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緯水聚寶AIoT水產養殖 臺灣東南亞攜手合作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寬緯水聚寶AIoT水產養殖 臺灣東南亞攜手合作

  • 杜育綺台北

寬緯科技研發出的智慧水質監測產品「水聚寶」。
寬緯科技研發出的智慧水質監測產品「水聚寶」。

寬緯科技(Quadlink)原為IC設計公司,做無線通訊應用相關的晶片起步,並委託台積電代工製造,但在市場上面臨國際晶片大廠的競爭,轉而朝向物聯網系統應用領域發展,並尋思在基層農、漁業智慧型應用領域上找到立足點,透過前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創館館長方力行教授與臺灣水產養殖專家的討論與指引,看到水質監測系統對國內水產養殖產業的重要性,進而開發「水聚寶」產品。

寬緯科技總經理蔡政勳表示,物聯網技術整合無線傳輸技術與感測器,做為智慧型應用已經成為市場上備受關注的發展趨勢,寬緯專攻智慧水質監控系統,所推出的「水聚寶」近年來已擁有重要的實績,成功協助水產養殖業者與客戶,降低不可預測的養殖災損風險,考慮到養殖場空曠位置的便利採用太陽能供電設計,綠色能源與省電的議題大幅提升「水聚寶」的市場接受度,利用搭配雲端平台,提供每5分鐘回報魚塭池水數據,漁民可透過手機App收到預警簡訊,隨時掌握狀況,有效降低成本、減少風險與意外損失。

蔡政勳看到臺灣養殖漁場的處境,一些小農往往因為即將收成時,卻不幸遇到災損與大自然氣候改變而造成血本無歸的窘境,於是起心動念,從系統化的產品研發來協助這些農民,過去他們只能依照前輩或長輩的經驗與解決辦法,如今透過實質水質資料的掌握來判斷現場狀況,成為科學解決辦法的起始,走上智慧漁業的康莊大道。

「水聚寶」名稱是希望成為漁民的聚寶盆,透過特定領域的專家協助,主要在於即時了解水質狀況,透過蒐集水中溶氧等關鍵資訊來驅動水車,改善養殖的效率,當中智能電箱系統,解決現場配電施工不易,透過太陽能板與儲存電池,整合4G/LTE傳輸資料,另外也可以支援LoRa等無線技術,自從2016年上市以來,已經銷售數百套產品。

蔡總經理舉一個「水聚寶」的成功故事,發生在新竹智慧漁村的白蝦烏魚養殖場,由於突然強降雨,漁塭水面快速上升超過1/3水位,水中酸鹼值改變巨大,業者即時透過訊息而緊急投擲益生菌來改善狀況,使得這戶漁家可以度過難關,發揮實質的功效。

「水聚寶」目前客戶主要的養殖物種是差異化藍海區隔的市場,如白蝦或龍蝦或鰻魚或稀有石斑…等漁塭,由於使用的時間夠久已有養殖週期的完整數據,累積的數據參數逐漸成為重要依據,「水聚寶」提供監測與預測效果,成為養殖管理的關鍵優勢,尤其魚塭的危機多半發生在夜間,因此智慧化養殖系統更容易成為漁民重要的輔助工具。

汶萊與印尼率先拓展商機

「水聚寶」的價格親民只有國外進口同類產品的十分之一,所以進軍東南亞有相當的成效,東南亞是養殖的大本營,目前協助汶萊開拓600公頃的養殖面積,這幾乎等於一個竹科面積,初試啼聲令人振奮,由於海外華人群聚的優勢,「水聚寶」目前已經拓展業務到印尼的蘇門答臘、菲律賓、緬甸等市場,也非常看好越南、馬來西亞的新發展。

未來將持續深化演算法的技術,並計劃將水中清晰影像的功能可成功商品化,強化產品的性價比,蔡總經理感謝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計畫的支持,除提供研發費用的資金補助,讓寬緯可以順利完成產品設計與上市的計畫,亦可透過參與臺馬智慧聯網應用產業合作論壇,與馬方無縫交流。展望未來,希望將「水聚寶」的成功與漁民一同共享,因此希望透過親民價格與補助策略,讓臺灣成為「水聚寶」示範場域,為智慧漁業盡一份心。(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