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攝影機獲CTIA資安認證 為爸媽增添安心保障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寶寶攝影機獲CTIA資安認證 為爸媽增添安心保障

  • 張丹鳳台北

Cubo Ai寶寶攝影機獲CTIA資安認證 為爸媽增添更多安心保障。
Cubo Ai寶寶攝影機獲CTIA資安認證 為爸媽增添更多安心保障。

許多新手爸媽在照顧新生兒的過程,總是擔心自己經驗不足,可能在哪些地方有所疏漏,如未能即時留意寶寶睡覺時口鼻覆蓋,導致發生意外。

2017年成立的雲云科技,做過很多市場調查,也訪談眾多使用者,深切理解新手爸媽的痛點,於是決定善用人工智慧(AI)技術來協助守護寶寶的安全,在2018年推出「Cubo Ai」,成為全球第一台、也是唯一一台結合AI的寶寶攝影機。Cubo Ai的軟體與韌體,完全由雲云科技自主研發。

雲云科技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沈時宇表示,Cubo Ai可以主動偵測如口鼻遭異物覆蓋或翻身等潛在危險狀況,並在第一時間發出警訊,好讓爸媽能即時因應。因此Cubo Ai問世以來,在台灣、英語系國家都展現亮眼銷售成績,尤其在澳洲,甚至攻上同類產品的銷售冠軍。

「儘管Cubo Ai研發團隊在產品設計階段,便加入許多資安考量,認為可以讓攝影機被駭客入侵風險降到最低,」沈時宇說,但仍不時接收到用戶對資訊安全問題的關切,深怕有隱私洩漏、甚至寶寶遭受驚嚇的風險。

有鑑於此,雲云科技於2020年開始著手準備取得「美國無線通訊與網際網路協會」(CTIA)物聯網產品資安認證,在2021年1月通過安華聯網測試,正式取得CTIA認證,形同有了公正單位背書,足以帶給消費者安心保障。

透過公正單位檢核  釐清產品的潛在漏洞

沈時宇透露,包括他本人、以及雲云科技的幾位創辦人,都曾經在知名防毒軟體公司服務過,有資安底子,深知在產品設計時就必須融入資安,力求降低遇駭機率,因而採用了像是「銀行等級加密」、「機器沒有對外IP」等諸多安全措施。但他認為,資安保護並不是自己說說就好,最好能夠有第三方單位的檢核驗證,一來能提供給用戶最安全的保障,二來也會加深用戶對產品的信任度。

為此,雲云科技積極詢問業界友人、期盼找到口碑優良的認證單位,最後找到安華聯網,有別於一般資安公司,安華聯網不只擅長IT資安、也擅長物聯網資安,且與眾多網通、IoT大廠皆已建立夥伴關係;於是,雲云科技便與安華聯網展開接洽。

安華聯網分析,Cubo Ai的主要市場在北美,加上產品具備無線網路功能,較適合取得由美國無線產業協會(CTIA)所發布的物聯網資安認證(IoT Cybersecurity Certification)計畫,而CTIA是由北美三大電信公司結合多家科技巨擎所共同創辦的知名協會,因此建議爭取該認證;值得一提,安華聯網是目前全亞洲唯一被CTIA認可授權的資安檢測實驗室,也可省去海外送測的溝通成本與時效性問題。

2020年10月,雲云科技正式將Cubo Ai送進安華聯網實驗室,約莫兩個禮拜後產出第一份測試報告。

悉心闡釋條文內涵  一併給予合規建議

沈時宇說,雲云科技對於安華聯網的技術團隊留下深刻印象,主要在於這份測試報告極為詳細,舉凡測試的步驟、過程乃至留下來的Log,全都非常清楚,專業度相當高;而看在早有深厚資安底蘊的雲云科技同仁眼裡,馬上明白問題出在哪裡,同時也瞭解到透過第三方角色的參與,可以協助找出開發上的盲點。

接下來,安華聯網邀請雲云科技召開討論會議,先是以此次認證未通過的項目為基礎,逐一闡述對應的條文規範,讓雲云科技理解CTIA標準的主要精神,接著再深入探討最適合的修正方向,也就是要如何修改、才能符合CTIA的規範要求。

在此過程中,安華聯網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解說艱澀條文,且一併給予建議方向、羅列出處置措施的選項,而雲云科技開發團隊也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漏洞修正,並於二次送測時通過檢驗。

沈時宇強調,雲云科技取得CTIA資安認證,本意並非促進銷售,而是讓所有顧客在使用過程中更加安全無虞。展望今後,Cubo Ai的銷售觸角將擴及義大利、法國、德國、西班牙、日本等非英語系國家,用戶更多、責任更大,務必將資安做到更完善的地步。

因此,雲云科技也將持續與安華聯網緊密合作,取得更多物聯網產品資安認證之外,並進一步落實安全軟體開發(DevSecOps);畢竟Cubo Ai產品的建構,不僅有裝置本身,其餘包含雲端服務、App等環節也同樣重要,都不容許存在任何破口。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