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新創慧演智能以DAS平台 掌握生產作業排程與智慧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ST Microsite

AI新創慧演智能以DAS平台 掌握生產作業排程與智慧管理

  • 林佩瑩台北

慧演智能專為製造業提供AI影像及數據解決方案。慧演智能
慧演智能專為製造業提供AI影像及數據解決方案。慧演智能

工廠內使用電池驅動的車輛設備成長快速,隨著工廠製程與料品移動的需求增多,往往持續增加堆高機的採購,進而產生設備保養與維護的處置問題。

即便訂定詳細的作業流程,但電池的使用與故障預估經常失準,堆高機設備一旦發生異常故障,會引發現場意外事件,主要肇因於維修保養流程與電池壽命的不良掌握,因此使用數位科技來駕馭維修時機的預測,將成為一個新興的智慧型應用範例。

AI組裝行為辨識:影像辨識手的姿勢及位置,判斷作業員的組裝行為。慧演智能

AI組裝行為辨識:影像辨識手的姿勢及位置,判斷作業員的組裝行為。慧演智能

慧演智能(Claireye Intelligence)透過人工智慧(AI)技術,擷取工業物聯網(IoT)感測器裝置所蒐集的資料,包括堆高機的油壓、電壓、電池溫度、油壓缸壓力等數據,做為堆高機電池的故障分析基礎,以便設定適當維護保養時機,並掌握電池的壽命與最佳化的使用情境。

慧演智能聚焦於AI驅動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藉由提供AI預測維護的服務,有效幫助客戶降低10%保養費用,也提升15%電池壽命,對於工廠的維運管理產生重要助益。

慧演智能執行長劉雅雯表示,由於企業導入IoT感測器後,蒐集大量的資料,但卻不知如何從中找到資料所呈現的意義,以堆高機為例,蒐集電池的運作狀態資訊,需透過電池溫度、電壓、電流等匯集而來的數據,並以每十秒鐘就蒐集一次的頻率,一旦累積相當數量的資料後,需藉助資料分析的工具,從中找出數據所傳達的真正內涵,再透過產業專家的討論與認定後,找出應對的處理建議。

在這個案例中,就發現資料分析的結果是因為堆高機在過重的貨物使用時,電池壽命急遽縮短,需要縮短維修的週期以維持堆高機的稼動率,並找出故障的來源與操作者的錯誤使用情境,並有效地設定維護時效,強化工廠的管理效能。

慧演智能使用國網中心DAS分析大師平台,看中其提供Jupyter Notebook的環境,資料分析人員可以透過這項簡易的工具進行程式撰寫,有效降低寫程式與開發產品的負擔,再者,DAS還提供Data Refinery工具,提供Pipeline的模式進行資料清理流程,將資料的雜訊濾除,大量簡化繁雜的資料處理、編輯與管理維護的程序,非常適合慧演智能小型化的工程開發團隊。

由於工廠中電池使用的範疇愈來愈廣,這套AI電池壽命分析系統可以持續延伸到其他使用電池的機台服務上,透過不同的產業專家的合作與認定分析,擴大使用情境,目前慧演智能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預計以月租費的方式服務客戶,逐步創造營收並挹注未來的產品開發投資。

另一個專案是用AI影像辨識技術,做為製程生產線裝配員的行為辨識,經由攝影機錄下各個工作站裝配員的組裝實際畫面,再透過深度學習演算法,分析作業員的組裝過程,辨識手指、肩膀與肢體的骨骼移動方式,來判斷執行如取螺絲、插排線、拿取物料等動作的確實性,並記錄組裝員的工作時間、組裝程序準確率等資訊,透過影像辨識與資料分析,做為生管人員安排最佳化排程的AI輔助解決方案。

這個應用協助慧演智能的生產作業排程與智慧管理,同時吸引台灣顯示面板大廠的青睞,希望進一步用在面板生產線的製程中,針對需要緊密控制不可前後混淆的關鍵組裝工序製程,將為慧演智能帶來全新商機,開創智慧製造的使用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