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群眾募資平台 讓每筆善款透明公開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區塊鏈群眾募資平台 讓每筆善款透明公開

度度客首創區塊鏈群眾募資平台,於3月29日舉行發布記者會。
度度客首創區塊鏈群眾募資平台,於3月29日舉行發布記者會。

隨著共享經濟時代來臨,快速、及時、公開成為資訊傳遞的首要特性,如何在龐大的資料庫中創建透明平台,同時具備高安全性,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一躍而升,成為近期結合各方應用一大趨勢。

度度客(Dodoker)依循區塊鏈之公信透明宗旨,結合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最新研發技術,創建度度客公益群眾募資平台。並於3月29日舉行發布記者會,正式向大眾公開此一全新形態募資平台。

在群眾募資中,為讓贊助者安心並提高贊助意願,公益類案件提案人須清楚交代資金使用方式,若提案人是公益團體,更需達到透明公開的則信要求。

度度客共同創辦人莊青岳表示,為使公益群眾募資案更加透明,除提案人自身須隨時更新案件進度,與贊助者保持溝通;區塊鏈技術保護下的資料創建及修改,皆須透過網路使用者共同審核,直接達成公益透明責信之宗旨。

現行的群眾募資平台,自提案人善款規劃至贊助流程,大多仰賴文字描述。度度客將平台導入區塊鏈技術,使交易前後的金流走向及資金運用,皆可透過圖像即時呈現,更方便贊助者追蹤提案人後續的善款使用。

工研院巨資中心主任余孝先說明,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網路帳本科技,智能合約則是基於區塊鏈技術,規範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權利義務並自動執行的程式碼。此技術特性可追蹤每筆善款最終走向,並分析群募發起人是否滿足贊助者最初的捐款期待。

莊青岳進一步指出,度度客群眾募資平台分三階段規劃,第一步為公開執行「贊助者-平台-提案單位-受贊助主」的「端點到端點」過程,確保每筆善款明細公正透明。

第二步將於2017年尾發布階段責信,提供群募發起人規劃資金的功能,以階段性分配善款,讓贊助者可從旁依執行成效檢視是否繼續贊助此專案。第三步將透過平台之數據分析,依據贊助者特性建議個別贊助案,祈於2018年第3季推出之時,將每筆善款的社會投資報酬最大化。

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主任陳茂春表示,台灣雖為島國,卻擁有強大的愛心支出能量,在過去金流不透明的狀況下,幾百億的善款流向是許多機構為人詬病之處。內政部身為各大社團創建的主管機關,將會全力輔導此一平台,未來亦會結合發布於內政部網站監督。

度度客秉持平台創辦精神「自度度人」,結合區塊鏈技術,亦支援甫在台上線的Apple Pay,不僅成功優化群眾募資平台,更寫下公益募款的嶄新起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