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圖譜加運算力 譜出AI新樂章 網資科技力推AI新穎性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知識圖譜加運算力 譜出AI新樂章 網資科技力推AI新穎性方案

  • 林佩瑩台北

網資科技團隊成員
網資科技團隊成員

成立於2019年的網資科技,專注於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與人工智慧服務。基於自然語言處理與知識圖譜技術,打造出DOCtor、WISer、LINKer三大獨特產品系列,希望能為企業實現「文件AI化、知識AI化、行銷AI化」。

網資科技執行董事韓駿逸指出,網資科技已研發出近20個產品模組。在醫療應用上,可用來識別退化性膝關節炎、手部撕裂傷相關的CT、MRI、X光等醫療影像。

目前網資科技也與醫學中心級教學醫院的骨科合作。韓駿逸表示,全台的骨關節炎就診人次高達390萬人次,若加上潛在患者,數量更為驚人,隨著人口老化嚴重,透過AI服務提升就醫品質和精準醫療,已經是大勢所趨。然而,傳統的AI訓練方式,因為要先由醫師分類別,還要標註病灶位置,非常耗時間。因此,網資科技提出醫師僅需分類別,再由AI自己學習如何標註病灶位置的想法,如此一來,醫師可減少判讀病灶的時間,將更多的時間及心思放在跟病患溝通。

網資科技的另一個AI技術「自然語言技術(NLP)」,則是應用在關鍵語句分析。舉例來說,應用在法說會逐字稿,即可根據逐字稿內容,判讀分析師的情緒,比方說迂迴、遲疑的口氣,將結構化的內容(如組織人員的背景)結合非結構化的內容(如人員之間的言語互動),即可偵測可能造成市場變動的風險因子,當預期震盪超過一定比例時提出警示,進而做到市場風險控管預警。

但網資科技的AI訓練技術,雖節省領域專家時間,卻也比傳統方案耗費更多運算資源。所幸在得到國網中心TWCC臺灣AI雲的運算資源後,網資科技的新穎性方案得到夢寐以求的運算力。

韓駿逸表示,使用AI傳統方案,醫師標註病灶位置的數量至少有上千例,約需耗盡數週時間才能完成標註,反觀網資科技的AI新穎性方案,醫師僅需要花1天的時間確認100個病例,再透過AI的學習即可完成,這大幅減輕醫師負擔。甚至連38萬句的法說會逐字稿,在AI學習下,也僅需10天即可完成分析。

領域專家在使用AI時,不僅快速產生結果,還能知道過程演算。韓駿逸指出,解決方案必須是一種「可解釋的AI」,若能解釋AI如何做出判斷,就能藉此判斷決策是否合理,進而修正AI模型,確保模型的可靠性。如此一來,領域專家的使用接受度會更高。

韓駿逸表示,網資科技的AI新穎性方案得以實現,國網中心不只是提供平台運算力,還因為TWCC臺灣AI雲的收費方式是先儲值再扣點數,對新創業者而言較能控制成本,不會造成預算超支,相較之下是CP值高的運算服務平台。

此外,由於網資科技的合作對象,不論是醫療或是金控單位,對於資料安全的要求相當嚴謹,TWCC臺灣AI雲不但已通過資安認證的保證,同時在服務及技術設計,都以研發人員的需求為出發點,韓駿逸認為,透過國網中心的嫁接,建立了一個很有意義的平台,讓新創公司能透過TWCC臺灣AI雲平台協助解決各種問題。

韓駿逸指出,語言學及演算法兩者結合,就算在醫療領域也會用到。如癌症用藥也可以結合結構式資料(如醫令中的部分醫療資訊紀錄)及非結構式資料(醫療影像),讓AI輔助醫師來判斷該怎麼給藥,而不用讓醫師慢慢嘗試找出組合,只要Vision及NLP結合在一起變成知識圖譜,再加上TWCC臺灣AI雲的運算力,完成最後一塊拼圖,就能夠讓AI發揮更高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