檢測、波形信號特徵檢查等題目,發展AI解決方案;後者專注AI邊緣運算平台,閘道器等硬體產品開發與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

論及ASUS IoT所勾勒的智慧工廠系統架構,係以數據中台為核心,為業務銷售資料或生產履歷的分析樞紐,持續透過數據價值的提升,推進數位轉型。談到智慧製造,不外乎人機料法環五大構面,ASUS IoT目前從三個面向切入:「人」的部份側重智慧環安衛,透過IP攝影機監測人員作業、確保人機協作的安全性;「料」的部份側重物件辨識與瑕疵檢測;「機」的部份側重設備的監診維運。

ASUS IoT甫於8月推出AISVision、「人工智慧視覺軟體工具包」與AISDetector「人工智慧波形異常分析應用軟體」兩大新產品,即是聚焦於上述三個面向,協助用戶推動轉型、深耕關鍵的應用情境。首先是透過用於機器視覺應用的AISVision,滿足金屬件、塑料、PCBA等表面瑕疵檢測,SMT/DIP爐前爐後檢測、組/測/包產線異常分析與產品履歷、Boss柱裂痕檢測、包裝段缺件檢測等應用場景。其次藉由用於異常信號分析的AISDetector,擷取感測器的物理信號,如聲波、振動等,來進行AI建模,除了把關產品出廠時的品質外, 還能延伸應用,判讀設備健康狀態,讓用戶能透過異常特徵分析、故障分類、進行預知保養,穩定生產效能,避免突發性停機。

除了利用AI軟體來挹注價值外,ASUS IoT也在硬體面擴充相關Portfolio,包括邊緣運算電腦、AI加速卡、AICC(ASUS IoT Cloud Console)雲端設備管理軟體。也推出EHS智慧安全防護平台,建構於微軟Azure雲平台,以「行為風險視覺化、環安衛數位分身」為主要訴求,涵蓋人員安全穿戴檢核、人員軌跡追蹤、人機互動風險分析、人員動作分析、堆高機操作異常分析等豐富功能強化工作場域安全性。

「無論AISVision或AISDetector,都能藉由Zero Code 工具,降低AI技術的學習門檻,讓製造業者導入AI變得更容易上手,加速落地。」辜英憲說,透過兩項工具軟體的引導,用戶僅需經過4個簡單步驟,就能建構有效的AI模型。如AISVision,當用戶啟動專案、選擇應用類型,它帶著你做Labeling、模型選擇、超參數調校,在本地端完成建模,僅需80個良品、80個次品等少量樣本便可進行訓練,面對瑕疵樣本較難取得的情境,也可透過 200個良品,建立出有效的模型。至於AISDetector,一樣藉由Zero Code工具,引導用戶在5分鐘內快速完成建模,且僅需5個正常訊號樣品來做為訓練素材。

總的來說,華碩立基於「AI+IoT」雙引擎,協助用戶跨越AI技術門檻,驅動智慧製造數位化轉型,也帶領近300家供應商,攜手供應鏈導入智慧製造,推動產業升級。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