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科大成功開發氣凝膠技術 防火隔熱建材全面革新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DForum0522

崑山科大成功開發氣凝膠技術 防火隔熱建材全面革新

神奇高防火氣凝膠木屑複合板,將能成為新一代的隔熱防火建材。
神奇高防火氣凝膠木屑複合板,將能成為新一代的隔熱防火建材。

台北訊

在12月28至30日首度登場的未來科技展中,崑山科技大學將展出執行科技部專案計畫成功開發的「氣凝膠防火隔熱複合材料」,擁有質輕、無毒、結合力強、隔熱性及防火性優異等多項特性,將能成為新一代的隔熱防火建材。目前,此研發成果已衍生成立台灣氣凝膠科技材料開發公司,正進行試產,充分展現出其商業化價值。

崑山科技大學材料系陳建宏教授表示,氣凝膠(Aerogel)是由美國NASA開發出的先進材料,具多孔結構,其中空氣佔有80%以上的體積,因此密度極低,隔熱、防火效果佳,被稱為最輕的固體材料。然而,雖然氣凝膠具備多項優異特質,但由於需採用超臨界乾燥製程,成本較高,使其一直未能獲得廣泛的運用。

高防火氣凝膠/PET不織布複合材進行防火測試,成效優異。

高防火氣凝膠/PET不織布複合材進行防火測試,成效優異。

崑山科大歷經近3年的研發,成功開發出能夠以一般化工的乾燥製程,無需特殊設備,便能製備氣凝膠的創新技術,使其成本大幅降低。同時,還能透過控制氣凝膠體系中製程條件,進行控制氣凝膠體系的空孔率、空孔大小以及親疏水性質,以設計出不同應用面的氣凝膠產品。此外,由於受限於超臨界乾燥製程,目前國際上只能以改植技術製作出疏水性的氣凝膠材料,而崑山科大採用一般製程及乾燥技術,也可製作出親水性氣凝膠,更是一重大突破。

陳建宏表示,此技術已申請多項國內外發明專利,並獲得多項國內專利,目前已可製作出密度0.06~0.07 g/cm3的矽基氣凝膠粉末,並小量供貨給國內業者。此外,利用此技術與如PET非織物、有機泡棉、回收木屑粉等原材料結合,可進一步製作出性能優異防火氣凝膠複合材料,並運用在建材方面。

他強調,現行使用的防火材料均含有毒物質,而氣凝膠複合材料完全無毒,無甲醛、又具備隔熱係數k<0.04 W/mk以下,防火係數LOI>50以上的優異特質,燃燒時無煙不會竄燒,僅會焦黑碳化,可顯著提升居家的防火安全與節能隔熱(抗寒)效果。

利用此複合技術所開發的防火等級氣凝膠複合材料已獲得內政部建研所1級防火認證、甲醛、TVOC低逸散健康認證、以及多項TAF檢測性能認證,可望在未來獲得廣泛的應用。

未來科技展網址,歡迎蒞臨參觀。


關鍵字