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需求同步的物料供給最佳化 T3SmartFP實現智慧工廠的關鍵基礎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ST Microsite

與需求同步的物料供給最佳化 T3SmartFP實現智慧工廠的關鍵基礎

  • DIGITIMES企劃

台灣耐力斯資訊(Zionex)資深顧問王世偉。
台灣耐力斯資訊(Zionex)資深顧問王世偉。

台灣耐力斯資訊(Zionex)資深顧問王世偉開宗明義地指出,智慧化工廠已成為未來趨勢以及工業4.0的主軸,虛實整合則是其中一個關鍵技術。未來製造業將面臨小批量客製化時代來臨,亦即所謂Lot Size One(或稱Batch Size 1),其意指一個產品規格只為了單一客戶的需求而訂製,而無法賣給其他客戶,而且該產品只有在客規決定後才會進行生產。

其衍伸的最大問題是多買的物料庫存會成為很大呆料風險,若只靠傳統無限產能作為計算基礎的MRP計算物料尚不足以應付訂單的動態變化,因此聰明的老闆會採用先進規劃與排程系統(APS)來優化物料供給及產能的運用,此議題已成為今後工廠智慧化生產的重要趨勢。對此,耐力斯資訊提供T3SmartFP(Smart Factory Planner)智慧化APS解決方案。

有些智動化工廠有各式先進系統但製造單位仍然使用Excel在進行各項規劃,當企業越來越大客戶與訂單越來越多,Excel就越來越難處理了。因而提供Single Plan的APS系統是解決痛點的最佳方法,企業可藉由APS來同步模擬物料規劃與排程規劃及庫存計劃等。製造業要降低庫存第一要件就是物料供給要與需求同步,而Single Plan也會是解決同步的一個重要機制。王世偉進一步闡述Single Plan的意義指出,其代表了全員都基於同一計畫行事、所有計畫都基於同組資料來源互相連結,而且Single Plan中的法則是由所有參與營運的共識決定。重點是各部門必須遵照計畫協同落實執行,否則只會淪於紙上談兵。

生產計畫一個重要原則就是以需求來驅動供給,如果沒有需求就不啟動購料及生產。供需平衡是計畫的第一個階段,淨需求是T3SmartFP方案安排供給計畫的主要依據。當供給不足時,系統會自動產生建議工單W/O及物料採購PR/PO。針對物料需求,王世偉表示,必須以需求為基準,依照BOM表的條件,考慮所有可用量後,再決定如何採購。T3SmartFP亦支援物料的群組替代計算及支援不同採購策略選項等功能。

如果要優化物料規劃,就必需可用的儘量用,不用的不要買,對的時間買對的料及量。T3SmartFP同時考慮生產線的產能限制,如果手頭上的訂單有時超過生產線可產出的量,有時又不足,這時候會需要有產能限制的排程。T3SmartFP的架構已包含物料規劃及產能規劃,這兩種限制可在同一次規劃中都被考慮到。

台灣耐力斯資訊(Zionex)已成立快20年,專業提供APS/SCM顧問服務,公司軟體產品包括:T3Demand需求預測、T3SupplyNet供應鏈網路規劃、T3SmartFP物料規劃與產能、T3Schedule生產排程及T3S&OP銷售與運營規劃平台等。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耐力斯資訊(Zionex原廠)以服務為導向,在軟體原有的功能無法解決客戶問題時,可以藉用自有R&D資源進行客製修改。客製化不限於UI及報表,規劃邏輯亦可依需要新增或調整,因此運算時間非常快速,不需像其他傳統APS系統須利用外掛程式對資料做不同加工然後反覆耗費長時間運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