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智慧製造時代 智慧監控重要性日增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touch

迎合智慧製造時代 智慧監控重要性日增

晶睿通訊區域經理陳威銘
晶睿通訊區域經理陳威銘

綜觀各方研究機構對智慧製造的研究報告,多半集中在降低成本、提高生產力、增加製造彈性、提高生產速度、改善產品品質等等,呼籲企業快速從工業3.0跨入工業4.0領域。然智慧工廠是由多項創新技術結合而成,所以若從廣義角度來看,只要有助於提升企業營運效益的方案,都應該被視為是智慧製造的應用範疇。

專注網路攝影機設計與生產多年的晶睿通訊認為,從改善智慧工廠生產環境、保護商業機密的觀點,新世代智慧監控是製造業升級過程中千萬不可忽視的重要應用之一。受惠於各種演算法、通訊元件的協助,新世代智慧監控不再僅扮演監控、事後追蹤的角色,而是能在發生問題當下立即示警,協助管理人員進行排除故障,讓生產線能維持24小時的穩定運作。

晶睿通訊區域經理陳威銘指出,以往在生產現場發生非預期錯誤時,管理人員只能被動等待現場人員通知,再到場排除故障,但此時造成損失通常已相當大。不過,若能導入新世代智慧監控後,管理人員便可主動運用高畫質、高倍數攝影機,即時監控機台及人員操作過程,乃至於確認機台編號設備燈號、人員操作步驟等細節,主動發現生產流程潛藏的問題。此外,若出現非預期狀況發生時,管理人員、現場人員亦能運用雙向語音相互溝通,縮短解決問題的時間,讓智慧工廠達成降低製造成本的目標。

運用人物辨識系統  即時掌握廠房安全

在打造智慧工廠過程中,人員進出管理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一環。為掌握數千坪廠房的安全,管理人員在考量成本的狀況下,泰半會選擇價格低廉的網路監視器,只是受限於監視器視角限制,往往得添購數十台設備,才能達成全環境監控的目的。如此一來,不僅網路攝影機維護成本增加,一旦發生有員工誤闖禁區或外人闖入的狀況,管理人員也得在眾多攝影畫面中尋找,反而拉長處理意外事件的時間,後續衍生損失自然難以估計。

陳威銘表示,一套符合智慧工廠所需的新世代監控影像系統,只需用少數廣角攝影機便可達成妥善管理與監控的目的,如因應全環境監控的要求,不妨引進用360度環景魚眼攝影機,讓管理人員在管理畫面中清楚看到多畫面監控。而在公司大廳等大面積區域,亦可用多個180度超廣角攝影機相互搭配,除能做到無死角監控之外,甚至還能運用監控軟體協助,享有影像解析度高、放大特定畫面的優點。

以晶睿通訊解決方案為例,除有多種廣角攝影機可供選擇之外,管理軟體還具備人物偵測的功能,且能在前端攝影機立即完成運算,可在發生問題當下立即示警之外,也只會將重要資料送到後台進行分析,讓寶貴頻寬獲得更充分運用。值得一提的是,人物偵測功能也具備忽略動物入侵的能力,可以降低誤判的機率,提高智慧監控影像系統的準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