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 運動魂 再創產業新高峰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科技人 運動魂 再創產業新高峰

  • 杜育綺台北

TTA校友會Meetup Day活動,講者許毓仁(前排左二)、陳信生(螢幕畫面) 與現場參與者合影。TTA
TTA校友會Meetup Day活動,講者許毓仁(前排左二)、陳信生(螢幕畫面) 與現場參與者合影。TTA

由科技部指導,TTA(Taiwan Tech Arena)台灣科技新創基地主辦的TTA校友會Meetup Day活動特地搭上東京奧運熱潮,邀請科技部產學司司長許增如、HTC首席去中心化長暨Race Capital合夥人陳信生、新竹攻城獅球隊領隊暨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秘書長許毓仁共同參加,透過FB線上及線下的交流互動,激盪出科技人的運動魂。

許增如司長開宗明義的說到,科技與運動都是不斷追求自我超越,進而帶給人們無限的希望。透過運動與科技的結合,將會產生更多超越我們過往經驗的思考,並且創造更多的商業模式。

2020年6月才成立的新竹攻城獅球隊就是為了竹科工程師的夢想而成立,球隊也透過前立委,現任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秘書長許毓仁的加入而有了更多的資源。許毓仁說:「體育在國外是一門產業,更是一門好生意,因為從中可創造的產值及工作機會非常可觀。」

所以用創投角度投資運動產業,投資IP(Intellectual Property)將會是重點之一,因為智慧財產權的未來成長率及可擴展性較高。比方說透過穿戴裝置、AR/VR的科技結合應用,經由賽事或訓練持續收集資料並進行數據分析,將是台灣新創發展運動科技的重點項目。

同樣身為TTA創業家投資人的陳信生也同意並舉例說明,近五年數據及分析已大大影響NBA球賽的進行,就連台灣近期在奧運賽事方面,羽球國手戴資穎也是透過大數據的分析瞭解對手的打法與習慣。正好驗證了透過科技與體育結合,將能為觀眾帶來更多的體驗。

而政府的責任就是如何將這些運動IP建構成一個健全完整生態系,日後透過與創投合作將這些軟實力轉變為IP,必可創造極高的市場價值。許毓仁也分析,在台灣,運動員必須透過政府的補助,才能持續鍛鍊,整個運動環境中卻不見包含資金、人才、技術和市場等等系統性的支持。

事實上運動應被視為一個產業,分成上、中、下游和運動科學、醫療,透過科學輔助運動員心理健康和壓力測試,甚至是結合AI/XR產生的智能球場、視覺化演練等,才會是台灣新創的下一個機會。

與談人們共同結論是,有遠見的科技人應該具備運動家不斷追求超越自我的精神,共同思考如何透過運動與投資,開發並且創造出台灣的運動結合新創科技事業的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