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補上最後一塊拼圖 中華電信打造智慧製造願景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5G補上最後一塊拼圖 中華電信打造智慧製造願景

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資通處副處長劉順德。
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資通處副處長劉順德。

5G被業界視為產業下一代運作系統的最後一塊技術拼圖,透過其高速率、低延遲與廣連結特色,串起系統各環節,從而落實智慧化願景,在製造領域,5G的應用也同樣多元且深入,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資通處副處長劉順德在科技大勢中,就以「5G智慧製造創新應用」為題,深入探討此技術在製造場域的應用優勢與成功案例。

劉順德指出,上述的5G三大優勢,都可充分發揮在製造系統,其中高速率傳輸可讓頻繁異動的設計檔案獲得充分支援,藉此創造出產品差異化。低延遲可迅速傳達訊息,即時執行關鍵指令,讓自動化設備的運作更同步、緊密,至於最高可同時連接百萬台設備,讓機台溝通無礙的大連結特色,更可實現全廠智慧化目標。

再從製造業演進時程來看,人類社會的工業革命可分為四大階段,工業1.0是從動物力轉為機械力,工業2.0是從機械化轉為電子化,工業3.0再進一步成為數位化與自動化,到了工業4.0則是升級為智慧化。與過去幾個階段不同,工業4.0將觸角從過去的OT設備延伸到IT領域,先強化這兩大系統的智慧化效能,在IT系統建立智慧決策、智能監控、智能協同合作等功能,OT系統則是將機台設備數位化、網路無線化,緊接著整合這兩大系統,打造出可精準掌控成本、創造產品差異的智慧製造架構。

劉順德進一步表示,智慧製造概念從德國2011年推動工業4.0政策開始萌芽,至今將近10年,在各國政府與企業的推動下,技術逐漸成熟,2019年步入商轉的5G,則成為此架構落地的主要動力。過去製造系統雖也有工業通訊設計,不過有網路涵蓋範圍小、跨AP移動會中斷,干擾嚴重、安全性低、彈性低、異動成本高等缺點,因此應用範圍受限。5G的優點則在於高可靠、低延遲、可迅速配合組織變革,減低頻繁拉線需求,其專網專用設計,可讓網路不壅塞、機敏資訊不外洩,且網路設定自動化,可降低管理成本等優點,因此適合用於新世代製造系統。

中華電信作為台灣電信業龍頭,近年來大力布局各類垂直應用場域,在製造業方面,該公司目前已有多起成功案例,近期較具指標性者,是與智慧製造系統整合商上博(CIMFORCE)合作,藉由中華電信5G高速網路、邊緣運算與AWS雲端、上博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協助企業迅速實現智慧化工廠。

劉順德指出,中華電信近年積極轉型,擴大智慧化應用業務範圍,其雲網融合的服務,在台灣已獲得超過百位客戶採用,另外該公司長年在海外布局的基礎,也可成為台灣業者創造出海口,目前已與美、日、港及東協等國展開合作,未來台灣廠商可攜手組成國家隊,將彼此的系統與平台整合為功能完整的解決方案,並透過海外布局將產品輸出至海外,掌握5G世代的龐大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