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宜資訊「互聯網大數據時代 商業模式與時俱變」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東宜資訊「互聯網大數據時代 商業模式與時俱變」

東宜資訊副總經理趙增偉
東宜資訊副總經理趙增偉

現今數位轉型已蔚為顯學,影響範圍擴及所有產業領域,使工業4.0、金融3.0、FinTech、新零售、O2O...等等眾多新題材相繼崛起,順勢帶動企業IT的轉型升級需求。儘管從現今角度來看,科技應用風潮確實創新多變,不乏帶有以人為本的軟性訴求,但回顧20多年前,IT仍是一門艱澀深奧的學問,許多企業才正開始推動e化,多數人駕馭科技的能力,絕對不像今日如此之高。

在當時,金融業勤於引進大型主機(Mainframe)、商用小型機(例如AS/400),以建立核心帳務系統及分行系統,另外也導入工作站、補褶機、點矩陣印表機等臨櫃設備,期使服務機制更趨完善;零售業則積極佈建POS機、發票機、熱感機等各種裝置。無論各個產業的e化重點內容為何,皆對於設備維運服務、乃至軟體開發服務需求殷切,而創始於1990年的東宜資訊,即是為了滿足這些需求而誕生。

東宜資訊小百科與轉型歷程

東宜資訊小百科與轉型歷程

東宜資訊IT專案品質保證

東宜資訊IT專案品質保證

從設備維護發跡,循序切入SI服務

東宜資訊副總經理趙增偉指出,早年在企業電子化發展過程,當時仍提供多項資訊硬體設備的IBM,是許多用戶倚重的供應來源,特別是在金融業、零售業。IBM為確保客戶享有更高服務品質,擬與本地服務商進行戰略合作,在服務技術和品管機制的建立上進行指導和交流;經評估後選定東宜資訊作為IBM的授權服務代表商。

因此東宜資訊成立的第一個10年,100%營收來自IT維運服務,不僅建立大量工程師團隊、零件與全省備機庫房與Call Center勤務中心,藉以匯聚資訊設備維護服務能量,也提供專業技術人力服務,以駐點方式協助客戶進行系統開發,或針對機房設備就近提供維運支援;藉由這段歷程,讓東宜資訊與諸多金融、零售等領域客戶,建立緊密合作關係,並瞭解客戶需求與痛點,連帶促使東宜資訊開始思考調整角色定位。

趙增偉說,以往企業IT投資,多偏重於技術考量,看的是標準化的設備單體,較欠缺整體IT基礎設施的宏觀規劃;有鑑於此,東宜資訊決定加重系統分析(SA)、Pre-Sales等前置規劃功能,從售後服務提供者轉型為系統整合商(SI),協助企業導入網路管理、資料備份備援、資訊安全、虛擬化等等基礎方案,藉此建構更為堅實穩固的IT基磐。而IT基礎設施的相關服務,也順勢成為東宜資訊第二個10年期間的營運主軸。

儘管持續擴大服務格局,但東宜資訊依舊戰戰兢兢關注時局變化。趙增偉認為,近幾年陸續浮現的諸多跡象,讓人感受到全球正在醞釀一場翻天覆地的大變革,產業都將深受影響衝擊;談及這些跡象,首先是全世界愈來愈重視IT與Domain Know-how的鏈結,主張企業IT的存在價值,乃是幫助公司拓展事業。由國際大廠轉型過程中可看出逐步從技術服務轉向顧問服務的現象,甚至開始提供諸如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等軟性服務,驅使東宜資訊也思考從過往協助客戶優化營運導向轉變為輔助業務成長導向。

其次從行動化時代以降,明顯可見亞馬遜、阿里巴巴、騰訊等深具互聯網基因的公司,不斷引領商業模式、技術與思維上的創新,一次次顛覆各產業領域既定的遊戲規模,也讓產業界線漸趨模糊,迫使所有企業的內部管理與決策思考模式皆須轉變,而東宜資訊作為企業的資訊服務夥伴,也需要同步成長進化,不只做到引進銷售更多數位化產品、深入理解客戶Domain Know-how,更要因應未來必成常態的產業跨界協同融合趨勢,及早布局對應解決方案,協助客戶從容應付詭譎多變的商業競局。

積極布局新創方案,以彈性靈活找到產業效益最大化

在此前提下,東宜資訊一方面積極引領內部同仁轉變思考方式,強調用互聯網、大數據的思維與目光,發想公司未來2~3年、5年的發展路徑,自我反思究竟應當重視立即性盈虧、或長遠性的利潤?隨著大家的思路更清晰、目標更明確,無形中讓東宜資訊的商業模式變得更靈活彈性;另一方面東宜資訊也定義出第三階段轉型目標,決定將經營重心從IT基礎設施服務,升級為商業解決方案服務,而主要合作對象,也從傳統的IT公司轉變為深具互聯網思維的創新公司。

趙增偉強調,儘管不少技術導向的人,認為新創方案並不成熟,但往往忽略這些方案的最大優勢,便在於彈性靈活,可透過不斷試錯與實驗,調適出最契合個性化需求的模式,為用戶帶來最大化效益,堪稱是支撐企業數位發展的合適選項。

東宜資訊布局新創方案的著眼點,主要環繞於新零售、Bank 3.0等產業升級思維,首當其衝的即是智慧零售相關方案,只因為綜觀舉世互聯網巨擘的主戰場,正是在於零售,以中國互聯網+脈絡為例,便以零售為核心,跨界融合金融、製造、服務等不同領域,終至無縫連接一切,讓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所有事物都O2O,真正做到360度KYC (Know Your Customer),緊接著即可引用AI大數據技術,為每個顧客量身計算終身價值。

一旦掌握顧客的終身價值,互聯網巨擘可變換的招式就相當多,可先在A點折價讓利,到日後的B點再還原投資價值,而這些折價讓利的舉措,勢必對傳統零售業構成重大威脅;東宜資訊念茲在茲的,便是幫助客戶妥善因應這股趨勢,或順勢而為融入別人的生態圈,建立永續經營利基。但無論採取何種因應方式,零售業者都必須自立自強強化營運競爭優勢,為此東宜資訊與美國實體零售物聯網方案領導品牌RetailNext合作,為零售業提供強大的線下資料分析工具,另透過與全球商業智慧領導公司Manthan合作,引進Retail Analytics全通路數據分析方案,藉此搭上當今最火紅的機器學習及類神經網路等技術應用。東宜資訊期望透過這些布局,幫助客戶逐步累積在「新零售」領域的競爭力。

至於智慧金融部分,東宜資訊選擇從自身發跡的服務強項、也就是分行端的應用著手,提供智慧分行解決方案,師法新零售精神,協助銀行提供以客戶為中心的全通路互動服務,藉由網銀、雲端分行、App等數位通路,與分行、ATM或客服等實體通路的資源整合,以期為所有顧客提供一致性且個人化的服務體驗。

趙增偉透露,東宜資訊在擘劃第三階段轉型戰略的同時,也訂定下階段發展目標。藉由持續與全球科技與數據服務供應夥伴建立更為廣泛的合作關係,整合各種小數據、大數據、開放數據等資源,預計從2020年起提供企業全方位且多面向的數據服務,協助客戶大幅提升決策洞察力和跨界融合連接力。

值得一提的,儘管東宜資訊的商業模式與時俱變,但先前累積的深厚基礎與機制,包括IT維運服務、基礎設施服務,或是經由代理Ivanti而建立的端點資安能量,都將持續整合疊加到新的服務項目,不會因企業轉型而消失,著實呼應「保留傳統,不斷創新」之一貫企業文化;東宜資訊堅信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好虛實整合,為客戶提供面面俱到的完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