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智慧影像技術開啟工業4.0新視野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DForum0522

新一代智慧影像技術開啟工業4.0新視野

晶睿通訊區域經理陳威銘。
晶睿通訊區域經理陳威銘。

隨著工業4.0、智慧工廠、工業物聯網等題材發酵,智慧影像應用扮演的角色日益吃重;只因為「影像」猶如物聯網的眼睛,可望在廠房環境揮灑莫大的智慧應用空間。

晶睿通訊區域經理陳威銘指出,有鑑於影像技術的重要性持續攀高,該公司於數年前開始建構智慧影像分析(VCA)技術,如今累積孕育多項功能,適用於工廠環境,廣泛支援機台操作及人員監控、投料管理、監控無死角等不同用途。

以無塵室等多種產線環境皆需要的「無死角監控」而論,為了能清楚監控機台及人員操作過程,甚至不漏看機台編號,晶睿通訊提供可放大縮小焦距的快速球攝影機,配備10倍到30倍不等的光學縮放鏡頭,搭配雙向語音、PTZ控制等重要功能,使遠端管理者能與產線人員溝通,快速排解現場疑難雜症。

針對無死角監控,晶睿通訊也祭出殺手級攝影機,主推360度魚眼攝影機進行寬廣場域監控,藉以省卻攝影機、線路佈置的需求數量與成本,亦有助削減後端網路設備支出,即可輕鬆呈現全景監控畫面;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機種配備IK10的防暴等級外殼,可有效避免遭到敲擊破壞。

談到工廠智慧影像應用,人員暨車輛的進出管理,自然也是重要的一環,為此晶睿通訊提供支援強大夜間補光功能的攝影機種,可在昏暗環境中依然清楚辨識車牌,充分滿足業主之於車輛管理的需求。另有智慧型人流計數攝影機,幫助業主控管重要區域人數;換言之,企業欲針對生產區、實驗室、停車場等的開放式場景,或針對大廳、倉庫等室內區域進行安全監控,通通不成問題。

陳威銘說,以大廳為例,晶睿通訊推出180度特殊機種,可利用多鏡頭拼接處理180度超廣角監控,呈現無死角全景影像、夜間補光,亦可以全景連續的方式捕捉細部影像。

針對複雜場景的人流計算、區域人數控管需求,晶睿通訊亦推出智慧型人流計數攝影機,以滿足在廠人員控管、進出廠人員分析。或是採用新一代1,200萬畫素的智慧魚眼攝影機,搭載人物偵測功能,可達到人員逗留區域警示、禁止出入區域等多種任務目標。尤其讓人嘖嘖稱奇的,前述相關數據均可由攝影機直接供應,不需額外借助後端軟體平台,等於單靠一台攝影機即可即時監看並分析大範圍影像,聰明地濾除掉非人類生物或物體、及光影變化,提高可靠度減少誤報,讓業主可據此搭配紅外線感測器、精準建立邊界圍籬,甚至與其他警報模組、電子地圖做結合,當觸發警報時,即時通知管理人員。

因此在未來工業4.0趨勢下,晶睿通訊擴大網路攝影機的應用,不僅提供安全防護,還可進一步透過智慧影像分析,連結大數據應用商業智慧,協助企業進行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