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頒發2021知識管理與品質卓越案例獎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SGS頒發2021知識管理與品質卓越案例獎

  • 孫昌華台北

(左六) SGS資深副總裁黃世忠(右六)新竹品質經理人協會理事長田正富與獲獎廠商合影。SGS
(左六) SGS資深副總裁黃世忠(右六)新竹品質經理人協會理事長田正富與獲獎廠商合影。SGS

台灣檢驗科技(SGS)第二屆知識管理/品質卓越案例獎頒獎典禮,於2021年10月22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個透過外部專家所組成的評選委員會,精選出成效卓著的知識管理/品質卓越案例優秀企業,並為企業界帶來正向與積極的經營理念。

知識與管理事業群資深副總裁黃世忠先生於典禮中致詞表示 : 「中美的貿易紛爭將可望讓台灣產業界迎接全新的5年經濟多頭成長,更藉由這次知識管理/品質卓越獎的頒發,激勵台灣廠商持續在品質與營運效能精進,強化企業內解決問題能力,使彼此間互相學習與砥礪,讓台灣企業具備更好的競爭力。」

(左七) SGS資深副總裁黃世忠(右六)叡揚科技總經理陳世安與獲獎廠商合影。SGS

(左七) SGS資深副總裁黃世忠(右六)叡揚科技總經理陳世安與獲獎廠商合影。SGS

EQPA 2021卓越獎表彰優秀的標竿企業

SGS舉辦品質卓越案例獎的目的,乃藉由選拔推薦卓越個案,協助更多企業優化經營管理。以智原為例,其藉由品質專案提升ESG績效,籌建跨部門品質專案小組,解決跨部門問題,用Q的方法解決ESG的問題,將做法與制度提升到另一個層級。

EQPA持續改善的的三大方向乃策略方針的執行、流程或經營瓶頸品質改善與生產力提升、利用QCC、QIT或其他手法建立持續改善的文化。

例如:此次得獎的可口可樂應用DMAIC改善邏輯搭配適切工具,植入品質改善文化,去瓶頸提升績效。這是持續改善文化建立的優良案例。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亦利用不同手法同時建立持續改善的文化,並充分的實踐因而獲獎。

AQM榮譽理事長吳英志表示,在品質卓越案例獎之前,AQM已辦過四屆卓越案例獎,表揚21個單位,2021年是與SGS共同舉辦的元年,希望藉公開表揚最佳典範,讓產業界有標竿學習的機會。

2021年品質卓越案例獎獲獎單位還包括桓達科技公司整合四種產品為一條生產線,減少備料時間達40%;工研院則導入敏捷 Scrum方法,使「國產化控制技術與異常排除流程維修能量」之案件展現卓越成果;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運用PRECEDE模式研議改善對策,改善手術室每百人針扎數下降達85.88%。

SGS拋轉引玉鼓勵組織利用品質案例手法處理處理品質問題或其他經營瓶頸問題,不論是產品流程品質改善或是以工程案、研發案、提升ESG、提升職安及其他經營績效來參選「EQPA品質卓越案例獎」都是在為自己加分,也是協助推升產業人才價值及加速推升台灣企業的「隱形競爭力」。

2021知識管理標竿案例獎

為持續促進企業組織投入心力於知識管理,SGS與叡揚資訊再次攜手合作舉辦「知識管理標竿案例獎」。2021年報名參與的廠家足足超過第一屆的一倍之多,可見利用組織創造與應用新知識,促使組織做出有效的決策與行動,讓跨部門的人員一起「做正確的事」與「正確地做事」,已成為營造企業競爭力的顯學。

SGS資深副總裁黃世忠於頒獎典禮中表示,SGS基於此建構此知應用跨組織平台,讓更多的知識標竿企業分享其如何運用知識的創新連結到其策略活動,並將外部知識內顯化,也將內部知識外顯化,進而連結其至新業務與新服務。

2021年參與評選的行業別更形擴大,包括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醫院型組織,以最務實的COVID-19疫情訊息知識館參選,大幅縮短檢驗時間達87.5%,疫苗接種達20萬人次,為全國第一,並創造57,067個知識物件。

聯新國際醫院更是派出兩組參選並分別獲獎,有(神經醫學中心)創建28條全年無休快速綠色通道,大幅縮減病人運送時間為30分鐘(中位數),優於國際標準,為病人多爭取96分鐘的寶貴時間及聯新國際(尊爵健康會館)則以滾動式知識循環方式,提升健檢報告準點率達99%,並開發新系統APP和行動導檢。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則運用跨機構、跨科室、跨職類進行經驗傳承與交流,大幅縮短作業時間74%;營造業則以新創的百匯營造為代表,以VR虛擬實境技術模型,首創國內營造業水利疏濬施工的技能檢定與職安衛教育體感模擬培訓系統參選,並發展出新的業務行銷模式。

其他如電信業的亞太電信於客戶服務中心活用知識庫刷新KM知識;印刷電路板產業的高技企業透過KM平台與API元件的跨系統整合,將工程變更管理程序知識更新提升至500次/週,查詢效率提升94%,大幅降低工變比例21%;廚房家電代理業的世磊實業以「重組知識」實現「知識創新及擴張」,有效節省80%作業時間,資料上傳率高於90%。

此次獲獎的各家企業均展現多元的組織知識,在知識精進、創新、管理方面完美結合企業活動與商業策略,部分案例已將知識轉化為可行銷的產品、新的服務模式及新創業務,實屬難能可貴。未來期待更寬廣的應用範例的示範,讓我們期盼更豐碩的成果。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