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智慧雲端於台中與產學研暢談產業布局與雲端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AWS智慧雲端於台中與產學研暢談產業布局與雲端創新

  • 陳毅斌台北

近年隨著大數據、AI 及 IoT 等雲端科技興起,已凝聚成為強大數位匯流能量,驅使各產業布局雲端技術、推動數位轉型,接連孕育智慧製造、智慧金融、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運輸、智慧城市等不計其數創新應用場景。

為協助各行各業加快轉型步伐,Amazon Web Services(AWS)日前於台中舉辦「智慧雲端論壇」,集結內部技術專家、合作夥伴、指標性客戶乃至在地產官學界菁英,聯袂分享兼具前瞻性、可行性的雲端創新指引,期望協助企業儘速找到最佳的智慧轉型路徑。

以客戶為尊,實現高價值的創新

AWS企業開發部總監林元吉表示,AWS承襲亞馬遜以客戶為尊的創新秘方,不論發展任何產品或服務,皆從客戶角度出發,絕非憑空臆測,其間需要靠一些機制來輔佐;比方說打造新產品前,開發團隊須草擬一份新聞稿,並依據顧客可能提出的詢問擬定FAQ,AWS將此列為新計畫能否獲准執行的評核要件,使團隊能聚焦在客戶的真實需求。

此外AWS以「兩個披薩的團隊」進行組織設計,意指一個團隊不宜過大、僅需兩塊披薩就可餵飽,避免造成決策流程冗長;另一方面,AWS全面採取微服務架構設計,加速實現作業流程自動化。

林元吉強調,更重要的,AWS向來鼓勵實驗,期許員工不要害怕失敗,儘早展開試錯、頻率愈高愈好,更快找出最合適的模式。他不諱言指出,AWS曾有兩大失敗案例,一是電商的線上議價系統,另一是手機,但都是成就日後重大成功的養分,分別催生AWS Marketplace、Alexa等明星級產品。

AWS利用不斷催生的創新服務,協助許多企業加速轉型,其中一個經典案例為台塑集團,其與AWS Machine Learning Solutions Lab共同合作,締造諸多成功的解決方案,例如通過預測合適的批量大小來優化聚丙烯生產,檢測台灣冷軋鋼產線的缺陷,以及善用機器學習模型檢測矽晶片產線的缺陷,藉此提高缺陷檢測率、減少人工檢查的工作量。

產學研共聚一堂,暢談雲端創新與產業布局

AWS也於活動中針對台中產業布局,雲端創新,邀請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張峯源、資策會地方創生處處長洪毓祥、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執行長廖紫岑擔任產業聚落座談嘉賓,並邀請逢甲大學企業管理系吳如娟老師擔任主持。

吳如娟指出,回顧過去10年,雲端、大數據、AI等等科技與商業發展碰撞在一起,使數位轉型、數位創新成為不可逆趨勢;順著這個脈絡,她請與談人分別暢談對數位轉型的因應做法。

張峯源說,他過去服務於新北市政府時,即與AWS密切合作,認為AWS是雲端先驅,也願意把雲端創新能量落腳到產業領域。他期盼AWS多多投資台中,強調台中是全臺首屈一指的投資寶地;以機械產業聚落為例,轉型特色為「土地」,偏好開發工業區,單單民間自行開發的面積即達到500公頃,市政府另開發500公頃,合計為1,000公頃之多,若以平均1公頃地投資3億元的經驗法則推估,將有3,000億元的投資落腳台中。

業者有了土地,接著就會投資新的產線設備,目前主要標的落在可程式化的工作母機與機械手臂,為日後的智慧化預留莫大發展空間。著眼於此,市政府規劃興建機械產業國際創新園區,標榜其中不論科專、會展、IPO…等各種運作功能,都將奠基於雲端。

廖紫岑表示,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是新平台,旨在與台中中小企業攜手迎向數位匯流新時代;眾所皆知,隨著數位浪潮席捲、再加上5G興起,企業必須設法在數位價值鏈佔有一定位置,否則將被淘汰出局。

不可諱言,中小企業進入數位化的門檻高,基金會期望塑造群聚效應,促進技術、人才和資金的交流,並央請新竹以北的高科技業者協助,定期辦舉辦智慧應用論壇,降低業者對於轉型的恐懼與焦慮。

洪毓祥指出,疫情讓製造業、服務業都飽受衝擊。對於製造業,舉凡疫情初期的產能調度(中國封城因素)、因應斷鏈需要在地生產和採購,乃至後續因中美貿易戰導致供應鏈重組,都加深業者的雲端投資需求,唯有藉助雲端平台促進資料流動串接,才能真正打造韌性製造供應鏈。至於服務業,隨著疫情受創、至今逐步回復之際,同樣需要借重雲端服務,預先布局未來的零接觸商機。

林元吉說,這波疫情帶動各界重新思考上雲,只因若不上雲,恐難以持續創新、提升競爭力;例如許多企業藉由疫情,才驚覺過往供應鏈的可視化程度過低,是潛在營運風險,故希望利用雲端服務型塑更開放的供應體系,帶動可視度攀升。

AWS鼓勵大家從小處著眼,善用雲端資源不斷展開試錯,甚至考慮在前端部署AWS Outposts雲端機櫃,型塑低延遲、高安全性的實驗環境,針對諸如智慧工廠、企業專網、自駕車…等等主題找出最佳方案,譬如工廠走向智慧化,開始利用AI取代人工,去執行一些勞力密集工作(如瑕疵檢測),或透過OTA為客戶提供韌體更新服務,來開闢持續性的收入來源,讓這些方案能夠真正在場域落地實踐,加速促進商業模式轉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