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數位雙生MR應用 助製造業實現高效率巡檢互動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整合數位雙生MR應用 助製造業實現高效率巡檢互動

  • 林稼弘台北訊

為確保產線持續正常運行,製造業向來倚重巡檢作業。但傳統巡檢方式存在諸多盲點,包括容易因人員經驗不足或專注力不佳而漏檢,紙本紀錄不易查詢、難以拓展數據加值應用;此外機台出現異常時,現場人員多以口述搭配靜態相片傳遞,嘗試幫助遠端專家判定問題根因,惟礙於溝通效率不彰,無法迅速完成故障定位。

因此越來越多企業亟欲來化解上述痛點;但要實現高效率的巡檢作業,其實還有許多配套尚待建立,系統整合難度頗高。鑒於此,近年致力協助製造產業數位升級的大塚資訊科技,結合凌華科技的感測器、數據擷取系統(DAQ),串聯為完整「數位雙生資訊對映與點檢互動」解決方案,以協助客戶落實從前端設備數據蒐集、產線或廠務設備表單數據自動化、MR互動應用,直到後端的決策分析判斷,最終再以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方案虛實疊合方式加速執行決策,大幅提高生產力。

大塚資訊科技,結合凌華科技的感測器、數據擷取系統(DAQ),串聯為完整「數位雙生資訊對映與點檢互動」解決方案。左為大塚資訊總經理郭一龍,右為協理林師賢。DIGITIMES攝

大塚資訊科技,結合凌華科技的感測器、數據擷取系統(DAQ),串聯為完整「數位雙生資訊對映與點檢互動」解決方案。左為大塚資訊總經理郭一龍,右為協理林師賢。DIGITIMES攝

整合邊緣運算裝置,採集現場數據,形成MR所需資訊流

大塚資訊總經理郭一龍表示,近兩年受疫情影響,加上5G網路建置與邊緣設備技術趨於成熟,使得以MR為基礎的遠端協作模式蔚為潮流;所以大塚資訊決定順著MR趨勢脈動,結合數位雙生(Digital Twin)技術,為製造業提出高效創新的巡檢互動方案。

考量「數據蒐集」是促成巡檢互動、決策分析的關鍵要素,大塚資訊攜手兼能提供感測器、DAQ及工業電腦(IPC)等邊緣運算裝置的夥伴,因而與凌華結下合作機緣;採納凌華MCM系列DAQ,採集感測器的類比訊號、並轉換為數位訊號,再彙集至IPC執行運算。

緊接著大塚資訊利用行動表單系統(i-Reporter),將現場蒐集的數據轉換為可視化圖表,讓現場巡檢人員或後端設備工程主管,都能輕易透過MR裝置迅速掌握機台運作狀態,進而在無需動手抄寫下、自動執行表單作業。企業即可活用表單數據,針對產線、倉儲或物流等各種場景進行分析,再結合MR與數位雙生技術將決策付諸執行,實現許多從前做不到的創新應用。

郭總經理 歸納說明,藉由凌華邊緣運算裝置完成現場設備數據蒐集,可形成MR所需之資訊流,接著再將其他數位雙生方案適切部署在各類情境,便能充分滿足製造業的數位升級需求。

活用大數據,實現預防性維護、遠端遙控維修

具體來說,製造業之所以執行巡檢,旨在防止機台出現突發性故障而導致產線停頓;但按傳統做法,即便企業做再多點檢,仍無法精確瞭解機台狀況,更難以預判機台可能於何時出現失效風險;距離業主亟盼實現的智慧製造願景,仍有遙遠落差。

透過這套大塚資訊與凌華的聯合解決方案,即可望逐步弭平前述差距。首先將凌華的振動、電壓/電流、壓力或其他各類感測器,接入馬達、壓縮機、冷卻塔、風扇渦輪、泵浦或發電機等標的設備,藉此蒐集設備參數,並彙集到後端資料庫,企業就能進行數據分析,開啟無限寬廣的應用想像空間。

此外企業可善用自動化表單系統,將感測器數據轉入電子表單,而不再以紙本形式留存。爾後人員赴現場執行巡檢時,只需掃瞄機台上QR Code,就可即時從後台調出設備資訊,自動生成巡檢表單,接著還可將表單輕易轉為電子簽呈或維修派工單,足以取代過去繁冗低效的申請程序。

而後續工班赴現場進行維修時,可先戴上智慧眼鏡、藉此釋放雙手,再以聲控模式調閱即時設備數據,一邊嘗試排除異常問題、一邊關注數據變化,即時檢視改善成效;如有突發性狀況,可透過通訊軟體即時聯繫遠方技術專家,且於聯繫過程持續傳送第一人視角擷取到的現場畫面,藉此展現遠程協作綜效,加速排除故障。

展望下一步,人員甚至無需親赴現場,可身處總部中控中心並戴上微軟MR裝置(HoloLens),從遠端擷取各個標的站點之設備動態資訊,再結合AI與BI工具診斷設備狀態,必要時還能指揮現場人員進行作業,順利完成點檢維修任務。

總括而論,凌華科技提供完整的感測器、DAQ與數據分析等邊緣運算方案,搭配大塚資訊推出的後端線上監控系統、自動化表單、關聯式資料庫等各類工具緊密整合,再輔以MR裝置進行虛實疊合,即可匯聚為完整的數位雙生應用體驗。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