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gate強大資料存取能力為智慧醫療做好準備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Seagate強大資料存取能力為智慧醫療做好準備

  • 孫昌華台北

透過AI快速識別醫療影像,將可協助醫師提升診斷效率與精準度,而資料運算與儲存處理能力會是系統效益的關鍵要素。
透過AI快速識別醫療影像,將可協助醫師提升診斷效率與精準度,而資料運算與儲存處理能力會是系統效益的關鍵要素。

AI在全球掀起產業革命,透過與物聯網、5G的技術連結,未來生活將是截然不同的面貌,不過對各類型IT架構來說,AI也將帶來嚴峻挑戰,IDC報告指出,現在每天已有超過50億消費者與IT系統中的資料互動,在2025年將成長到60億,等於全球3/4的人口將有此需求。從2018年到2025年,全球資料領域將會從33ZB成長到175ZB。光是2025年就會產生90ZB以上的資料,其中更有30%需要即時處理。

創意與實用性兼具 AI醫療精準有效

除了因應龐大的資料量,應用領域的拓展更是企業投入AI發展的必要課題,其中醫療更被視為重要領域,透過AI的協助,醫護人員將可大幅提升診斷的準確性,強化醫療品質,現在全球已有大量的新創業者與醫療團隊合作,積極研發、部署各種AI醫療技術與解決方案,像是PAIGE與Breath Biopsy。

PAIGE是機器學習演算法的一種,經由龐大的數據演算分析醫療影像,再透過其機器學習特色比對新舊兩種數據,從中找出疾病的典型路徑與特質,目前已獲得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獨家授權,使用該中心龐大的癌症病理影像資料。Breath Biopsy則是人工智慧輔助系統,以具備機器學習能力的設備,分析病患呼吸的化學組合,由此找出疾病化合物,從而選擇更具效益的治療方式,讓診療更精準有效。

Exos與Nytro打造最強AI資料儲存系統

由上述兩個案例可以看出,AI醫療系統除了必須擁有強大的運算能力外,還必須快速處理龐大資料,因此無論是雲端或終端設備,都需要可與之匹配的資料儲存解決方案。Seagate的Exos系列硬碟是為超大規模資料儲存而設計,其可擴充與資安機制,可完全發揮雲端系統應有的效能。

Exos X系列硬碟具備業界最高的16TB容量,一次解決企業IT系統的擴充性問題,嚴密的資安設計,則可完整保護硬碟資料,Exos X系列硬碟適用於低耗電、低重量且高度擴充需求的雲端資料中心,並可滿足企業對IT系統總建置成本的嚴格需求。

Nytro企業級SSD則訴求高速回應能力,可協助企業打造高即時性資料處理系統,透過企業等級的效能與高可靠性,建構出高運算能力與高價值的企業級解決方案,其高效能SSD與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的搭配,可同時強化企業設備的資料儲存與快速回應能力。

AI落地速度加快 精準醫療願景成真

隨著運算與資料存取技術的精進,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快,科技與醫療兩大產業都看好其未來發展,現在也已經有大量的研究計畫。不過整體來看,AI仍處於發展初期,目前AI在醫療產業的定位,也將會是醫護人員的輔助工具,而非取代現有人員。透過AI快速資料處理能力,醫療流程將可進一步簡化,讓醫護人員聚焦在其專業上,並藉由AI的協助,落實精準醫療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