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奧迪串聯充電網路 發動共享實驗計劃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台灣奧迪串聯充電網路 發動共享實驗計劃

  • 吳冠儀台北

台灣奧迪致力拓展電動車使用環境,與充電營運夥伴加速佈建充電基礎設施,目前已於全台156個地點設立AC充電據點及於23個地點建置DC快充站點,偕同Audi極速充電站,提供更便利的充電網路。

當充電網路涵蓋率逐漸提升,台灣奧迪已經開始思考如何優化車主充電服務體驗,進而推出「電旅筆記」數位服務,讓Audi純電車主輕鬆規劃充電行程,讓出遊更簡單;同時台灣奧迪也與充電營運商Noodoe及EV OASIS展開實驗合作,領先業界測試「充電漫遊」功能,期望藉此優化車主使用充電設施的便利性。

在福斯集團資源架構下,台灣奧迪與台灣保時捷展開合作契機,就充電服務簽訂合作備忘錄,將以保時捷花蓮新天堂樂園的高效充電站作為起點,透過跨品牌實驗合作專案共同推動東台灣充電環境發展。

台灣奧迪近年來致力於提升台灣電動車使用環境的便利性,並積極推動第三方充電營運夥伴加速佈建全台充電據點,其中Noodoe積極與全台飯店業者洽談,並已成功設立超過50處AC充電據點並與景點及商場合作,大幅提升全台目的地充電網路涵蓋率。

此外,EV OASIS也已在全台45個地點設立充電裝置,繼2020年新竹與台南120kW高速充電站上線之後,2021年更積極於市中心、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及大賣場合作設置DC快速充電站,截至目前快速充電站數量也提升至八座,且於2022年初前將在東部地區新增另外2座DC快充站點。

當全台充電據點逐步增加,如何有效利用充電資源已然成為電動車發展的下一個思考點。為優化Audi電動車車主的充電體驗,台灣奧迪推出全新隨行數位服務「電旅筆記」,結合LINE社群管道為車主建立專屬社群分享平台,於Audi Taiwan LINE官方帳號平台綁定愛車車號,即可啟用專屬e-tron車主社群功能。

透過此功能車主不僅能收到純電生活圈最新推播資訊,亦可藉由Audi行動助理使用「電旅筆記」功能,只要輸入欲出發及目的地點,系統將智慧協助搜尋,至多可查閱10筆其他車主符合或貼近的旅途規劃建議,點選屬意路線即可連動Google Maps導航,隨即展開旅程。

除搜尋旅程之外,車主亦可於平台上分享自身純電旅行、行駛電量里程經驗,透過車主間分享自身旅程與使用充電站、行駛經驗,藉由大數據整合分析應用,打造互利互惠的共享空間,聰明運用所有充電資源。

欲加速電動車環境發展,除充電規格邁向統一之外,不同的充電營運商之間簽署充電漫遊操作協議,將是未來加速推動電動車應用服務重要的關鍵之一。充電App是電動車車主出門在外啟動充電的重要途徑,然而因充電營運商的不同,車主需下載多個應用程式才得以啟用不同營運商的充電器。

為優化Audi車主的充電流程,台灣奧迪與充電夥伴Noodoe與EV OASIS 進行實驗性合作,打造「充電漫遊」新共享功能於台灣市場首次登場。

面對台灣電動車發展的下一步,台灣奧迪聯合與相同秉持共好理念的充電夥伴Noodoe和EV OASIS,運用開放式充電協議建構開放式充電網路。基於OCPI充電通訊架構協議,允許充電營運商交換提供漫遊服務所需關鍵資料(例如充電站位置、充電狀態及速度)。另外OCPI亦簡化計費結算,同時確保使用車主帳戶資訊的隱私。

未來Audi車主可依自身喜好習慣,選擇使用Noodoe或EV OASIS任一個App查看充電站位置及充電狀態,即可直接操作使用Noodoe EV環島充電網及EV OASIS所屬站點充電器為愛車進行充電,進而優化Audi車主充電使用體驗。充電漫遊部分功能將於2021年底率先啟用,完整功能將於2022年春季正式上線,給予車主更便捷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