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先端與華創聚智聯手引進智慧製造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日立先端與華創聚智聯手引進智慧製造

MOU簽約發布會與會貴賓:(由左至右) 鄒庭葦協理、辛俊谷總經理、獅々堀兼三董事長、平林隆代 取締役、佐藤弘幸總經理、江錫亮總經理(中間)、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女士、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呂正欽副組長、吳水源董事長及顏均泰總經理。
MOU簽約發布會與會貴賓:(由左至右) 鄒庭葦協理、辛俊谷總經理、獅々堀兼三董事長、平林隆代 取締役、佐藤弘幸總經理、江錫亮總經理(中間)、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女士、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呂正欽副組長、吳水源董事長及顏均泰總經理。

隨著台灣製造業的轉型需求不斷提升,工業4.0的議題又被提上檯面,但相較過去無人工廠的口號,新一代的智慧製造概念更重視根據市場需求創造高彈性的製造流程,亦需滿足台灣中小企業在高度客製化的小量多樣需求。

台日產業合作開啟新章

台日服務合作平台MOU簽約發布會。

台日服務合作平台MOU簽約發布會。

華創聚智總經理江錫亮表示,與日立先端的合作將能夠帶給台灣不同的視野,不只是升級產業,而是要將台灣的製造業帶往更高的層次。此次趁著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的機會,在政府以及台灣產業界夥伴的見證之下,日立先端與華創聚智簽下MOU合作備忘錄,攜手深化布局台灣,透過智慧製造生態的建立,協助台灣製造業進行升級。與會嘉賓包含了華泰電線電纜、裕邦窯業、翔名科技、興普科技、台灣析數資訊、翔威科技、大同世界科技、瑞傳集團、貝爾國際檢測實驗室、威強電工業電腦、介明塑膠、桓達科技等台灣一流廠商,足可見此次MOU簽訂受業界重視的程度。

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指出,未來台灣在製造轉型方面有著迫切的需求,非常需要在前端製造或者是後端的大數據統整與智慧管理系統部分進行強化,為了讓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製造能量最大化、製造智慧化,日立先端與華創聚智的合作具有極為重大的代表性意義。

日立先端平林隆代表示,近年來,日立先端利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等尖端技術,實現產業和企業的新趨勢,並透過數位服務和智慧生活創造新價值。通過這次的合作,希望能夠帶給台灣產業更成熟、高價值的管理技術和智慧系統,從而實現經濟價值,提高競爭優勢。

智慧工廠IoT化與自動化 推動台灣產業再升級

此次華創聚智透過與日立先端的合作,首先從智能工廠所需要的績效分析方法著手,通過對OT、IoT、AT以及AI關鍵行為來提出專業智能製造看法。以可視化數據、物料供給、人機協作與傳感數據分析等工具,提升智慧製造的效率,達到產業化的目的。另一方面,在智能工廠的解決方案上,則是帶出IoT與IT工具,通過工廠數位化與對製造實體OT端進行自動化、和IT管理能力的強化,導入AI預測與決策應用,並且攜手管理顧問夥伴,精進各項管理工作。

在整套智慧製造流程方面,華創聚智結合虛擬幕僚,針對製造工序的分析,提出鷹眼,結合高階機器人與能耗管理機制,最終引入AI分析工具,解決製造業在實務上所面臨的各項問題。平林隆代指出,日本在大數據研究方面有很深的經驗,過去日本的製造業的瓶頸很大的關鍵在於不知如何利用這些從生產過程到市場回饋的數據,精粹提煉成協助產業在製造自動化與智慧化的重要知識,而日立先端擁有的龐大數據科學專家能夠幫助客戶解決關鍵問題,台灣產業也正面臨類似的轉型升級瓶頸,通過日立先端與華創聚智的合作,將可推動台灣產業的再次升級。

日立先端產業系統本部總經理佐藤弘幸也表示,智慧製造的概念很新,日本產業界非常希望能夠把相關概念引進更多不同層次或類型的產業中,通過AI工具的引進,以及各種IT方案的建立,帶給日本產業非常大的變革,而此次和台灣產業界的合作,則是首次對國外輸出,不論對日立先端或者是台灣產業,都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

通過台日雙方的合作,將先進工具與AI進行結合,推動智慧工廠的IoT化與自動化,同時布局自有的雲端平台,並推動區域市場的開發,希望產業改造的腳步不是只有集中在台灣,而是能夠結合合作夥伴建立生態,布局更廣的客戶與市場領域。

日立技術結合台灣產業 華創聚智扮演關鍵對接角色

目前智慧製造橫跨多種領域,江錫亮表示,雖然日本方面提供了相當多的AI工具用以解決製造過程所產生的各種問題,但工具要能夠發揮作用,仍需要進行實地研究、收集數據、分析流程,才能很好的把這些工具和製造流程結合。

科智企業總經理顏均泰認為,日本和台灣在工廠文化方面存在很大的差異性,如何在文化與產業經營策略,甚至製造技術等相關方面很好的為台日雙方進行對接,正是這次MOU簽約的最大目的。目前雙方也已經開始著手在台灣各類型產業進行實地探訪,希望能從生產線與相關環節找出問題所在,不只是解決問題,更希望能為台灣產業創造更多應用機會。

此次的合作不只針對製造業本身,同時也尋求產業夥伴推動整個製造服務生態進化,並且將整套服務對外輸出,讓台灣也能像日本一樣成為對外輸出智慧製造技術服務的上游階層。江錫亮強調,MOU的簽訂只是開始,未來將持續尋找合作夥伴,建立智慧製造平台與服務生態,從而帶動台灣相關產業的發展,或者是尋找關鍵客戶,並期待能夠普及到更深層的產業核心之中。而華創聚智也通過結合IoT與IT工具,從問題診斷、藍圖規劃、實施,到後續的管理,希望能夠帶給台灣產業界更多新的製造思維,從而推動台灣產業升級。

日本在擁有世界一流機器人設計與製造技術,而與之配合的後端AI工具也同樣具有頂尖的技術水平,通過引進日立先端的相關技術,在台灣落地,並創造智慧製造的生態鏈,將來不只是台灣產業本身的改造與升級,甚至還能將相關技術輸出到東南亞或其他地區的國家,帶動全球產業的發展。(林佩瑩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