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TAIRA攜手瑞穗銀打造台日創新創業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南科TAIRA攜手瑞穗銀打造台日創新創業平台

南科TAIRA(Taiwan AI Robotics Accelerator;TAIRA) 攜手日本最具影響力的瑞穗銀行 (Mizuho Bank),與全台最大新創定向育成加速器 StarFab Accelerator(StarFab),於5月28日簽訂三方《日本瑞穗銀行 x 南科 x StarFab 台日創新加速器》合作備忘錄。三方將積極共同推動以南部科學園區為主體的台日企業型加速器,希望透過台日合作的開放式創新平台,將南科TAIRA 計畫的新創團隊與瑞穗銀行旗下的合作企業進行整合,將台灣與日本的龐大創新能量與在地企業做雙向的合作共創,促成更多元的台日新創交流機會,積極協助台灣新創企業進入國際市場,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全球新創團隊來到南科,進行技術的驗證,甚至落地台灣。

南管局林威呈局長、瑞穗銀行菅原正幸常務執行董事及StarFab劉晏蓉執行長共同期許,未來在三強聯手共創的台日創新加速器架構下,強化台日雙方科技、創新、創業、資金、市場的連結,共同推動更多元的台日企業交流,為南科創新生態系注入新資源活水,共同打造台日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的專業開放式創新平台,號召台灣與日本尖端科技的創業團隊,以南科TAIRA作為場域驗證的基地,通過南科標竿企業與日本市場驗證,落地台灣與日本,擴大台日創新創業的影響力,協助新創跨足國際,亦將南科的創新生態系拓展至國際。

南管局林威呈局長表示,與瑞穗銀行的合作下,已成功讓高科技介入溫室農業種植的智慧農業新創善農科技 (Hugreen),以及水質監測的 IOT 方案解決商通潤 (Akubic),與在台知名日商進行合作洽談。後續TAIRA與瑞穗銀行也將邀請更多的台灣優秀新創企業,與瑞穗銀行合作的日商企業進行共創合作。也期許瑞穗銀行能引入更多的日本尖端新創企業,與南科園區中的企業一起進行技術研發。同時,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新創團隊能一起加入《瑞穗銀行 x 南科 TAIRA 台日創新加速器》,讓台灣的優秀新創團隊能被世界看見,也讓日本的新創團隊能在南科園區內的標竿企業中,有不同的場域實驗,一起共創台日新一代的實力。

瑞穗銀行菅原正幸常務執行董事認為,瑞穗銀行目前在台灣往來的日本企業包含:傳統製造業、電子業、運輸業、服務業與通路業,對於新創的技術需求從智慧製造、智慧金融、智慧服務、MaaS到智慧工廠等應用,選擇與TAIRA合作,便是希望透過更直接的方式,讓台灣優秀新創能與日本企業對接,瑞穗銀行不僅能提供資金、資源、通路協助外,也希望能透過台日雙邊企業合作,在技術或產能上能有更大突破,更期待能在強強聯手下,讓台日企業在世界市場中,帶來更多元正面影響,提早完成新一代軟硬實力的整合。

StarFab劉晏蓉執行長表示,StarFab運作南科TAIRA已成功吸引全球 120 家新創報名參加,並促成12家大企業與25家新創團隊深入合作,協助新創團隊募資將近4,000萬元。此次與南科TAIRA及瑞穗銀行簽署合作備忘錄,更是宣告2020年,南科TAIRA徵案,將挹注更多的國際資源,透過台日加速器平台加速加值TAIRA團隊獲得更多的國際注目,使國際資本市場能看到台灣新創潛力,加速實現新創團隊商業價值,創造更多台灣新創亮點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