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onext攜手台廠進軍世界 推影像及高階運算應用革命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AI Fine Tunning-ASUS

Socionext攜手台廠進軍世界 推影像及高階運算應用革命

Socionext Taiwan董事長暨總經理姉歯伸彦(Nobuhiko Aneha)談COMPUTEX 2017展示重點。
Socionext Taiwan董事長暨總經理姉歯伸彦(Nobuhiko Aneha)談COMPUTEX 2017展示重點。

總部設立於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的Socionext(索思未來科技)是系統單晶片( System on Chip;SoC)大廠,自2015年至今,已經成立滿兩周年。由於主要的核心技術延續了富士通半導體(Fujitsu Semiconductor)與Panasonic的系統整合晶片(System LSI)部門,其所擅長的影像、網路、電腦運算與其他尖端技術之發展及應用,很快就在競爭激烈的晶片設計市場上站穩了腳步。

在一年一度COMPUTEX Taipei大展的前夕,台灣索思未來科技(Socionext Taiwan Inc.)董事長暨總經理姉歯伸彦(Nobuhiko Aneha)和戰略銷售部專案總監顏國榮先生接受這次專訪,除了介紹這次在COMPUTEX展出的產品重心之外,希望藉此擴展台灣ICT客戶更廣泛的雙邊合作關係。

戰略銷售部專案總監顏國榮先生談對台灣市場上的觀察與建構台灣8K影像生態系統。

戰略銷售部專案總監顏國榮先生談對台灣市場上的觀察與建構台灣8K影像生態系統。

透過兩年來的努力,Aneha先生對於Socionext整合了Fujitsu與Panasonic在台灣的半導體客戶的發展,已經初具規模,如果以日本母公司的全球視野來看,日本以外的海外市場約貢獻整體營收的一半,而亞洲地區約佔其海外市場總營業額的30%來看,光光台灣市場所產生的營業額就佔有亞洲市場的二分之一,台灣的ICT客戶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由於台灣市場上Socionext的品牌已經為客戶所熟悉,在應用的領域上,也稍與其他市場有所區隔,在這次的COMPUTEX展中,以4個主要的應用為Socionext的展示重點,分別是360度全景影像擷取及監控應用,8K影像顯示的數位看板、無人空拍機,以及高階伺服器運算的半導體解決方案與應用。

360度全景影像刺激相機與無人空拍機的新應用

Socionext的晶片解決方案具備優秀的影像處理硬體引擎,善於處理高解析度的影像與影音的數位訊息,因為兼具ADC與DAC的編解碼器解決方案,可以提供完整的端點對端點解決方案,長久以來備受單眼相機、智慧型手機、監控攝影機等應用領域的青睞。

雖然數位相機的市場受到智慧型手機的擠壓,逐漸轉往高階與專業應用上發展,但是Socionext藉由360度全景影像(Panoramic image)功能的SoC解決方案。

Aneha先生特別強調,這個技術展現大量影像運算功能,將拍攝下來的影像經由快速與準確的影像接合(Image Stitching)技術,可以將多張照片接合成一個環狀圖,組合成360度的全景影像,使用這個技術應用在360度全景功能相機時,使用者只要按一下快門按鍵,就可以輕鬆完成360度全景攝影,增加更多的拍攝的樂趣,並打造更好的使用者體驗,無論是專業或消費性市場而言,都有一個全新亮點的數位相機的應用。

空拍無人機(Drone)的應用,考量其所需要的特殊鳥瞰功能,也是Socionext的360度廣角全景視訊技術的重要舞台,為了滿足不同的魚眼攝影機在垂直市場上的多元監控需求,利用360度廣角失真影像補償校準技術,使全景視訊監控與影像辨識能力大大提升,並透過在EIS(電子防手震)、AE(自動曝光)、Dewarp(消除彎曲技術)方面提供更清晰完整的成像,加快影像處理速度,大幅提升全景視訊分析與智慧監控運用的效率。

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個人自拍的愛好者,或是婚紗攝影工作室開始整合小型化的空拍機,進行更有賣點的專業攝影的應用,正攫取許多攝影愛好者與消費者的青睞。

另一方面,愈來愈多的美顏自拍相機滿足許多消費者的需求,Socionext的晶片除了可以解決自拍時機身晃動而造成畫面模糊的功能,兼具提升穩定性與快速對焦功能,透過高速影像處理器,提供更好的色彩還原效果,讓手機也能拍出高畫質的自拍照,在競爭激烈的相機市場上造成相當的迴響,極具噱頭與效果,這次的COMPUTEX的攤位上,都有完整的方案展示。

展示ARM核心伺服器系統  建構雲運算到端應用的AIoT智慧網絡

這次展覽的另一個矚目焦點是Socionext首次展出1536 ARM核心的高階伺服器處理系統,內建SC2A11系列ARM處理器。

其擅長的平行運算(Parallel Operation)處理結構能夠優化更多的運算資源,不管是單個處理器或系統層次,相比於傳統伺服器都能夠達到以更省電,超低延遲性(Ultra Low Latency)執行更多的工作,並且擅長處理多媒體或人工智慧(AI)的應用。

若搭配Socionext Codec SoC,可為雲端資料中心的伺服器打造更多元性的功能及延展應用。從局端應用的角度,SC2A11也可以單獨做為邊緣運算媒體伺服器(Edge Computing Media Server),建構無死角的AIoT智慧分析網絡。

搭配Socionext最新的Hybrid Codec技術,此系統特別適用於開發AI應用。業界實例的展現於2017年4四月不約而同在東京大視界展(Tokyo Big Sight)與美國拉斯維加斯的NAB大展上,看到Tera Probe Inc.公司展示TeraFaces辨識軟體,透過Socionext的ARM核心處理器,展現高效能的資料運算與超低延遲的即時分析處理。

建構8K影像生態系統與數位電子看板的應用

8K影像技術的發展是日本產業界與政府為了迎接2020年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會所作的一項大膽而前瞻的影像技術的投資。日本業界對於8K影像技術的研發與市場推動不遺餘力,NHK已於2016年啟動播送測試,並將於2018開始試營運,而KDDI等第四台業者(Cable TV),以及IP TV的廠商,也不遑多讓,投注大量資源,發展8K影像的應用,涵蓋機上盒(STB),或是各種高階影像攫取設備的開發,預計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舉辦時,將進一步使8K電視在市面上快速普及。

戰略銷售部專案總監顏國榮強調Socionext這次的COMPUTEX攤位展示,除了自家的一系列All-in-one的SoC產品,涵蓋從8K影像擷取、壓縮、串流與傳輸,具備低耗電及優越運算能力,以及顯示與播放應用的全方位解決方案。

為了實際讓用戶體驗8K影像,Socionext特定在2017年COMPUTEX會場展出8K數位電子看板影像應用,搭配Sharp所生產的8K螢幕,讓參觀者能真實感受到未來8K影像所帶來的超震撼臨場感。

Socionext開發8K高畫質視訊解決方案,以及各種不同的影像處理與轉換的技術,主要還是希望開創數位顯示的高階應用,這也呼應台灣最近電子代工製造大廠與日本的面板巨擘之間的合作議題,利用Socionext的SoC解決方案來加強液晶面板的應用,聚焦於高階應用與打造完美的使用者體驗,以擺脫傳統電視品牌間只有尺寸與成本的迷思。

由於8K影像的數位內容仍仰賴諸多的傳播媒體與影片內容拍攝團隊的耕耘,以日本市場來說,就Aneha先生的觀察,目前的應用以智慧醫療解決方案的進展最為快速,畢竟醫療體系相較於大眾傳播的媒體產業而言,是小巧而精緻的產業,而且日本是高齡化的社會,在智慧醫療、遠端監控與城鄉遠距醫療等系統,需求非常龐大與殷切。

所以8K影像的技術馬上獲得重視,整合數位電子看板(Digital Signage)裝置,一方面可以協助醫護人員利用更精密的資訊來為病患診斷病情,另一方面,也會從眾多資訊中學習而提升醫療的專業水準,透過生態系統的建立,市場較易水到渠成。

Aneha先生也指出,Socionext在台灣市場上推廣8K影像解決方案首重布局生態系統,這也是借鏡於日本的智慧醫療推廣的成功案例,採取積極建立台灣本土生態系統的方式。

因為晶片廠商需要線路板與模組設計廠商的奧援,以及製造與系統整合業者的無縫連接,才能發揮Socionext高效能影像技術引擎的最大綜效。

不可諱言,台灣雖然在8K影像系統仍處於剛剛起步的階段,以台灣的智慧醫療產業而言,仍著重於垂直整合的應用開發,商業模式的建立遠比技術來的重要,所以Socionext需要利用建立初期的合作夥伴(Alpha Site)的廠商,以找尋適合的產業夥伴。

Aneha先生強調,台灣本土的市場相對的較為侷限,但是台灣的電子產業的創新能力,以及優秀的產品製造能力,在全球的市場上受到肯定。

尤其是在美國與大陸的市場上有著重要貢獻,對於Socionext來說,台灣在地理位置比較接近亞洲的中心,對於大陸的內需市場起飛之際,台灣挾地利之便,以及在語言上的溝通優勢,Socionext選定台灣建立緊密的策略合作夥伴關係,就是希望結合台灣的OEM或ODM電子製造大廠與生態系統,雙方攜手一起進軍世界,推動新一代視覺影像應用革命,共同迎接8K影像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