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訊「智慧好宅大平台IBMS」精準命中住戶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東訊「智慧好宅大平台IBMS」精準命中住戶需求

  • 張丹鳳台北

智慧好宅大平台-智慧建築顧問首選。東訊
智慧好宅大平台-智慧建築顧問首選。東訊

在多數人眼中,「家」是永遠的避風港,除了與親人相伴外,更是心靈的寄託,近年來AI、物聯網等技術快速精進,智慧化系統開始走進大樓及室內,新世代住宅概念正在成形,東訊創新應用事業處處長吳明德就指出,現代人對住宅的要求除了溫暖舒適外,還希望透過各種新科技的整合加值,創造更便利、更安全、更節能的智慧住宅。

需求帶來商機,這幾年智慧化成為建商售屋的一大訴求,各領域業者也紛紛投入發展,設計出功能、概念各異的智慧住宅系統,不過吳處長點出,住宅雖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使用族群相同,但應用場域、系統架構、產業生態、建構方式都有極大不同,如果不具備此一領域專業,打造出的系統將難以貼合終端需求,建商投入大筆費用所購置的平台,最後有可能成為極少使用的雞肋。

東訊創新應用事業處處長吳明德表示,東訊長期深耕建築領域,面對智慧化系統整合商與建商延伸出各種服務,這些服務將使客戶在導入「智慧好宅大平台」的前、中、後都更具優勢。東訊

東訊創新應用事業處處長吳明德表示,東訊長期深耕建築領域,面對智慧化系統整合商與建商延伸出各種服務,這些服務將使客戶在導入「智慧好宅大平台」的前、中、後都更具優勢。東訊

吳處長進一步指出,智能家居與智慧建築兩大系統必須緊密相連,在前者尚未蔚為趨勢前,建築就必須先開始導入相關技術。從整體架構來看,現在建築都有門禁、安全監控、中央監控系統與對講機等四大系統,這四大系統以往都是各自設計與建置,因此無法整合必須獨自運作,此一狀況除了讓管理不便,系統的價值也都僅能侷限在原有功能上。

近年智慧化成為產業趨勢,資通訊廠商開始積極搶進做整合,並透過單一平台來簡化操作介面,東訊的「智慧好宅大平台」因不僅全面整合既有系統、優化使用體驗,同時也提升系統功能價值,因此推出後就廣受智慧建築、智慧家庭系統整合商與建築業者青睞。

東訊「智慧好宅大平台」強調「連動」、「偵知」、「顯示」,不僅整合了四大系統,並延伸出更多智慧功能。吳處長舉例,當大樓中的煙霧感測器偵測到火災時,「智慧好宅大平台」的連動功能隨即啟動大樓中的排風機排除煙霧,大樓管理者在警報響起的同時,監控畫面也會顯示起火位置及連動之即時影像畫面,住戶方面可經由住宅內的對講機接收警報通知外,手機App也可讓身在遠端的住戶即時掌握相關訊息。

此外,「智慧好宅大平台」可提供例如:微氣候系統可以偵測並顯示大樓的溫溼度、有害氣體數值,透過AI應用,長期記錄數據,給予未來告警值最佳建議;提供大樓用電資訊數據、節能管理;當家人返家經過門禁感應後,家中室內機和手機App上會同步顯示家人返家時間;監視系統則除了可透過室內機與手機依權限監看社區監視影像外,還可以連動大樓相關告警訊息,提供即時影像畫面給大樓管理人員。另外建築業者若有需求,還可選擇納入電梯系統相關訊息,與門禁搭配彈性應用,帶給住戶或管理人員更加便利的生活情境。

具體而言,「智慧好宅大平台」有七大特點,包括1.整合門禁、中央監控系統於同一台,無須分別管理每一套子系統。2.直覺易懂的儀錶板管理頁面。3.單一主機與軟體。4.高彈性、高擴充性的模組化設計。5.同時擁有地端與雲端管理平台可選擇、強化資安。6.導入AI演算法提升建築物節能效能。7.可輕鬆升級智慧建築。

除了產品特色外,吳處長指出,面對智慧化系統整合商與建商,東訊也透過長期深耕建築領域的專業經驗延伸出各種服務,這些服務將使客戶在導入「智慧好宅大平台」的前、中、後都更具優勢。

他接著表示,一般投入智慧建築的資通訊廠商系統,只能從原有產業的角度設計平台,因此平台架構、功能選擇和後續維修服務都難以貼近建商和住戶需求。東訊,從網路通訊設備起家,全系列商用電話總機系統,台灣市場佔有率超過65%,十多年前積極投入「智能家居」市場,自行研發大樓對講系統,迄今已深耕多年,深刻了解產業鏈上下游的需求與運作默契。因此在系統導入前,東訊可提供完善的顧問規劃服務,以最佳投報比協助申請智慧建築各級標章及容積獎勵,導入過程中可快速與建築與住宅中各設備的通訊協定鏈接,達到快速整合目標,導入後還可協助建商完成政府的智慧建築標章認證及驗收,這些服務可進一步延伸智慧化系統的導入優勢,吳明德解釋這也是「智慧好宅大平台」廣受建築業客戶青睞的主因,如今此平台在台灣已有多處建案導入中。

透過「智慧好宅大平台」,東訊讓智慧化願景成功在家庭與建築場域落地,除了住宅,東訊也將進一步擴展產品範圍,住宅方面計畫將TaiSEIA標準導入家庭閘道器,讓住戶可以透過單一平台連結、控制家中各種電器,讓居家環境更舒適便利,商用部分則計畫將平台應用至廠辦領域,協助業者建構智慧廠務系統,打造安全與節能兼具的製造環境,從而提升製造業客戶的市場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