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企業機房論壇傳達資料中心致勝要領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DIGITIMES企業機房論壇傳達資料中心致勝要領

DIGITIMES於日前舉辦一年一度的「企業機房論壇」,並將2018年的活動主軸設定於「與業務共同增長的資訊蜂巢」,近700位聽眾報名參加。
DIGITIMES於日前舉辦一年一度的「企業機房論壇」,並將2018年的活動主軸設定於「與業務共同增長的資訊蜂巢」,近700位聽眾報名參加。

幾個燙金關鍵詞彙,大家理應耳熟能詳,分別是數位轉型、雲端運算、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及大數據;它們不約而同在此時群起發酵匯聚為前所未見的強大需求,推動資料中心的市場規模持續增長。

資料中心何以如此重要?舉一個令人熟悉的場景,任何的企業員工,IT人也好、非IT人也罷,每天都忙碌穿梭於網路叢林,勤奮地採集資訊,接著回傳企業機房,進行資料的儲存、分析與運用;身處自然界的蜜蜂,與網路叢林的企業人,其工作與生存原則竟有驚人的雷同,而資料中心則猶如蜂巢,其間淌流著資訊,供養著企業母體,不斷成長進化。

綜上所述,當前的資料中心,已是左右企業業務浮沈的核心關鍵,重要性不言可喻;因此如何實現最佳化的資料中心營運管理,實為至關重大的課題。有鑑於此,DIGITIMES於日前(4/17)舉辦一年一度的「企業機房論壇」,並將2018年的活動主軸設定於「與業務共同增長的資訊蜂巢」。

本次論壇,由魔力門部落格ZMAN(梁化楠)「廠商不願告訴你的真相」演說揭開序幕;他以銅纜測試架構作為開場,講述一些經常可見的盲點(例如Channel Link測試報告未得便預知過關,意義不大),並列舉對應的注意要點,接續點出「細或短的纜線較差」、「為何不能自己作Patch Code」、「採取T568A或T568B皆可,但切莫混用」、「國產CAT.6A都是遮蔽式架構需接地,但任何案子都不可能處理接地」,以及「花錢整線沒有意義」等發人深省的論點。

來自台達電子工業的應用技術經理陳仲倉,闡釋聯網科技發展趨勢下資料中心的建構思維;他表示隨著邊緣運算崛起,微型資料中心需求勢必驟增,頗適合藉由「預製式(Prefab)組合機房」來因應此一需求,據以實現快速組建、彈性靈活、完全整合/高度可靠、總持有成本最佳化等多重效益價值。

台灣維諦(原台灣艾默生)資深技術顧問張志銘,亦呼應邊緣運算趨勢,提出微型資料中心的部署策略建議。他強調此新趨勢將導致IT架構部署變化,從Core到Local而至Edge,資料中心部署務求快速高效,故企業適合選擇的方案,應支援模組化擴充方式,以便能按實際需求而靈活配置,並降低總體持有成本。

緊接著由伊頓飛瑞慕品企業業務協理王子賢、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科長楊旭斌,及台灣檢驗科技資深稽核員劉紀良依序登場,分別介紹綠色機房電力管理方案、資料中心決勝關鍵、電腦機房維運標準DCOS(Data Centre Operations Standard)。三位講師的陳述內容皆有亮點,比方說王子賢因應新能源管理而鋪陳儲能新趨勢;楊旭斌強調企業欲選擇資料中心,舉凡機房、網路、資安與經驗等四大條件皆須考慮;劉紀良述說DCOS涵蓋11領域,其中尤以服務級別管理、設施維護、資料中心營運、監控/報告/控制等四項亟需優先實施認證。

專業講師輪番上陣,探討機房管理與設計

此次論壇的下午場,區分為A(機房管理與基礎設施)、B(機房設計與雲端服務)等兩大分場議程。分場A部份,由Softing Singapore亞太區業務總監、同時也自許為Cat 8傳達者的李楚勤,率先登台演講,主題為機房綜合佈線系統與測試方案;接著由來自翰特科技的資深技術應用主任暨美國福祿克網路認證講師姚松佑,闡述CAT8銅纜及MPO光纖在於40G網路的應用之道。

兩場與佈線相關演說之後,由施耐德電機機房建置顧問朱苙瑋登場,主講如何善用DCIM(EcoStruxure IT),輕鬆建構新一代雲端資料中心。最終由臺灣證券交易所電腦作業部組長盧聖棟、中正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李新林擔任壓軸講師,分享機房維運、設計、改建案例。

分場B方面,台灣大哥大產品系統架構處副處長陳紹元以自家IDC為例,揭櫫機房營運新標竿。香港商第一線產品經理高沛辰,介紹虛擬私有網路與公有雲整合,及SD-WAN等多項方案。緯謙科技產品顧問林侑德,闡釋Azure Stack超融合架構,並介紹OMS混合雲監控服務。台灣諾基亞(NOKIA)固網接取總監馮國璋,以高效被動式光纖網路(Passive Optical LAN)為軸心,引申出高效網路與機房趨勢。

該分場議程最後,日昇意定科技顧問公司總經理朱國權以「DataCenter設計實務」進行演講,強調OM Ready永續維運觀念的重要性,為整天豐富的議程畫下精彩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