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產官學研醫多方力道 啟動嘉義精準醫療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整合產官學研醫多方力道 啟動嘉義精準醫療發展

  • 杜育綺嘉義

「精準健康新視野 啟動嘉義新未來-遇見嘉義2025科技發展論壇」與會貴賓大合照。金屬中心
「精準健康新視野 啟動嘉義新未來-遇見嘉義2025科技發展論壇」與會貴賓大合照。金屬中心

嘉義縣的產業環境獨特,除農業發達外,醫療資源也位居國內領先地位,其診所與大小醫療院所的密度高居全台第一,除此之外,其地理位置位居台灣南、中兩大科學園區之中,若有完整建設,將可鏈結兩端,打造出完整的南台灣產業廊道。

為加速此願景的落實,科技部南科管理局特於11月12日舉辦「精準健康新視野 啟動嘉義新未來-遇見嘉義2025科技發展論壇」,邀請在地產、官、學、醫等不同領域專家深入探討嘉義精準醫療發展。

善用嘉義優勢  落實精準醫療願景

嘉義縣長翁章梁致詞時指出,嘉義縣配合中央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及5+2產業創新基礎,希望以南科半導體、智慧生醫、精密機械、光電綠能產業為核心由北往南串聯嘉義科學園區、臺南科學園區、高雄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及屏東科學園區,鏈結沙崙綠能科學城,結合行政院各部會及地方資源能量布局南臺灣精準健康產業鏈。

他進一步表示,嘉義縣將側重農業、健康與載具等領域推動產業智慧轉型,醫療則是三大方向中的先行者,未來嘉義縣將整合資通訊、大數據與AI等技術,建構精準醫療服務體系,提升在地縣民健康的同時,也讓產業有機會將產品輸出海外,搶占全球智慧醫療商機。

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蘇振綱則表示,南科園區目前已有87家生醫廠商進駐,是國內最重要的生醫聚落之一,每年創造近百億元產值,未來將以過去10年發展南科生醫聚落經驗基礎,結合園區內既有資通訊與生醫兩大產業優勢,將AIoT、大數據資料庫與5G技術導入至高階醫材、農業生技、智慧輔具及遠距照護等產業,並與在地政府跨部會合作,協助產業軟硬跨域整合,共同推動精準健康產業鏈,促進整體南臺灣經濟動能及產業升級,此外亦能透過市場選題加速新創發展及吸引國內外大廠投資等策略,帶動整體生醫產業價值的提升。

在論壇的專題演講中,慧誠智醫總經理余金樹以「人工智慧與物聯網IoT技術應用於精準健康產業鏈發展-以智慧醫院為例」為題,剖析新興科技在精準醫療的應用趨勢。他點出AI雖被多數業者視為智慧化的必要技術,但此技術必須要以使用者需求為核心發揮價值。

他以該公司的解決方案為例,慧誠智醫的智慧感知照護系統,可透過飛時測距感測技術,以去識別化方式擷取被照護者的姿態與相關訊息,結合後端醫護系統達到精準醫療目標,他指出現在精準醫療的建構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但問題的另一面也是商機所在,業者如能打造出解決民眾與醫護痛點的產品,即可掌握未來龐大商機。

匯集各方專業力量  產業與民眾共創雙贏

這次活動也安排了策略論壇,邀請在地多位具指標性的專業人士,就「整合嘉義地區產、官、學、研、醫能量推動精準健康產業鏈」議題共同討論,主持人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副執行長林志隆介紹南科精準醫療聚落,已發展十餘年,以軟帶硬的策略已逐漸奏效,2020年產值高達新台幣126億元,未來將持續運用南科既有醫材產業,鏈結在地智慧輔具聚落資源,推動智慧長照醫療場域的建置。

另一位主持人國立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則指出,該校已有多位教授投入智慧醫療研究,並與國內知名醫療機構合作,取得亮眼成績,他以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的腸道與失智症研究為例,近期就已建立失智症早期診斷標記新穎治療策略,利用AI大數據模型分析失智症,希望相關成果可作為國內對失智症的精準醫療研究。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涂醒哲則認為,嘉義縣是國內知名的農工大縣,醫療人才眾多,可讓農業與醫療整合,發展預防老化的醫護服務。嘉義縣政府經發處處長江振瑋也同意此看法,他表示嘉義縣配合中央長照2.0計畫所建構的「ABC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已然完成,民國110年底將有337處長照服務站啟用,提供縣內高齡者安心周全的服務。

榕懋實業黃啟宗表示,產業成形的基本條件是人才,嘉義的區域不大、高齡人口多,適合作為實驗場域,相關單位可以此為重點,吸引國內外人才前來合作,藉此發展產業。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楊仁宗提到,台灣在科技與醫療兩端都有優勢,但之前的整合不太順利,究其原因是雙方的溝通不足,他鼓勵科技業者須多與醫療業者接觸,方能釐清市場需求,設計出可解決問題的產品。

克魯斯健康科技董事長賴博雄提醒業者,數據的質量與掌握能力是所有智慧應用的關鍵,該公司在精準醫療的產品也是與社區結合,方能掌握來自第一線的真實數據,讓各方的協同作業可以即時連動,發揮最大效益。

台灣生技醫療照護輔具協會理事長呂溪賓則認為,與台灣其他縣市相較,嘉義縣的高齡群眾比例偏高,中央政府可將此處作為示範場域,他也建議業者必須身、心、靈三方並重,建構更全面的照護體系。

台灣受恩董事長劉庭軒從產業角度指出,現在中央與地方的數據尚未完整串接,此現象將影響台灣智慧醫療的效益,他呼籲儘快串聯雙方資訊,讓縣市政府的醫護單位可以快速做出精準決策,落實精準醫療目標。

除了專題演講與策略論壇外,彰、雲、嘉等大學也在現場展出醫療、農業...等領域的創新研究成果,在產、官、學、醫、研各方人士的緊密合作,嘉義的精準醫療未來可期,將成為台灣乃至全球發展的重要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