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智慧製造服務面向 洛克威爾以整體解決方案布局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擴大智慧製造服務面向 洛克威爾以整體解決方案布局市場

  • 劉中興台北

洛克威爾台灣暨香港地區總經理譚世宏(左)與偉允閥業總經理邱倉祥(右)指出,雙方攜手開發的智慧閥件解決方案,可進一步強化製造系統的智慧化功能。DIGITIMES攝
洛克威爾台灣暨香港地區總經理譚世宏(左)與偉允閥業總經理邱倉祥(右)指出,雙方攜手開發的智慧閥件解決方案,可進一步強化製造系統的智慧化功能。DIGITIMES攝

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製造業,客戶端需求逐步從以往的單一設備轉變為整體解決方案,自動化大廠洛克威爾(Rockwell)也快速調整市場定位,台灣暨香港地區總經理譚世宏指出,該公司近期強化購併策略,並擴大與生態系夥伴的合作力道,希望藉由眾人之力,提供製造業客戶架構貼身、功能完善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譚世宏表示,近幾年台灣企業的數位轉型速度加快,製造業的市場需求已與以前截然不同,洛克威爾為滿足市場需求,特別在內部成立團隊,並延伸公司既有平台的功能優勢,針對製造業的營運痛點,設計專屬的客製化工業物聯網系統,協助客戶順利啟動轉型,完成企業升級。

除了強化公司內部已有產品的技術能量外,洛克威爾在這兩年也展開購併,將Oylo、ASEM、Plex Systems等知名工業大廠納入旗下,此一購併策略的主因在於已往以OT系統為主的製造體系,已難滿足現在智慧製造需求。譚世宏提到智慧化與自動化的最大差異在於資訊流的整合,智慧製造概念的問世,是希望透過OT與IT兩大系統的無縫鏈結為資訊加值,從而創造出更多元的智慧化應用,然而這兩類系統不僅運作部門不同,專業語言的差異也極大,導致整合過程困難重重,以失敗告終的案例在所多有,因此洛克威爾希望透過購併,提升內部IT與OT兩大領域的技術能量,並以整體解決方案模式,提供客戶與已往單品銷售不同的服務模式。

洛克威爾的服務不只提供解決方案,包括系統導入前的顧問諮詢,譚世宏指出,根據統計過去有70%企業的數位轉型失敗,他分析原因在於未能釐清營運的痛點所在,再加上想讓效益儘速呈現,導致建置過程操之過急,最後不僅成果與預期相去甚遠,系統架構也能與既有產線充分整合。要避免此狀況發生,他建議製造業者在系統導入前先與洛克威爾的專業團隊接洽,洛克威爾會先協助客戶盤點企業內部的系統資源,從而找出痛點背後的深層原因,並以PoC(概念驗證)方式讓業者了解系統在特定情境下的運作狀態與效益,之後在根據客戶的需求微調架構與功能,確保導入後的成果與事前設想一致。

譚世宏提醒製造業者,數位轉型的態度要積極但不要焦急,只要按照上述方式釐清需求按部就班的導入系統,成效就會逐步浮現,另外他也建議業者可將轉型的視角擴大到企業的整體面向,由於智慧製造是OT與IT兩大系統連動,因此改變的不會僅有工廠端的生產機制,企業營運端也會連帶變動,因此領導者可順勢調整企業的運作流程,並在改變過程中嘗試找尋不同的商業模式,創造全新利基。

對於未來的市場策略,洛科威爾將聚焦在半導體與傳統製造業。譚世宏表示半導體的自動化程度高、智慧化導入意願也更強,因此整體市場的需求相當大,洛克威爾在此領域布局多年,已建立完整的專業知識與專業,未來將持續提供軟硬體兼具的整體解決方案。至於傳統製造業,他則指出近期此一族群的轉型需求逐漸增加,傳統製造業雖有一定程度的自動化建置,不過對智慧化概念較為陌生,對此洛克威爾將強化前端的顧問諮詢服務,協助業者找到痛點,導入最適化智慧製造系統。

除了提升自身的軟硬體技術與服務能量外,洛克威爾也積極與外部專業廠商合作,近期就與台灣閥業隱形冠軍偉允,攜手開發智慧閥件解決方案。偉允閥業總經理邱倉祥表示,該公司是專業控制閥廠商,與洛克威爾各有所長,在雙方合作的解決方案中,可將終端設備的運作狀態數據化,並結合控制、運算分析技術,在狀態發生時即時預警,正常運作時掌握產品使用壽命,藉此提升設備的可用性。

譚世宏最後表示,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製造業紛紛加速推動數位轉型腳步,洛克威爾長年深耕台灣市場,致力成為台廠邁向智慧製造的重要夥伴,未來將進一步擴大服務面向,提供產能優化、預知保養維運、能源使用控管等整合性應用方案為台灣製造業客戶加值,協助客戶順利啟動轉型,在新一波工業變革中維持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