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應用與服務 讓平板電腦發展更多元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創新應用與服務 讓平板電腦發展更多元

  • DIGITIMES企劃

acer在2011年COMPUTEX展出其新推出的平板電腦,要提供消費者另一種選擇。DIGITIMES攝
acer在2011年COMPUTEX展出其新推出的平板電腦,要提供消費者另一種選擇。DIGITIMES攝

前言:
在Apple iPad風潮帶動下,平板電腦快速襲捲市場,甚至壓縮了Netbook及筆記型電腦(NB)市場,包括手機、資訊大廠都紛紛跨入,積極搶攻。究竟平板電腦為ICT產業及應用投下的是怎樣的震撼彈。

主文:
環視先前的COMPUTEX Taipei 2011,平板電腦無疑是展場中的最佳主角,產品從低、中、高階一應俱全,功能訴求從娛樂到商務應有盡有;為求在市場取勝,業者更是絞盡腦汁在產品設計及功能上下功夫。

平板電腦在數位學習領域,除了可實現學生無書包的理想外,藉由平台的互動亦可提升學習意願。DIGITIMES攝

平板電腦在數位學習領域,除了可實現學生無書包的理想外,藉由平台的互動亦可提升學習意願。DIGITIMES攝

採用觸控操作介面,降低使用門檻,讓平板電腦快速打入市場,觸動ICT廠商開發更多樣化的平板電腦產品。在2011年COMPUTEX展中,除了常見的輕薄型平板電腦,也看到多家廠商推出高效能平板電腦、工業平板電腦等多樣化產品,讓平板電腦除了個人及行動上網應用之外,擴大應用環境與應用範疇。

包括宏碁、華碩、優派、英業達、神達、精英、仁寶、威盛、網訊通訊等廠商,均推出平板電腦相關產品;除了一般消費性市場,同時展出高階的平板電腦,鎖定商務市場,除現有連網、休閒娛樂等相關應用外,在軟體功能上,內建了Office軟體相容解決方案,讓商務可以直接編修Word、Excel與PowerPoint檔案,還可以跟公司伺服器自動同步。

面對平板電腦大軍攻勢,筆電大廠嚴陣以待,也積極發展;然除了硬體的開發外,正亟思轉型的台灣資通訊大廠,更應思考iPod帶來的衝擊,其實是背後的服務模式,除了消費性市場,平板電腦又拓展出更多元的應用市場。

易於互動 數位學習更有趣

為縮短城鄉數位落差,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ICT技術的輔助,藉由網路的無遠弗屆特性,改善因為交通、師資不足等因素造成的隔離與落差。還有為提振學生學習效果,改善教學品質等需求,同樣需要藉重ICT的協助。

平板電腦在數位學習(或是教育單位積極進行試驗的電子書包)的應用可說相當明確。因為平板電腦的輕薄短小、觸控螢幕及互動特性,整合了內容出版商、解決方案業者及硬體開發商,讓數位學習理念得已落實。

平板電腦進入校園發展電子書包,近來更是積極的在全台各地小學進行試驗,包括晟鑫科技、澔奇數位科技、鴻海、小學館等,均先後與多所小學合作。藉由數位學習平台導入,其中涵蓋了基本的課程教材、評量及課外讀物等內容,不但讓知識得以流通,學習更是無所不在,學生從此可以少了沉重的書包負擔,多了學習樂趣。

藉由教學平台,老師、家長及學生可以完全掌學習歷程,還可以藉由互動讓教學與學習過程更有趣。對偏鄉地區學生而言,透過教育雲的服務,更可解決偏鄉師資嚴重不足的問題。

平板電腦雖為數位學習開啟了大門,要讓數位學習理念真正落實,內容端的問題,包括版權、數位內容標準等,則是數位學習要積極解決的問題,以免影響後育續發展。

以英業達與日本小學館的合作計畫為例,預定在2011年9月在高雄市的仁愛、鳳陽、吉洋、和獅湖等4所國小先行實施,將由英業達提供2,000台平板電腦,再透過小學館研發的DDS(Digital Drill System)和數位內容,免費提供給這些小學進行數位學習的先期試驗。

為了後續數位內容的供應與發展,小學館還計畫在高雄軟體園區成立研發中心,進行數位教材的開發,為日後爭取台灣學生電子書市場奠基。

數位家庭非夢想 平板電腦遠端監控更方便

平板電腦為發展多年的數位家庭願景實現再推進一步;這是iPad推出之初未料想到的應用。

舉例來說,以往數位家庭的建置,雖有相關解決方案廠商提供服務,但多數採用工業電腦做為控制介面,針對住家燈光、窗簾等進行管控;由於客製化程度高,市場需求與價位便成了蛋與雞的關係,成為豪宅專有市場。

不過在iPad出現以後,數位家庭的實現似乎又近了點。有廠商以iPad為平台開發出應用程式,可以針對住家燈光、窗簾等設備進行操控;更重要的是利用iPad當成操控介面,不僅可以掛在牆面上,還可以跟著主人走,除此,還可以透過遠端監控模式,進行操控。

如此的解決方案,不僅讓數位家庭操控介面變得更簡單,整體的佈建價格也可望降低。而這只是數位家庭的起步,Google在日前舉行的年度I/O開發者大會中,便宣布了新一代Android版本將適用於數位家庭,稱之為「Tungstens」,將做為Android手機或平板電腦與家電產品間的中介裝置,使用者可以藉以遙控家中的電源開關到各個家電產品。

Google在大會中展示了「Tungstens」的遊戲、娛樂、及居家等不同應用情境的效果,並計畫開放Tungsten裝置配備的硬體規格,讓第3方廠商可以取用,做為後續開發的參考,也鼓勵更多廠商參與。

除此,代號「Honeycomb」的新版Android作業系統,也將加入更多終端裝置的連結功能,還可支援現有的USB裝置,而這些功能未來都將包含在Google的「Android@Home」規畫中。

在iPad數位家庭應用的創新應用發展及Google表明進軍數位家庭的決心,顯見這兩大平板電腦平台業者競爭領域又跨出另一步,然可衍生的商機,值得解決方案廠商思考新的發展方向。

協助行業創新應用 提升附加價值

由於工業電腦可因應不同設計架構與需求,對於無法完全標準化的應用,向來是工業電腦廠商的經營領域。但近年來工業電腦業者積極跨出工業應用領域,開發新的應用範疇,如醫療、數位看板等服務業創新應用,不過採用的仍是工業電腦,如果不是大規模導入,價格會是客戶端關切的重點。

而平板電腦的出現,則為許多行業的創新應用,找到了適用的裝置與服務。

在醫療行業中,台灣多數醫療院所雖有行動護理車的導入,但礙於成本,許多醫療院所採取以筆記型電腦替代工業電腦的模式應用;這種折衷應用對於護理人員的日常操作影響不大。

但對於醫生來說,為因應緊急狀況,可隨時掌握病患病情,下醫囑等動作,使用智慧型手機螢幕太小;而工業電腦再輕薄也仍是負擔。平板電腦成了當下最佳選擇,7~10吋的大小,可讓醫生用以接收病患的X光片,進行初步的診斷,得以爭取時效搶救生命。

具有無線連網的平板電腦,對於偏遠地區的遠距醫療,同樣提供緊急醫療的病患資訊傳遞與診斷。因此,包括秀傳等多家醫院都陸續導入。

在觀光餐飲業,平板電腦業為業者提供創新服務實現的機會。飯店業者藉由平板電腦的導入,提供住客圖文並茂的資訊簡介,也可提供住客用於個人休閒之用,以提升其服務品質。

餐飲業者則利用平板電腦的導入,當成電子菜單,提供客人從食材、烹調、點餐,甚至是餐酒搭配的建議等各項資訊,讓客人在用餐之餘,還是一趟飲食知識之旅。

雖然也有餐廳業者將電子點餐服務當成是吸引客人的噱頭之一;不過,只要用心於電子菜單後台資訊的整合與提供,相信平板電腦可以為餐飲業者牢牢抓住客人的心與胃。

平板電腦在行業的應用,相當多元,如房屋仲介業者的線上看屋,也導入平板電腦。顯見只要創意,平板電腦是可為業者提供的服務,增加更多的附加價值。而台灣的平板電腦業者除了專注在硬體的開發外,也應該由應用面向思考,自家產品還可以提供的差異化服務在那裡?就無需擔心被取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