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佳智能AI應用市集採用AWS雲端科技 推進智慧醫療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長佳智能AI應用市集採用AWS雲端科技 推進智慧醫療

  • 陳其璐台北

長佳智能引進人工智慧超級電腦、自建高速運算中心與AI開發軟體為底層引擎的新創企業,開發項目著重於腦部、心臟、胸腔、骨骼、基因等醫療專案,共可辨識84項病徵,並導入醫療AI輔助診斷系統至20家醫療院所應用。此次全面運用AWS的雲端科技進一步提升全新智慧醫療平台效能,以加速台灣實現精準醫療轉型。

智慧醫療在全球已是現在進行式,疫情的爆發更加速了傳統醫療體系的轉型,如何將醫療資源整合、數位智慧化,成為關注的話題。不論是醫療技術、專業醫療人員、健保制度、體系涵蓋和完善率等之於,台灣都有極大的優勢,從而也促進了在地的智慧醫療發展。

長佳智能此次開發的終端客戶一站式AI平台 AICONMED,是全台首創醫療大數據平台,其中主要的一項雲端服務AI應用市集,集結了醫療AI模型開發者所提供應用於不同科別與病徵之AI模型。目前市集中已上架4個解決方案,並陸續上架其他長佳智能與策略夥伴開發之模型;使用者可透過AI應用市集快速執行病徵篩檢分類與判讀,讓過程不受醫療場域限制,以達到工作排程優化與增加判讀信心的效果。

AI應用市集採用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 G4執行個體,業內最具成本效益和最通用的GPU執行個體,用於部署其應用中的機器學習模型,透過這項服務,加速並優化AI應用市集中醫療AI模型影像判讀的速度。此服務對於需要高速運算能量的平台而言十分重要,例如在骨齡的判讀上,臨床醫師翻閱骨齡圖譜並經由X光比對手骨後產生結果,此過程約需耗費10~20分鐘,若經部署於高速 GPU執行個體的 AI 輔助 ,此時間將降為0.01秒即可協助判讀完成。

此外,平台也利用了Application Load Balancer服務來強化與提升安全可靠和可擴展性的平台性能,有效應用醫療影像於雲端快速分類篩檢病徵與判讀功能,縮短了工作流程,患者可更快接受治療,例如全球有許多偏遠地區在沒有心臟專科的醫師情況下,只要能拍攝胸腔X光,都能夠透過雲端協助AI輔助判讀了解是否有心臟病徵發生的可能,讓長佳能於未來透過雲端向全球多個偏遠地區佈建遠距醫療AI 服務。過去建置實體機房時間需花費四個月,透過AWS雲端架構,從環境設定至上線運作提升了75%的效率。

另外,對於現今關注的資安問題,AICONMED運用AWS Web Application Firewall (WAF)做為更進一步資安保護的措施。長佳智能研發長王帝皓表示,根據統計,台灣遭惡意程式攻擊頻率高於全球平均值1.2倍,遭勒索軟體攻擊頻率高於亞太地區平均值2.5倍、亦高於全球平均值1.5倍,90%企業組織明顯感受到內部威脅攻擊,而醫療應用領域相對於一般企業更講究高隱私與安全性。長佳智能使用AWS WAF,讓AICONMED網站使用者能在極安全環境保護下,瀏覽我們網頁並進行應用。另一方面,WAF可部署在Amazon CloudFront 的應用程式,不需要額外架設複雜的防火牆系統,保護 Web 應用程式不受到攻擊,使研發團隊能更專注在程式上的開發。

隨著網路普及及AI落地,雲端服務已是未來趨勢,雲端技術顛覆傳統的醫事流程將打破空間、時間、距離的限制,而全球人口老化、醫療資源分布不均、醫護人員等問題,未來也將會因雲端技術運用於醫療照護產業上,優化並改變醫事流程,更能降低城鄉差距、達到遠距醫療的目的,為健康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