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物流商機大 台灣積極推動智慧物流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國際物流商機大 台灣積極推動智慧物流發展

  • DigiTimes企劃

台灣經濟型態由於以出口為導向,加上位於亞太地區的海空運樞紐地位優勢,行政院早在2010年就已通過「國際物流服務業發展行動計畫」,計畫在4年內投入1011億元經費,策略主軸將定調為「奠定台灣物流業基礎實力」、「促進物流鏈結的相關合作」、「打造國際一流的軟硬體基礎建設」及「開創亞太供應鏈的物流新機」等四個面向;目標是在2013年底,將我國的通關效率、基礎建設、物流服務等三項指標,能在世界銀行的物流績效指數(Logistics Performance Index, LPI)排名上,各推升2個名次。

事實上,我國國際LPI 總排名在2010年位居20位,進一步觀察各分項目,「國際貨運安排」與「國際貨運追蹤能力」等2 項分別排名為第10 與12 名,明顯優於總排名;「通關效率」、「基礎建設」、「物流服務」與「及時性」等4 項之分別排名為第25、22、22 名與30 名,顯示我國物流發展仍有進步空間。

智慧物流可縮短貿易流程,有利業者追蹤貨況及預測通關時間,有效降低貿易成本。

智慧物流可縮短貿易流程,有利業者追蹤貨況及預測通關時間,有效降低貿易成本。

行動計畫推動至今已經超過1年,經建會日前更依據目前產業物流的蓬勃發展現況,分別調升「民間投資金額」等5項指標的目標值,以帶動民間總投資金額為例,就由新台幣29億元升至68.27億元,主要看好國外業者到台灣設立國際物流據點,展現政府後續帶動民間運籌物流發展的積極作為。

智慧物流在台推動實例

行動計畫也相當看重「智慧物流」的重要性。以鼓勵物流業者掌握產業運籌模式,發展創新化、差異化、加值化的物流服務,提供創新的物流營運模式、IT模式、物流服務模式等,提供滿足更多客戶需求的服務,提升競爭力,進而協助產業形成共通平台及標準。

如藉由有效利用資訊通信技術,整合海關、貿易簽審及航港等邊境管理機關資源,積極建置「關、港、貿單一窗口」,使業者資料得於一處輸入後,於各相關機關使用,以避免重複輸入資料及可能之錯誤。除縮短貿易流程及降低廣義通關時間外,並透明化通關資訊,俾利業者追蹤貨況及預測通關時間,以有效降低貿易成本。

以砂石運輸為例,由於砂石產業主要採取人工管理運作模式,其中會有成本耗損不確定因素的產生,以及砂石運輸的路線及人員駕駛的管理機制上皆不易管控等長期的管理障礙,造成該產業業者的資訊封閉。

邁世通科技董事長周金玉指出,由於砂石產業為傳統產業,導入科技管理方式本並不容易,需要高度瞭解產業流程,並依據砂石業者需求下,朝「車輛定位監控」、「砂石車資訊管理」、「績效考核暨評鑑系統」這三個系統進行開發,也是該產業業者目前所面臨的最大問題,以提升競爭優勢。

邁世通以整合雲端應用經驗,開發出七項應用,第一項應用,即是以車輛定位監控的方式,提供車輛認證、防盜監控管理、商用車營運監控管理。第二項則為補強即時救援:提供行動車輛定位、車輛道路指引、車輛緊急救援調度。第三在行動車輛監控與追蹤方面:可同時監控3000部車,可自動開啟9個視窗螢幕,供管制人員依管轄範圍同時監控多部車輛。

第四在電子地圖展示部分,規劃具快速顯示地圖,向量無段放大、縮小、平移、顯示全圖功能。第五車輛定位即時資訊顯示部分:以圖示及屬性標示方式顯示車輛瞬時位置及資訊。第六異常狀況自動警示與通報:可與勾稽作業系統結合,啟動自動化稽核功能。第七歷史軌跡查詢:提供選擇多時段或交叉查詢及匯出軌跡之功能,協助管理人員比對。

周金玉認為,透過邁世通系統七項應用價值,實際改善了砂石產業所面臨到的問題。如解決砂石車輛、行車安全之間題、有效降低砂石駕駛各項違規事件及發生機率、提高砂石業客戶滿意度、提升公司整體營運效率、車輛資訊透明化、減少服務人員、追蹤司機電話費等,將可切實改變傳統的經營效能。

此外,GPS行動定位服務導入的貢獻度,也有幾個成功方向,例如:車輛監控:提供車輛認證、防盜監控管理、商用車營運監控管理;即時救援:提供行動車輛定位、車輛道路指引、車輛緊急救援調度。

前述技術及政策目前先應用於砂石車輛管制上,未來可望推廣到所有科技產業園區及其他民間需求,成為智慧物流雲建構的基礎。

努力成為亞太物流重要據點

隨著後ECFA時代的來臨,台灣和全球經濟產業鏈的結合也將更加緊密;推動國際物流服務業的發展,不僅能創造出台灣製造業加值升級的契機,也將使台灣產業進一步和中國、全球市場供應鏈密切融合。此計畫將整合國內關、港、貿等部門的資源,強化在台企業的全球運籌能力。

根據經建會官員的說法,在ECFA與兩岸直航的利基催化下,運用中國的世界工廠生產資源,與台灣的物流軟實力,可進一步提升台灣在亞太區的海空運樞紐地位;進而將台灣製造的優質商品銷往亞洲各地、甚至全世界,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區域物流加值重要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